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坚持党的领导 充分发扬民主 依法做好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9-15 新闻来源:

  县乡人大作为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地方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基层民主的有效形式。当前开展的新一届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正处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对于巩固党长期执政基础,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渭滨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区镇人大换届选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分析、积极谋划、统筹推进,确保全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政治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对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区镇人大换届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进行的,是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关键时期进行的,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直接关系到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关系到人民依法行使当家做主的民主政治权利,是党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一次重要实践,是人民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化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要求上来,坚决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区人大换届选举任务。
  二、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正确方向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人大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坚持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根本保证。新修订的《选举法》、《陕西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实施细则》均对坚持党的领导作出了明确规定,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立为第一位的原则、最根本的原则。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市区委安排,从今年7月至明年1月底,区人大及各镇人大将同步进行换届选举,近期,区委转发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区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8月19日,区人大会同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召开了全区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培训会,对全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和辅导培训。区镇两级人大组织要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一核心要义,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将党的主张转化为人民的意志,切实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严明组织纪律,强化请示汇报,对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汇报,在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依法有序推进,确保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三、充分发扬民主,彰显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民主实践
  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宪法法律赋予公民的基本政治权利,区镇人大换届选举是人民群众参与最广泛、最直接的民主实践,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的具体体现。在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人平等、地区平等、民族平等的原则,将全过程民主贯穿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各方面各环节。要坚定不移的依靠群众,在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民群众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基础上,通过细致扎实的工作,把党委意图转化为选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选举区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方式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要依照《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和全国人大、省市人大的决议决定,依法做好选民登记、选区划分、代表名额分配、介绍代表候选人、组织选民投票、确定选举结果、代表资格审查、选举国家机关领导人员等工作,确保区镇人大换届选举体现党的主张、符合法定程序、反映人民意志。以生动的基层民主实践,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诠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四、抓住关键环节,实现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依法有序
  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实践性都很强,选举工作环节多、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区人大常委会、区选举委员会要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协调,抓住重点环节,严把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全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各相关工作机构、各镇街要加强沟通联系,理顺组织架构,明确自身职责,做到依法履职,执行好选举工作实施方案。一要抓好选区划分。区镇人大代表实行直接选举,要合理划分选区,做到本行政区域内各选区每一代表所代表的选民数大体相等;要便于区镇同步换届选举,尽量使划分的区代表选区套若干镇代表选区;要综合考虑选民与选区的联系程度,方便选民了解代表候选人和参加选举,确保选区划分政策统一,便于工作开展。二要抓实选民登记。扎实细致开展选民登记,是动员组织广大选民积极参加选举的前提,要深入推进选民登记信息化建设,提高选民登记的便捷性和准确性;高度重视人户分离、流动人口选民登记等工作,确保不错、不漏、不重,最广泛地动员选民依法参加选举,保证参选率。三要严格人选标准。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严把代表的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严格落实“九个一律”不得提名推荐要求,适当提高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的代表比例;配合做好连任代表的提名推荐,注重人选在本届代表履职中的现实表现,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任务和考验中的工作实绩,切实把好代表的“入口关”。四要依法组织投票。在直接选举中,投票选举是产生人大代表的关键程序,新修订的选举法和陕西省实施细则就投票选举的方式作出了明确规定,实践中我们要按照方便选民投票的原则,灵活掌握、综合运用好选举大会、投票站、流动票箱三种方式,做到严格依据法律规定,严格执行法定程序。五要强化督导指导。区人大常委会要通盘考虑全区人大换届选举的组织领导工作,充分发挥协调联系的纽带作用,扎实做好对选举工作的督导指导,深入开展换届选举风险隐患排查,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情况,制定周密工作预案,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平稳顺利推进。
  五、严肃换届纪律,营造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良好氛围
  年初,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对严肃换届纪律提出了明确要求,近期,省市区委就进一步加强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作出了具体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严守“十严禁”的换届纪律,切实加强对人大换届的风气监督,维护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政治性和严肃性。有关组织要坚持正面导向,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深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宪法和法律有关规定、宣传选民参与直接选举的生动实践,牢牢把握舆论主动权,讲好人大故事、讲好代表故事,充分调动选民参与选举的积极性,为全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氛围。
(张宝群)
(作者系宝鸡市渭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上一篇: 关于加强民生工作监督的实践与思考 下一篇: 奏响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凤翔乐章”

郝明金来陕开展民建地方组织...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来宝调研民事检察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