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谋发展 话服务 议民生——宝鸡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议案亮点扫描
发布时间: 2021-06-29 新闻来源:

  一件件议案,饱含高质量发展的智慧;一条条建议,心系宝鸡百姓民生福祉。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等方面,提交了160余件议案,为宝鸡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力。

立足本地特色 打造优势产业
  宝鸡“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把宝鸡打造成关中平原城市群的一个重要增长极,加快宝鸡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优化提升,成为代表们关注的重点之一。
  李海龙代表在议案中指出,近年来,宝鸡积极推动汽车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成为带动宝鸡经济加快发展的新引擎。但也要看到我市与其他汽车强市在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产品结构、高端人才之间的差距。他建议建设沿渭汽车产业带,针对汽车龙头骨干、补链强链等项目,从产业布局、项目安排、设施配套、人才引进等方面予以支持,使沿渭产业带成为全市汽车产业发展的示范区。
  建设全国性凤香型白酒产业基地,是我市建设7个全国性产业基地之一,也是我市打造食品工业千亿产业集群的重点项目之一。“西凤酒作为宝鸡白酒产业领头羊,它的再次腾飞将带动诸多产业发展。”车爽代表将白酒产业贯穿“一二三”产业,瞄准空港新城势头好的“处女地”,以酒商业、酒文化、酒旅游等为方向,进一步延长白酒产业链,拉动投资,释放消费,带动就业。同时她建议从商标设计、酒品研发、生产工艺等方面,树牢品牌意识,打造特色酒品。
服务农村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进一步完善基层农村便民设施和文娱设施,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
  雒存志代表说,近年来,我市在农村文化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新建扩建的农村文化中心、农家书屋等设施,不断丰富农民的文化娱乐生活。随着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群众对农村文化阵地建设要求也越来越高。他建议配齐配强乡镇文化专干,健全农村文化管理队伍,多层次加强农村文化队伍建设,同时要创新方式方法,摸清群众文化需求,开展时代特征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提高农村群众文化活动的参与度。 
  农村“厕所革命”户厕改造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民生工程。王亚海代表说,凤翔区今年把户厕改造作为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有力举措,确定了近5.6万户农户改厕目标,从施工建设到建立全区农村户厕粪污无害化处置管理平台,制定了实施方案,为有力推进这一工作,他建议把凤翔区列为推进“厕所革命”户厕改造工作示范县区,为全市农村推进“厕所革命”打造样板。
提升服务保障 改善民生福祉
  追求高品质生活是我市提升群众幸福感的主攻方向之一。在代表议案中,医疗、养老、老旧小区改造等群众关心的事,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
  “做好做实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实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让签约工作实现提质增效。”马嘉丽代表在议案中说,目前,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若干个社区,若签约居民居住的社区离卫生服务中心较远,那上门随访的效率就会变低,建议在社区设立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站,只需要一间十多平方米的房子,放一张办公桌和检查床,可以每周在居民小区开展2到3次家庭医生履约服务活动,真正实现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就近服务。
  吴小炜代表说,宝鸡境内的擀面皮、猕猴桃等自产食品和农产品在网上销售火热,当前网络销售已成为销售行业的新趋势,然而不少网店没有取得相关部门的许可,给消费者带来安全卫生隐患。因此他建议由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快递监管部门从源头查起,坚决取缔无证照、无卫生许可证网上销售行为,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同时建立网络食品销售行业自治组织,强化行业标准,提高本土网络食品的竞争力和美誉度。
(大会宣传组)
 
 
 
 
 
 
 
 
 
 
上一篇: 宝鸡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下一篇: 宝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举行委托第三方评估规范性文件工作签约仪式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