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正文
小兵的大梦想——记市十五届人大代表韩小兵
发布时间: 2021-06-03 新闻来源:

  一条条宽敞整洁的通村通组道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院落,在村民的房前屋后一簇簇月季随风起舞……走进陈仓区周原镇第一村,一切都是那么干净、那么欣欣向荣,老人闲聊,孩子奔跑嬉闹……

  在进村路旁的田地里,人们往往会被一眼望不到头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所吸引,这就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陈仓区周原镇第一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韩小兵2012年从西安引进的陕西八戒农业有限公司于2018年建设的中药材种植基地,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宝鸡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周边地区不能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每年药材采收季,村里的群众在地里帮忙采摘金银花等各类药材,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并带动了关联产业的发展。
  “韩书记,你给咱再多引进一些企业,把我们组里的地也租出去吧”,正在金银花种植基地里采摘的十一组村民罗蛮过一见到韩小兵就说道。
  “我们这里是旱塬,一年就种一季小麦,经济效益不好,现在年轻人都在外打工,家里都是些老人。在我们韩书记的带领下,村里头来了企业,把我们的地租去搞经济作物种植,现在我们不仅每年都能得到土地租赁费,而且在家里的老人、妇女在自己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这都得感谢我们的韩书记呀。”村民淡别堂说,“刚开始我们不懂市场,认为这都是在搞‘花架子’,没什么用。韩书记就自己带头,村组干部首先把自己的地交给企业发展,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把事情掰开来揉碎了讲,大伙儿就渐渐理解了,同意把地租出去,没想到这成为我们实实在在的收益啊”。
  韩小兵时刻关注并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2006年时任第一村(原坡子村)村委会主任的韩小兵就在村周边投资200万元,占地面积15亩,建立起现代化的标准生猪养殖场,同时,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鼓励养殖户参加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增加了收入。在2008年汶川地震灾情后,他将自己的17亩开发用地用于灾后重建用地,为灾后重建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并获得全国灾后恢复重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韩小兵常说:“企业挣不挣钱不要紧,只要能让全村的村民实现增收致富,惠及全村,我就做,这也是我的职责所在”。 韩小兵不仅是宝鸡市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还是优秀的企业家,他用企业家的头脑与眼光,将市场与村集体经济发展紧密结合。
  2018年初,韩小兵担任第一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后,他大刀阔斧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首先将解决村民生活用水和村内主干路两侧花坛绿化建设作为重要目标,自己垫资40万元,将全村6横4纵村内主干道和5条通村公路实现了硬化、绿化全覆盖;对村庄里污染严重的三个涝池,从压暗管到拉土填埋施工,带领党员干部大干五天进行整治,原来的涝池变成了村民的休闲文化广场;同时,完成假山、廊架、健身器材、仿古亭、路灯、人工湖、停车场等建设;实施绿化、亮化、净化工程,修建排水渠道、铺设人行道,建花坛,绿化村主干道路、门前花坛,栽植各种苗木10万余成株,他自己也因此荣获宝鸡市环保先进个人;2020年全村实施“厕所革命”,为确保不落一户,全村实现水厕全覆盖,他继续垫资,推动工作顺利进行;农田水利建设缓慢是第一村的痛点、难点,韩小兵带领村民投工投劳,新修引水灌溉沟渠4000米,使500亩坡地实现了方便灌溉,旱涝保收;并对年久失修的农田水利设施进行了维修加固,大大增加了村民的粮食产量。
  “十四五”的宏图已经展开,乡村振兴的号角催人奋进。韩小兵憋足干劲想方设法谋发展,探索本村整体发展的新路子。他常说:“我有一个梦想,就是把我们第一村打造成田园综合体,让我们村的群众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 。“我这几天刚又谈好了2户企业,夏收后,就把我们村子南边剩下的近1000亩地租出去搞粮食种植”。作为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村里的“领头雁”,韩小兵秉承“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做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当群众的知心人和贴心人、带领乡亲父老一起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奔跑。
(张 倩  郭宏博)
 
 
 
 
 
 
 
 
 
 
上一篇: 连任九届县人大代表的心愿实现了 下一篇: 宋维文——发展的“领头雁”,群众的“贴心人”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