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渭滨区人大常委会2012年度监督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13-04-01 新闻来源:

突出重点强监督  扎实履职促发展

——渭滨区人大常委会2012年度监督工作综述

 

   2012年,渭滨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幸福渭滨、建成西部强区的奋斗目标,突出经济建设,聚焦社会热点,着眼和谐稳定,不断强化措施,积极探索创新,全面履行监督职责,实现了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的良好开局,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进程。

围绕发展大局,力促经济转型升级

   经济建设是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一年来,渭滨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建设中心,明晰思路,突出重点,强化监督,注重支持,力促经济转型突破发展。针对区政府20个部门在一次人代会上承诺的203项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去年6月份,渭滨区人大常委会组成四个视察组,利用一周时间,深入各个项目建设现场开展调研,全面掌握实情。7月底,听取审议了区政府承诺事项进展情况的报告,客观指出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加快建设进度。11月初,再次对承诺事项进行视察调研,重点对进度较慢以及未开工的项目进行检查,督促政府强化措施,切实抓好项目落实工作,同时要求政府紧盯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动向,找准突破口,做好项目储备工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增后劲、添活力。12月下旬,第三次就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逐一听取审议了各相关部门完成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了满意度测评,对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实现了全程跟踪监督,使项目建设对经济转型发展的载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积极加强计划预算监督,依法作出决议决定,支持区政府应对宏观经济总体下行的不利影响,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实现了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以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为目标,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针对乡村旅游形式单一、特色不够明显、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的现状,建议区政府高起点规划,多方位宣传促销,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使农村产业结构得到优化,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

聚焦社会热点,推动民生不断改善

   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问题十分关注。渭滨区人大常委会围绕生态环境改善,积极支持政府开展生态建设工作,批准了国家生态区建设规划,对城市精品游园、南山绿化、公共绿地建设等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视察检查。在此基础上,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情况的报告,督促区政府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建立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促进创建工作深入有序开展。同时,认真开展以“保护青山绿水蓝天,建设和谐生态渭滨”为主题的“渭滨环保世纪行”活动,将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相结合,有效促进了全区生态环境的改善。为保障人民群众餐桌安全,常委会从去年8月份开始,集中两月时间,组织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开展联动视察,300多名代表深入食品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以及餐饮服务等各个环节的80多家食品企业了解情况,收集意见建议152条,及时反馈政府职能部门。为进一步增强监督效果,常委会以保障食品安全为主题,积极探索开展首次专题询问,在听取审议区政府贯彻《食品安全法》,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的报告时,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就地沟油回流餐桌、小饭桌规范管理、马路市场整治等12个群众密切关注的问题开展询问,有力增强了政府部门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意识,提升了审议效果,促使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宣传培训,深入推进食品安全“五大体系”建设,加大食品安全整治力度,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生产经营行为日益规范,食品安全状况有了较大改观。

强化法律监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和谐稳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渭滨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对法律实施、司法及信访工作的监督,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去年3月份,听取审议了区法院关于加强审判管理,提高司法水平情况的报告,督促其及时充实审判管理队伍,细化审判管理程序,改进评查方式,探索审判工作公开新途径,有力推动了审判管理工作的科学规范运行,促进了司法的公平公正。5月份对《农业技术推广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促使政府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完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壮大人才队伍,抓好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做大做强特色精品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推动了法律法规的有效贯彻实施。始终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加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平台,在去年换届时设立了区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公室,配备了专职干部,严格依照《信访工作办法》,狠抓接访、转办、督办等重点环节,坚持综合分析制度,适时研究信访态势,会商重大问题,使一批信访事项得到解决,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 李元祥  赵颖轶  赵宝刚)

 

 

上一篇: 省人大财经委来宝进行《陕西省建筑保护条例(草案)》立法调研 下一篇: 宝鸡市人大常委会2013年监督工作计划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