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新时代人大青年干部应有“斑斓五色”
发布时间: 2021-12-09 新闻来源:

  “青年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的谆谆嘱托和激励鞭策。中央人大工作会上,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振奋人心,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青年干部、人大工作者,唯有按照总书记指明的方向笃行前行、唯有按照常委会整体谋划干好工作、唯有按照办公室责任分工履行好职责,才不会辜负总书记的嘱托、群众的期盼和青春年华。今后工作中,我将通过滋养红、黄、橙、绿、白“斑斓五色”来贯彻总书记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干好工作、践行使命。

  ——“滋养红色”让政治过硬成为立身之本。红色是国人最爱的颜色,是党旗国旗的颜色,也是人大主色调。通过学习让脑袋红起来、素质高起来、能力硬起来是终身使命。要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中央人大工作会、“七一”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树牢人大意识。认真学习领会《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人大工作的规则程序、特点要领等,拓展延伸学,联系实际学,学以致用,以用督学,不断提升干好工作、解决问题、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为人大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奠定提供保障;要坚持请示汇报。不断增强向领导请示汇报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坚决摒弃“不叫不到”的被动做法,凡涉及到的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坚持向常委会和办公室领导请示汇报,听取领导指示,虚心接受批评,努力做到政治上清醒、立场上坚定、业务上精通、知识上丰富,为干好工作打好基础。
  ——“滋养黄色”让热情服务成为自身标配。黄色代表着成功的辉煌、丰收的喜悦和人生的希望,是一个富有正能量的色彩,体现了人大工作热情服务、创新实干的优秀品质。要忠心服务领导。“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积极主动为常委会领导谋思路、出观点,紧扣人大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程序性和法律性,全力提供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的文字材料,为常委会谋篇布局、决策部署提供思路和借鉴,争做一名讲政治、善谋划、有点子、肯实干的“智囊团”成员;要诚心服务“三会”。立足自身岗位,严把每个关口,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抓紧抓实人大“三会”材料撰发、会场布置、影像资料留存等工作,脚踏实地,雷厉风行,实干快干,恪尽职守,强化对接交流,做好服务保障,以高质量的会务服务助力“三会”高质量召开;要专心服务机关。牢固树立“办公室小事不小、大事更大”的意识,不断强化在急、难、险、重工作面前的担当意识和进取精神,时刻都能顶得上去,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低头,充分发挥好办公室“传声筒”和“转换器”作用,对各类事务提前告知,跟踪协调,推动落实,确保自身承担的工作没有纰漏、尽善尽美。
  ——“涵养橙色”让为民造福成为天然使命。橙色是欢快活泼的光辉色彩,是暖色系中最温暖的颜色,让人民群众更加温暖、幸福、快乐,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心念念的“国之大者”,是各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干的事,也是大家铆足干劲加油干的事,也是最能检验和体现工作成效的事。要站稳人民立场。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切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通过办公室和参与人大视察调研的机会,助力全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公共卫生、生态环保、民生实事、产业发展等领域政策的落实、工作的推动;要倾听群众心声。牢固树立“让人民幸福就是国之大者、不干不行、干就干好”的意识,经常性走进田间地头和群众家里,面对面,实打实,拉家常,话发展,真正吃透弄懂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想,确保自身工作谋在点子上、干在关键处、成果落在群众心坎里。要解决急难愁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区人大机关2021年 “守初心、担使命、当先锋、促发展”实践活动和 “建功十四五、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在下茬解决事关群众安危冷暖、急难愁盼和“三心事”,以“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城市“发展指数”。 
  ——“涵养绿色”让宣传工作更加枝繁叶茂。绿色是大自然的颜色,象征着新生命新气象新活力。让人大宣传工作根深叶茂、开花结果是初心所在、职责所在、青春价值所在。要静心勤学苦练。珍惜岗位,沉下心来,耐住寂寞,上下求索,努力向书本学、向专家前辈学、向行家里手学,理解掌握人大新闻的核心和规律,吃透弄懂人大写作的特征和要点,收集资料,积累素材,总结经验,为写起文章来得心应手、稳步提升奠定基础;要树牢精品意识。始终将质量和效率挺在前面,紧扣人大决定重大事项、依法监督、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拓宽新闻视角,挖掘新闻内涵,始终做到材料政治正确、观点鲜明、文字生动、逻辑严密,倾力书写出既有“高原”又有“高峰”的精品佳作,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强大的舆论力量支持;要讲好人大故事。对人大工作根据新闻价值的大小采取新闻消息、工作通讯、连续报道、组合报道等方式进行综合报道,努力做到“广播上有声、电视上有影、报刊上有文”,全方位、多层次、无死角地展现凤翔人大的工作全貌,发出凤翔声音,讲好人大故事,不断为新时代人大工作阔步前行鼓与呼。
  ——“涵养白色”让好的传统作风伴随一生。白色象征着纯洁美好,是一种纯洁无暇、一尘不染的颜色,代表着天地间浩然正气,体现着一个人的正直与自律。要时刻警钟长鸣。严格遵守党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各项纪律要求和规章制度,保持头脑清醒,时刻警钟长鸣,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以自律的态度、平静的心态、简朴的作风,在心中筑起一道道拒腐防变“防火墙”;要持续改进作风。始终将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作为重中之重,提高标准,严格要求,精益求精,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真正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坚决杜绝“慵懒散慢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生;要树优人大形象。充分发扬人大干部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好传统、好作风,时时刻刻提醒自己组织利益高于一切、集体荣誉高于一切、群众需要高于一切,荣辱淡然、不计得失、任劳任怨、沉心静气的圆满完成每项目标任务,为加快新时代人大“四个机关”建设、奋力谱写凤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郑 健)
 
 
 
 
 
 
 
 
 
 
上一篇: 画最圆的圈 选最信赖的代表——渭滨区区镇人大换届工作纪实 下一篇: 以“四个机关”建设为统领 着力提升新时代人大履职成效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