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1-17 新闻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麟游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提质增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方向
  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10月13日至14日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关于人大工作的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向县委报告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精选年度审议议题、找准履职定位,确保党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按照正确方向、沿着正确轨道,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二、践行监督支持理念,加快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步伐
  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作为开展监督工作的基本思路,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以监督促发展。 一是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步伐,在开展人大监督工作中,必须坚持抓重点、抓热点、抓焦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大监督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不断推陈出新,增强监督工作的活力。要坚持不拘一格,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综合运用各种形式,把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司法监督及舆论监督充分结合起来,加强监督的深度和广度,使监督权力有效运行。同时,对一些特殊问题,积极运用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手段;对审议意见、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双管单位履职情况进行测评,推动问题有效解决,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点头满意,确保人大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切实增强监督水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有计划地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坚持着眼全局,集中力量抓“大”事,即关系民生的大规划、大战略、大项目、大工程,通过听取审议、现场查看等手段进行跟踪问效,确保落到实处。同时,贴近民生,选取典型促“小”事,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得到落实,使人大工作更加切合群众需要。 三是确保监督取得实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到事前主动介入,积极收集、梳理、整合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把平时掌握的民意及时充实到决策之中。事中积极参与,增强监督针对性,使监督工作主动适应全县中心工作需要。同时,强化跟踪督办,增强监督实效,对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增强办理实效。
  三、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增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质效
  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主体地位,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抓手,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一是办理好代表意见建议。为有效提升建议办理实效,常委会加强与各承办单位的联系,通过专题交办会、专题视察、听取办理情况汇报等形式对代表建议进行跟踪督办,进一步规范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程序。坚持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县人大各委室协助督办,力促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做好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必须创新代表履职方式,激发代表履职动力,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县人大常委会在总结专题调研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了特定问题调研,组织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评议双管单位等活动。针对全县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提出操作性、精准性更强的建议措施,发挥了“解剖麻雀”、以点带面的作用。坚持以“建功十四五·代表在行动”活动为载体,细化活动方案,创新代表活动方式,促进代表作用发挥,为创新驱动发展贡献人大代表智慧和力量。三是规范好代表活动阵地。县人大常委会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规范代表联络站建设的要求,加强驻麟省市人大代表和县镇人大代表履职阵地建设,进一步规范完善全县7个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32个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为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和保障。
  四、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础
  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四个机关”建设为抓手,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一是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常委会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实践能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县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赴中共麟游总支特支旧址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二是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常委会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创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纠正“四风”,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推动“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三是不断强化宣传调研。常委会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人大履职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按照“精选题、抓重点、出实效”的原则,围绕老旧小区改造、畜牧产业发展、农村道路管理维护、镇人大建设等议题开展视察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被县委批转,为县委决策提供参考。
(寇鹏杰  黄菊芳)
 
 
 
 
 
 
 
 
 
 
 
 
 
 
 
上一篇: 奏响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凤翔乐章” 下一篇: 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 扛起新时代担当使命 倾力推动人大“四个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