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管好人民的“钱袋子”——眉县人大常委会加强财政监督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1-08-03 新闻来源:

  审查批准政府预算和监督预算执行,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代表人民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保证。近年来,眉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审查和监督要求,积极拓展监督内容,突出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人民群众管好“钱袋子”。

  一、修订完善制度,拓展监督范围
  健全的工作机制是开展好监督工作的保障。 眉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健全预决算审查监督机制,拓展监督范围,细化监督内容,提高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水平。一是修订监督办法。根据《预算法》和《陕西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及时对《眉县人大常委会财政预算审查监督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将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纳入预算编制范畴,初步实现了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进行审查和监督的目标。二是细化预算安排。坚持每年度第一次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县级部门财政预算安排情况的报告,要求提交的报告除详细的文字说明外,还必须附有总表、收支明细表、重点项目支出明细表等附件,做到了内行说得清、外行看得懂。三是健全监督机制。常委会聘任3名懂法律、经济的干部担任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兼职委员,充实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力量,坚持实行兼职委员视察调研制度、专职委员审议发言制度、财税审计部门定期汇报工作制度,形成了人员专业、机制健全、运行有效的财政预决算监督格局。
  二、突出关键环节,提高监督水平
  围绕“事前、事中、事后”关键环节,突出抓好预算编制提前介入、预算公开、预算执行监管、审计监督等四个环节加强预算执行全过程监督。一是预算编制提前介入。财经预算工委在财政部门着手编制预算时就开始介入,组织相关人员深入部门镇街调研了解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征集改进预算编制的意见建议,并结合当年经济发展政策导向,提出财政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确保预算编制科学合理、积极可行,实现了从事后监督到事前指导的转变。二是预算公开透明。按照中央、省市有关工作要求,指导县政府制定出台了《眉县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眉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统一规范政府和部门预决算公开的内容、时间和范围。在常委会作出预决算及预算调整等决定,之后的15日内集中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公告,部门预决算公开范围实现了全覆盖,全面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三是预算执行监管严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财政预算收支、部门预算、重点支出执行进度等情况进行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同时,坚持把促进财税增收作为重要任务,深入金融、税务部门,实际调研全县财税收支结构和财税运行状况,检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村账镇管情况,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四是注重审计监督。指导县政府出台《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坚持每年7月份听取审议县政府上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情况的报告。12月份听取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盯紧“久拖不改”“屡改屡犯”等重难点问题,适时组织开展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报告中反映问题整改情况和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视察,促进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有效发挥了审计部门的作用。
  三、深化改革创新,增强监督效能
  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深化改革部署,积极推进预算联网监督,深化国有资产监督。一是全面推进预算监督联网中心建设。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求,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建设,研究出台《县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建设标准、职责分工、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全面扎实推进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建设,完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围绕“高水平运行、高质量监督”的目标,制定出台了《县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中心管理办法》和《预算联网监督中心信息保密安全管理办法》,规范工作程序。目前县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已挂牌成立,并投入运行,实现了与市级数据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达到实时监督县级财政收支情况,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提供了依据。二是建立政府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的工作要求,制定了《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要求县政府每年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国有资产报告分为综合型、行政事业类、企业类、自然资源类。2019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听取审议了县政府关于综合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有力促进全县国有资产安全、规范、保值增值,为推进国有资产更好的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造福眉县人民贡献人大力量。
(王贵生)
(作者系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上一篇: 守护好人民的共同财富——宝鸡市凤翔区人大加强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监督工作纪实 下一篇: 加强预算审查监督 管好人民的“钱袋子”——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渭滨实践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