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坚持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3-23 新闻来源: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切实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党史的政治性很强,在学习和研究时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 坚持历史思维,树立大历史观,把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置于百年历史乃至鸦片战争以后180余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进行思考,努力揭示其发展的内在逻辑和规律性。注意考察分析党史发展中的继承性和关联性,不能用静止的、僵化的方法将其割裂开来。坚持历史思维,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
  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往往夸大党的历史上的失误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党的历史,攻击党的领导,诋毁革命领袖。党成立、发展、成长、执政过程中,经历无数重大会议、重要事件,其中既有拨乱反正的不朽丰碑,也有保守冒进的沉重代价,但无论是正面素材,还是反面教训,它们都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在曲折中发展的两个面,都成为今后党和国家治理的重要正反面经验参考。要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党过去的历史,主流面肯定是好的,总是以人民为中心,没有人民至上的理念、战胜困难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我党不可能稳步走到今天。
  在党的百年历史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要旗帜鲜明捍卫英雄事迹和形象,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牢牢把握住党史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主要线索,以积极正面的态度、站在人民的立场客观评价是非功过,坚定政治立场、把好前进方向。
  其次,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把握好百年党史带来的智慧与启迪,深刻领会百年大党的丰功伟绩,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时刻提醒自己要有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透过现象看本质。坚持发扬党的优良学风,明确党史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创新,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
  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想信念指导实践,读党史,悟原理,深化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网络平台、专栏等途径宣传学习典型事迹,见贤思齐,积极参与、宣传党史知识,讲好党史故事。不断拓宽学习教育渠道,积极参加党史学习专题报告会、座谈会等,探索网上党史学习教育的方法途经,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丰富生动,富有成效。参观学习红色资源基地,观看红色影视剧等,在耳濡目染中受到熏陶,在愉悦身心中受到教育,激发热爱历史、了解历史,并不断把历史经验运用到现实生活和本职工作。
  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学习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第三,党史学习与推进工作相结合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把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与认真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相结合,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相结合,充分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立足岗位抓好本职工作,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学深悟透全国人大“一法一规则”修正的主要内容,完善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规则和程序,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法高效履职责;立足县情实际,坚持把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紧扣国家政策和主要经济指标,加强财政经济工作监督。突出对大气污染、土壤及固体污染、水环境整治和农村面源污染的监督检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序开展,切实提高环境保护质量;聚焦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坚持不懈固民生、守根本,专项调研《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畅通代表反映情况、发表意见的渠道,加强代表建议办理,落实代表建议答复承诺解决机制,提高办理工作质效,主动为代表履职搞好服务。
  充分发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广泛听取和吸收各方面意见建议,加强人大履职制度体系建设和制度执行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完善考核奖惩、督促检查等制度,锻造人大机关“勤快严实精细廉”工作作风,提高新时代人大工作效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建设“关天生态区、宝鸡后花园、幸福新千阳”贡献人大力量。
(李红江)
(作者系千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上一篇: 关于全国人大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法》的几点思考 下一篇: 关于进一步激发县镇人大代表提建议积极性的思考

郝明金来陕开展民建地方组织...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来宝调研民事检察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