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为守护绿水青山持续发力——凤县人大常委会聚焦地方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6-04 新闻来源:

  凤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人事任免权,在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及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四场保卫战中,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为守护凤县绿水青山做出了人大贡献。

注重专题审议 依法护航青山绿水
  凤县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作为每年例行开展的监督工作。通过审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交办、提出整改意见,县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做好审议意见落实。2021年3月30日,在凤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上,凤县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县人大常委会社会和城镇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提交的《关于2020年度凤县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调研报告》,在充分肯定工作和成效的同时,精准列出了4个方面的工作短板、12个具体问题,提出了5条切实可行的意见,从根本上提升全县生态治理能力和水平。凤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重大决策和全县经济社会中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事项,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审议,及时作出决议决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依法批准《凤县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规划(2015-2020)》《凤县县域经济转型发展规划纲要(2020年-2030年)》等重大事项,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助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
注重执法检查 保障法律贯彻实施
  凤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法治保障和法治力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环境质量,守护青山绿水。积极配合省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邀请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领导为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村两委班子主要干部作《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专题讲座,组织执法检查促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先后对《大气污染防治法》《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常委会及时组织执法检查组成员认真开展学习,掌握相关的法律知识和工作的程序、要求,常委会把听取汇报与走访座谈相结合、普遍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查、盯着问题改,确保了执法检查结果的真实性。县政府针对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及时组织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整治,河长制、林长制以及大气污染防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土壤污染防治等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
注重问题导向 积极回应群众期待
  凤县人大常委会注重问题导向,通过专题询问、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开展集中督查、持续开展“陈仓环保世纪行”活动等方式,回应群众期待。2018年在生态环保工作专题询问会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结合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了解到的情况,以及媒体拍摄发现的问题,围绕大气污染、采石采砂、城乡垃圾处理等17个问题,直接向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问因、问责、问策。县环保分局、水利局等12个政府部门负责人主动认领,县政府针对专题询问形成的《审议意见书》,认真办理,铁腕治霾各项措施得以全面落实。提出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最基本、最主要的方式,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是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的具体表现。人大代表提出的“加大对凤县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支持嘉陵江上游水生态综合治理、加大镇村环境整治工作资金的财政投入”等生态环保建议,有些得以实施解决,有些建议已纳入省市县“十四五”规划。县人大常委会积极配合生态环境部督查组对全县生态环保工作开展了多轮检查,成立专项督查组,集中对全县9个镇生态环境问题进行督导检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县委汇报,并转交县政府予以办理,为保护凤县天蓝水碧贡献了人大力量。持续开展“陈仓环保世纪行”活动,深入矿山、村组、高速路建设工地及部分重点企业等具有代表性的点位,重点察看了活动开展情况及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发现问题现场交办。
注重履职监督 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依法行使干部任免权是县人大常委会一项重要职权。凤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依法任免生态环保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12人次。为切实掌握生态环保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情况,先后对国土资源局、县水利局、林业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履职视察,通过召开报告履职人员所在部门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会议,听取履职人员工作汇报,面对面征求机关干部对履职人员的意见建议,实地察看工作进展,查看档案资料,现场询问服务对象,征求主管领导、县纪委监委、组织部等部门对报告履职人员的意见,真实全面掌握履职情况。开展履职评议和满意度测评,专题民主评议,对履职视察对象做出评议意见,督促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机构改革,积极争取生态环保项目资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守护好凤县的青山绿水,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履职视察对象积极整改,整改报告两个月内报县人大常委会,从而激发了履职视察对象工作积极性。
  在县人大的强力助推下,全县上下重视生态环保工作的意识显著增强、抓生态环保工作的措施更加有力,生态环保工作成绩喜人,空气质量持续保持良好、水环境质量保持优良,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连年位列省市前列,并荣获了全国生态县、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县城、中国天然氧吧等称号。
(李 伟)
 
 
 
 
 
 
 
 
 
 
上一篇: 人大监督让生态环境更美好 下一篇: 聚焦“小切口” 推动“新时尚”——金台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垃圾分类工作侧记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