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奏响“秦砖秦瓦”的时代赞歌——凤翔区人大助力文物保护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21-11-08 新闻来源:

  文物诉说过往、启迪未来,既是一种文化符号,也是一个民族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凤翔区人大牢记总书记嘱托,勇担新时代使命,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深入田地调研摸底,会同专家把脉问诊,集思广益开方去病,以人大之力为文物保护保驾护航,以代表之智为文明传承亮剑发声,共同奏响了文物保护的时代新赞歌。

调研:一砖一瓦皆是史
  “凤翔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文物保护点383处,馆藏文物10936件(组),数量多、规模大、朝代多、延续长,不论从那个角度看,在国内都是首屈一指,保护传承好这些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既是我的初心使命,也是我的主责主业。”凤翔文旅局局长党荣科向视察组动情的说。
  “博物馆是文物最好的归属,有专业人员妥善保护我放一百个心。”家住儒林巷的李先生将捡到的一件汉代玉璧和一个宋代陶盆捐给凤翔博物馆,面对视察组询问了解情况,他如此说道。
  “凤翔文物资源丰富,一砖一瓦皆是史,但文物遗迹留存太少,有故事、有说头、没看头,只有秦公一号大墓和博物馆能引人慕名而来,大多数文物仍“藏在深闺无人识”,在开发利用上还得再下功夫、出实招。”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百货公司董事长李喜乐发出感叹。
  “前段时间,三星堆出土的黄金面具、青铜人像等文物重器,火遍全网,震惊全国,家喻户晓,而我们的血池遗址、秦雍城遗址等凤翔历史的“活化石”,走出三秦大地后知道的人寥寥无几,文物宣传上的“硬伤”必须下猛药、治顽疾。”区博物馆馆长董海兵说出了他的心里话。
  ……
  4月份,凤翔区人大组成调研组,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辉的带领下,利用两周时间,先后深入文旅局、发改局、公安局、司法局等单位,对全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掌握了基本情况,找出了存在问题,全面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视察中,大家聚精会神听汇报,走村入田看现场,千方百计摸实情,发现文保经费相对不足,田野文物无人值守,文物利用水平总体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视察组深切感受到文物保护形势严峻,迫在眉睫,大家心里都沉甸甸的。
审议:一字一句总关情
  “要继续加大文物保护宣传力度,推出一批具有鲜明教育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陈列展览,让文物保护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积极营造“保护文物,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录会开门见山说道。
  “要持续加大文物展示交流力度,定期举办文物展示活动,促进馆际之间交流合作,让凤翔文物“多亮相”“多见人”,让更多的文物精品走出去、活起来,擦亮凤翔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字招牌。”区人大代表、宝鸡先秦陵园博物馆馆长景宏伟献出了他的“锦囊计”。
  “红色革命文物是中华文化星辰大海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我们一定要把紫荆山会议旧址、竞存小学原址等革命文物保护好、管好用好,这样才不愧对于革命先辈、不愧对于后辈子孙”。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雒恩雄为凤翔独有的红色文物亮剑发声。
  “咱们的委员、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都是真米实曲的‘干货’、解渴管用的‘金点子’,审议没有‘白议’,我没有‘白听’。”参与审议的文旅局副局长白军亮连连感慨。
  “大家的审议一字一句情系文物、心系发展,既有法治力度、专业深度,更有民生温度,为文物保护压实了担子,增添了动力,作为区政府唯有让文物活起来,文化兴起来,凤翔火起来,才无愧于先秦历史和53万凤翔人民。”区政府副区长牛建强表态说。
  在4月21日凤翔区第三十三次常委会两个多小时的审议中,大家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提出了诸多具有时代性、思想性、操作性、实效性的意见建议。
督办:一生一世承古韵
  推动问题解决,承接历史古韵,方显监督成果。承载着悠悠民生情、足足正能量的人大审议意见发出后,区政府和职能部门对标对表,一项项攻坚、一件件破题,一个个销号,文物保护的时代强音在凤翔越奏越有力、越唱越响亮、汇为“大合唱”。透过历史镜头看到,凤翔正迈着坚实有力的步伐,成功举办了“天下九州、唯雍其昌”历代精品文物展,凤鸟衔环铜熏炉等国宝级文物赴英国、日本、意大利展出,凤翔文物正走近百姓、走出秦川,走向世界;诚挚邀请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省考古院等文物保护的“行家里手”单位对血池遗址、秦公一号大墓车马坑等进行发掘保护,用寸心寸情寸力筑牢文物保护的“铜墙铁壁”;坚持文物为大、项目为王,投资2.04亿元实施雍城博物馆和马家庄宗庙遗址、瓦窑头宫殿遗址、北魏城墙保护等文保精品项目,接续城市文脉,擦亮凤翔名片;破获多起倒卖文物案,共追回涉案文物104件,一级文物1组3件,以铁一般的意志、铁一般的决心、铁一般的措施向文物犯罪亮剑、为文明传承护航……在一组组文物数据、一件件出土文物、一段段尘封历史面前,凤翔人民深切感受到,文物保护的美好画卷在雍城大地徐徐展开……
  文物保护绝非一朝之功,传承历史还需世代作为。相信在凤翔人大的监督推动下,在文物保护的浩荡东风下,在世世代代的精心呵护下,凤翔的山水古迹、秦砖秦瓦、一草一木必将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党晓刚)
 
 
 
 
 
 
 
 
 
 
上一篇: 让法治力量滋润群众心田——凤翔区人大常委会监督普法工作纪实 下一篇: 五年亮剑促振兴——凤翔区人大助力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工作侧记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