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建功十四五·代表在行动 >> 正文
履职显担当 一线践初心——记凤翔区十八届人大代表黄英章
发布时间: 2021-09-13 新闻来源:

  在曹家庄村,提起黄英章,父老乡亲不约而同称赞,竖起大拇指,都说她虽然是个外来媳妇,但她心里想的是群众,口头念的是群众,做事办事为的是群众,把村民当家人一样对待;她为人和善,对待每一位办事群众都脸带微笑;她耐心细致,用不太标准的陕西方言不厌其烦地为群众答疑解惑;她仗义执言,敢于为群众代言、为群众发声,她就是凤翔区人大代表、糜杆桥镇曹家庄村妇联主席、脱贫攻坚信息员、计生专干黄英章。她说“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金灿灿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代表肩负人民期望,代表人民利益。我就应该用自己最朴素的感情、最实在的行动来诠释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不负群众重托和信任。”

为民代言温暖民心
  黄英章把收集民意、掌握民情、传递民声作为人民代表使命,她的足迹遍布选区田间、地头、庭院,走访的选民不计其数,群众称她为知暖知热的知心人。她为不识字的困难群众申请临时救助、低保“代过笔”,也为人缘差的困难户评审低保在村委会上“讲过情”、在群众评议会上“代过言”,为因承包地地界受人欺负的妇女和人“吵过架”……充分调研提出的农村学前教育、农村新合疗资金安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经费、严控村级债务等建议,提交县人代会后,引起了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周围群众都说,英章这个外来媳妇厉害,敢替我们说话,敢为我们争利,我们都服她。
干好本职服务大局
  黄英章虽然在村上上班,但她却是一名编外干部——村妇联主席兼脱贫攻坚信息员、计生专干。用她丈夫的话说,英章挣的钱不多,干的事不少,别的不说,光是脱贫攻坚信息员这活,就够她喝一壶。脱贫攻坚信息量大涉及面广,定期不定期的纠错、输入,熬夜加班是常事,每年扶贫系统数据更新,既要输入所有贫困户、贫困人口的信息,还要提前对所有信息进行审核纠错,一忙就是半个月,一天24小时连轴转,两个孩子只能放在婆婆家里,让婆婆帮忙照管。村妇联主席也不是轻松活,张家婆媳闹意见、李家两口吵了嘴,找到村上,英章都能和蔼耐心的纾解他们心头的怨气,让婆媳和气、让夫妻和好。在疫情防控中,她更是冲锋在前,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对重点人群进行隔离、消毒、监管和疏导,坚持值班值守。像这样的琐事,英章会经常遇到,有人劝她不要管了,你一个不入流的小干部,管那么多事干啥,英章总是很有获得感的说,自己大事做不了,为乡亲帮点小忙做点小事,也不枉大家的信任。
认真履职担当有为
  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黄英章能积极参加区镇活动,认真审议发言发挥作用,用她的话说,就是不当“摆设”,不当“花瓶”。她在镇人大视察旬凤高速建设座谈会上率先发难,批评了建设方扬尘管控不力损害周边苹果质量现象,提出加强扬尘管控保护果农利益的建议,让建设方刮目相看,很快解决了扬尘问题,受到了群众好评。在镇人大半年工作视察检查中,英章当场指出某村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资料缺项漏项多,让这个村的干部很没“面子”。事后代表都说,英章敢于揭短亮丑,为人大代表正了名、争了气,今后谁也不敢小瞧人大代表了。
  回首征程,充满自信;展望未来,前景无限。作为人大代表,黄英章始终把勤学善思练内功、创新方法提能力、认真实干不懈怠、服务群众解民忧、廉洁干事护民利放在首位,切实为民发声、为民谋利,展示着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魅力风采。作为基层村干部,黄英章始终牢记岗位职责,坚持双岗奉献,不忘初心倾情为民,牢记使命尽力服务,为群众安居乐业、实现乡村振兴尽智出力。
(赵苗苗)
 
 
 
 
 
 
 
 
 
 
上一篇: 扎根乡村沃土 造福一方百姓——记眉县人大代表张彦成 下一篇: 甘为城市添光彩——记宝鸡市人大代表张晓妮

郝明金来陕开展民建地方组织...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来宝调研民事检察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