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坚持党的领导 传承光荣传统 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1-05-26 新闻来源:

  百年筚路蓝缕,百年上下求索。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恰逢其时、令人振奋。宝鸡市凤翔区人大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安排部署,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努力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挖掘时代内涵,凝聚前行力量,助推新区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新篇章。

  传承发扬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光荣传统,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中,坚持党的领导。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这种信仰,为的就是这个理想。对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来讲,就是要坚定政治方向。自觉服从党委领导,维护党委权威,始终坚持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和重大活动及时请示汇报,赢得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主动围绕党委的重大决策谋划部署和开展工作,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频、与群众同心;要传承革命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优良传统和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快成果转换。找准党史学习教育与凤翔高质量发展的“契合点”,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换为统筹推进高新区崛起、新枢纽带动、城镇化提速、秦文化助推、幸福感提升“五大战略”、打造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中国西凤酒城、科创生态新城、宝鸡空港新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一区四城”的强大动力,以学习成效推动人大工作,以工作业绩检验学习成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在常委会及机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传承发扬党“理论联系实际”的光荣传统,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人大担当。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出现曲折。当前,宝鸡市凤翔区成立起步,正处在抢抓机遇、追赶超越的关键期,许多深化改革、服务发展、改善民生的工作与人大紧密相连,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立足主责主业,讲政治,勇担当,强监督,助发展,以人大之力为凤翔增光、以人大之智为大局添彩。要聚焦发展抓监督。重点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十四五”规划纲要等区委关切、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精准把脉,跟踪问效,打出监督“组合拳”,献出科学“锦囊计”,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聚焦民生抓监督。持续深化对脱贫成效巩固与乡村振兴衔接、新型城镇化建设、环境综合治理、教育质量提升等民生领域的“打井式”监督,重点对全区首次票决产生的“十件民生实事项目”抓好监督落实和评估,以人大的“辛苦指数”换取全区的“发展指数”和人民的“幸福指数”;要聚焦法治抓监督。紧扣全区《文物保护法》《土地管理法》《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提出科学合理、便于操作的意见建议,推动法律法规更好实施、服务发展、保障民生,高效助推新时代“法治凤翔”建设;要聚焦人事抓监督。总结过去对20多名干部履职监督的经验做法,精心组织对“一府一委两院”任命人员开展履职监督,严格程序环节,增强监督刚性,督促履职对象信守承诺、一心为民、服务发展。
  传承发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在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中,彰显代表优势。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人民是我们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必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特长和优势,将人大工作的根基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要强抓培训提素质。通过集中培训、外出考察等方式,持续深化对党的政策理论、法律法规、人大业务知识的培训,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夯实代表履职基础;要创设载体激活力。以开展“一区四城同创、代表共建共享”主题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思想大讨论、联系选民大走访、为民办事大服务等,鼓励引导代表参与活动、深入调研、建言献策、服务发展;要建好平台优服务。在总结全区12个镇“代表之家”和42个“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经验的同时,在全区各镇高标准打造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村(居)联络站,配齐基础设施,建立长效机制,真正让联络站成为代表的“充电站”和“服务站”;要区镇联动促提升。指导各镇紧紧围绕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开展视察调研、工作评议等,切实做到人民关心什么、期盼什么,人大和代表就监督什么、推进什么,下茬解决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出行难、看病难、办事难等急难愁盼问题和“三心事”。同时,要依法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严把关口,规范程序,选出一批政治强、素质优、敢担当的新一届区镇人大代表,真正使换届选举成为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生动实践。
  传承发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光荣传统,在加快“两个机关”建设中,树优自身形象。面对全区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和“一二五五”奋斗目标,作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干部要以刀刃向内、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勇气,以“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的胸怀,革故鼎新,强基固本,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要增强理想信念。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重点学习党的革命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汲取信仰力量,校准前进方向,增强党性修养,全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作风优良、为民履职的一流人大队伍;要深入调查研究。以区委“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撤县设区我们怎么办”大调研、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深入研讨交流、凝聚思想共识,查找问题不足,提出建议对策,在探讨交流中提高站位、在互动共建中议定措施、在群策群力中助力发展;要持续优化作风。扎实做好“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深入开展“守初心、担使命、当先锋、促发展”主题活动,激发干事激情,强化效能建设,真正让人大机关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要树优良好形象。打造特色亮点,讲好人大故事,唱响凤翔声音,以奋斗精神作为压舱之石,以奋斗姿态扬起前行风帆,吹响干事创业的“冲锋号”,按下攻坚克难的“快进键”,为加快建设宝鸡副中心,勇当陕西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凤翔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以优异业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王明明)
(作者系凤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上一篇: 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革命影片《第一大案》观后感 下一篇: 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立足岗位努力实践

郝明金来陕开展民建地方组织...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来宝调研民事检察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