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坚持根本政治制度不动摇 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布时间: 2021-11-01 新闻来源:

  在近期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了“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全新政治制度”等重要论断,对“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了系统论述。我们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就是要牢固树立人大制度自信,自觉做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坚决维护者,以实际行动不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愈益发挥更大优势、释放蓬勃力量。

  在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中铸牢党的领导这个“定海神针”。坚决贯彻落实“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人大工作,切实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要求,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保障党的决策部署顺利实施作为首要任务,积极主动地为实现党中央提出的战略目标任务凝聚合力、增添动力。坚持在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上找准着力点,充分发挥地方人大职能作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我市各项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在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中紧握践行实践这个“不二法宝”。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作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我们要最大限度地将民主的要求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不断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迈上新台阶。当前最首要的任务就是认真抓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就是发动最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社会主义民主过程中来,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稳步发展“群众家门口的民主政治”。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切实履行应尽义务,确保选举过程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在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中用好人大代表这个“架海金梁”。各级人大代表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民主权利的主力军。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代表参政议政能力,通过加强学习培训的有力举措,为人大代表提升履职素质创造条件。坚持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组织人大代表参与人大立法、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等重大活动,坚持为代表订阅学习资料、通报常委会工作情况,认真办理代表意见建议,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更多平台。坚持用好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机制,进一步增强代表联系人民、服务人民的自觉性、主动性,引导和组织代表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深入了解民情,真实反映民意,当好党和国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有效发挥代表在全过程民主、反映群众诉求、解决民生难题中的积极作用。
(马秉寅)
(作者系宝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上一篇: 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 扛起新时代担当使命 倾力推动人大“四个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下一篇: 聚焦新定位新目标 全力打造“四个机关”——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心得体会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