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 正文
民心的承诺
发布时间: 2013-04-11 新闻来源:

——凤县人大常委会督办代表建议工作侧记

张宏波

  “实施农村道路通达工程,投资2000万元,新建通组砂石路23条85公里、水泥路11条7.4公里,新建桥梁10座,修复水毁道路11条,最大限度改善农村道路通行条件” ,这是凤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县长郑维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向代表做出的承诺。然而,在这份承诺的背后,还有一段曲折的经历和故事。


建议办理情况调研:很揪心

   2012年9月,调研组深入涉及建议办理较多的4个乡镇、5个部门,召开座谈会,走访代表、群众,发现代表建议办理特别是农村代表建议的办理结果不尽如人意。代表郭旭杰反映,自己有关白蟒寺村农田护堤修建的建议,这些年是年年提,有关部门答复的也很及时,但总是得不到解决。代表郑利平家在比较偏远的坪坎镇倒贴金村,村子一座漫水桥水毁后一直得不到修复,她反映了两次仍没个着落,很是着急……。调研组到部门了解情况,部门领导也显得很无奈,他们说,许多像郭旭杰、郑利平这样的建议,由于国家相关政策、规划的制约,以及能够列入项目和争取到的资金很有限,往往很难及时得到解决落实。
   代表的失望、政府部门的无奈,让调研组的同志感到两难。这些年,县上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对外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缺口都很大,基层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又很多,怎么办?调研组认为,代表建议办理不理想,群众的呼声得不到很好的回应,这无疑是对建设为民政府的警示。群众利益无小事,代表建议无小事,必须如实汇总反映代表建议办理的现状和问题,得到人大和政府
的高度重视,求得破解之策。


县人大常委会审议:促落实


  “尽管县政府及各部门在建议办理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相当一部分建议的办理力度不大,代表满意度不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这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海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5次会议上的 审议发言。
   2012年,县政府共办结代表建议34件,占到总件数124件的29%,这个比例其实要好于往年。但是,在124件建议中,集中涉及到路、桥、河堤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达到了68件,占到了总数的54.8%。而且都是关乎农村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的迫切需要解决的事项,但这些涉及到“钱”的建议办理大多不理想。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认为,农村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议集中度如此高,体现了代表和群众对改善农村基础条件的迫切愿望。常委会在审议意见书中,要求县政府“对代表反映集中和连续多年反映,带有普遍性、全局性的,诸如农村道路、桥梁、河堤等基础建设方面的问题,要摆到重要议事日程,深入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力促县政府在建议办理中主动作为。

县政府高度重视:动真的

   对县人大常委会的这次审议,县政府高度重视,深入镇村,作了充分调研,很快就建议反映最集中的路桥方面,提出了工作方案。召开政府常务会进行专题研究,决定克服资金困难,在2012年投资3000万元完成6条县、乡公路水毁修复的基础上,从2013年开始,以每年不少于2000万元的投资,专门解决水毁公路修复、桥梁建设及村组道路修建问题。这样,代表建议中涉及农村基础设施方面的老大难问题将分步得到解决。
   通过这件事,县政府和各部门领导也感触很深,认为县人大常委会的调研和审议,及时发现了政府工作中的问题,及时反映了民意,为县政府相关工作的跟进起到了有力的支持和助推作用。

县代表拍手叫好:放了心

   2013年元月初,凤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召开。在市民中心六楼会议室,第四代表团的分组讨论正在进行,大家认为县长郑维国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代表刘勇发言说:“政府工作报告篇幅缩短了,但内容丰富,措施实在,特别是实施农村道路通达工程,让我们看到希望和机遇,我们将积极上报项目,争取县上支持,着力解决村组道路问题”。代表蒋嘉红抢着说:“县政府每年拿出两千万修路修桥,我村上2.5公里的砂石路硬化希望大大的,让我一下放了心”。她的话,引来大家一片掌声。
   县人大常委会督促县政府,进一步强化建议滚动办理、联合办理和重点办理,落实建议办前、办中和办后“三走访”制度,期待有效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和代表满意度,力争把代表建议办成民心工程。


 (作者系凤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

 

 

上一篇: 宝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目录 下一篇: 让代表的话不白说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