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3-11 新闻来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近日,千阳县委县政府以千发(3)号文件,下发了《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主要任务和工作举措。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及时跟进,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推动我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关天生态区、宝鸡后花园、幸福新千阳”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人大力量。

  一、贯彻新思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明确新发展阶段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人大职能,发挥好制度优势、职能优势、工作优势,对标对表五中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按照县委部署要求,在审查和批准我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基础上,认真做好规划实施的各项监督工作,既保证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又保证规划成为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成为人大监督工作的实际举措,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对标县委大事要事谋划人大常委会工作,聚力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紧扣县委意图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切实体现政治担当,保持工作正确方向。
  二、立足新时代,主动服务发展大局。要坚持把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紧扣国家政策和主要经济指标,加强财政经济工作监督。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国有资产综合管理及决算的审查和监督,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制度化建设,落实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保持适度支出强度、严格控制债务增量,确保政府债务风险可控。持续关注环保问题。坚定绿色发展理念,突出对大气污染、土壤及固体污染、水环境整治和农村面源污染的监督检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序开展,切实提高环境保护质量。加强奶畜产业发展工作监督。围绕“做强种源、做大规模、做优质量、做好品牌”的发展目标,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奶畜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全县奶畜产业转型发展。开展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工作专项调研,引导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规范运行,发挥服务带动作用,提升现代农业质效。
  三、着眼新形势,依法保障高品质生活。要聚焦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坚持不懈固民生、守根本。专项调研《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听取关于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总结实践经验,掌握存在问题,优化监管机制,解决逐步凸显的食品安全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检查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两院”工作监督,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法院关于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工作情况的报告,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四、深化新实践,支持代表依法履职。要坚持人民至上,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要求贯彻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认真贯彻全国人大《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精神,进一步完善《千阳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实施意见》,更好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加强代表自身建设,增强代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密切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和履职尽责能力。提高代表履职服务水平,适时安排代表参加常委会会议、专项工作调研,组织代表开展重点项目视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视察,畅通代表反映情况、发表意见的渠道,发挥代表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重要作用。改进代表议案建议提出、办理、反馈各环节工作,加强代表建议办理,落实代表建议答复承诺解决机制,提高办理工作质效,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汇聚“十四五”千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五、落实新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要发挥好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发扬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赓续精神血脉。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拓展学习途径,促进学用结合,不断提高常委会组成人员政治理论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深化常态长效,推进以案促改,增强政治定力。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加强人大履职制度体系建设和制度执行力,锻造“勤快严实精细廉”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新时代人大工作效能。
(李红江)
(作者系千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上一篇: 围绕中心勇担当 砥砺前行促发展——陈仓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工作综述 下一篇: 学党史明理增信 推工作高质高效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