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正文
忠诚在“心”使命在“行”——记扶风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杨育新
发布时间: 2021-05-26 新闻来源: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身上的使命感必须要强。人大代表代表人民,我必须尽心尽职地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才能对得起人民的这份信任。”扶风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杏林镇涝池岸村党支部书记杨育新的短短几句话,饱含着他依法履职、为民执言的责任感。

牢记代表使命  提高履职能力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责任重大,要把代表当好,自身的素质和能力首先要达标”这是杨育新首先思考的一个问题。为切实提高自己的履职尽责能力,他始终做到“三学”不放松。政治学习正思想。坚持带头认真学习笃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确保政治方向不偏、政治站位端正、政治理论提升。业务学习强内力。精研细读作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了解掌握人大的议事规则及工作程序,增强撰写提案的水平,为履好职奠定基础。学以致用增本领。“宁领一军、不领一村”作为基层支部的带头人,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他善于向群众学习,坚持边干边学、学用结合,团结带领村组干部和群众解难题、抓发展,连续4年被评为全镇综合优秀村。
履行代表职责  为民排忧解难
  “作为人大代表,在人代会期间要依法选举审议工作,通过决议决定。在闭会期间要听群众诉疾苦,帮助群众解难题,用好人大代表这个“直通车”,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把群众所需所想和发展中遇到问题解决好。杨育新同志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认真建言献策,不当挂名“纸代表”。当选为县人大代表以来,他重视每一次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立即协调解决,需要有关部门协调落实的一一记录、及时反馈。在县人代会召开期间,根据群众反映,提出了“加强村卫生室管理,方便群众就医”的建议,得到县政府高度重视,先后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各镇村卫生室开展视察、召开电视问政会,协调解决了村卫生室收费不透明等乱象问题,得到群众的认可。敢于担当作为,直面问题解民忧。2019年根据群众反映和走访发现,村组许多农田灌溉井,如果群众灌浇水使用动力电,村上负责机井的群众要往返多次到县上电力主管部门审批,遇到天旱缺水,耽搁庄稼收成,成为群众的“心头疾”。他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向县政府建议下放民用高压用电管理权相关事宜,受到县电力局的高度重视,多次派员到村了解情,通过与村干部和村组群众交谈,商议改进措施,把让“群众来回跑”变为“电话申报-短信预约-上门服务”的一站式服务模式,群众交口称赞。面对乡镇合并后,他走访群众收集意见建议,向镇政府提出了加快太白街道建设的建议,得到镇政府的重视。2018年底镇政府对太白街道开展绿化提升工程,及时清理“三堆”、规范店铺门前卫生“三包”制度、在路边水沟添加盖板、安装路灯38盏,落实保洁人员4名,消灭了“脏乱差”现象,街道面貌焕然一新,得到群众肯定。不忘代表使命,越是艰险越向前。作为村支部书记、县人大代表的“双重使命”,他始终把主动上手不等不靠作为履职的出发点。2018年在安全排查中发现学校餐厅污水排放与街道衔接管网严重破坏堵塞,污水横溢于马路,给师生及接送学生的家长们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不怕脏臭、身先士卒带头实地勘察,了解具体情况后及时向县镇有关部门反映,协调落实项目资金,组织村干部架设临时应急道路,现场指挥、亲力亲为,及时解决了问题,得到群众好评。
守土尽责有为  甘愿牺牲奉献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作为村组经济发展的“领头雁”和第一责任人,他牢记使命职责,只为工作想办法,不为困难找理由,坚持用甘做涝池岸村的“孺子牛”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近年来,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和“四支队伍”,实施涝池岸的“扮靓”工程,取得显著成效。基础设施持续提升。整合涉农资金,投资113万元,对全村安全饮水管道实施提升改造,新建水塔管网,完善了配套设施。投资40万元,新打灌溉井1眼,完善电力设施配套,铺设管网3900米。投资36万元,为4个组铺设砂石路2.3公里。村容村貌持续改善。“三夏”期间靠前指挥,全天候巡查值班,全村未发生1例秸秆焚烧现象:认真组织党员群众落实“三清一改一提升”任务,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清扫保洁相结合,文明习惯宣传和最美家庭评比相促进,“三堆”清理和垃圾填埋同规范,拆除燃媒锅炉6个,取缔“散乱污”企业1所,保障了村内环境面貌不断提升。脱贫实效持续巩固。对村内的11户贫困户情况烂熟于心,想方设法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问题,帮助增收脱贫。在贫困户中公开公正选聘14名保洁员(公共设施管护员);积联系西安、宝鸡、扶风的爱心团队,为村内2名困难大学生捐助学费8000元,为10户贫困户捐助实物价值500元;鼓励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向宝枫公司流转土地910余亩,带动群众户均实现增收1200元。乡风文明持续提升。带头修订了村规民约,组织开展扶贫政策宣讲纳凉晚会,评选十星级文明户6户,“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15户,树立了身边的典型榜样,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结合扫黑除恶宣传,每季度开展安全生产、矛盾纠纷大排查,协调解决问题23个,使村内和谐稳定。
  人大代表不是头衔,而是责任,多年来,作为农村一线的代表,杨育新同志积极建言献策,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人生信念,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涝池岸村在杨育新和村两委的带领下,更加美丽富绕。
(王 坤)
 
 
 
 
 
 
 
 
 
 
上一篇: 一位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记宝鸡市十五届人大代表赵勤武 下一篇: 连任九届县人大代表的心愿实现了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