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积极履行国资监督职能 坚决守护人民共同财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的金台实践
发布时间: 2021-03-02 新闻来源:

  国有资产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8年1月14日,《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的》颁布实施是人大加强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重大改革举措,是推动政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资产管理的有效途径。但就实践来看,县区人大在实施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监督过程中,发现了: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不够完善、自然资源资产底数不清、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绩效水平不高等短板与不足,笔者结合金台区人大监督工作实际,浅谈加强和改进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的主要做法。

  建章立制“树规范”。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推进国有资产监督改革,制度先行是前提和基础。2019年以来,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部署要求,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金台区人大坚持问题导向,从制度建设入手,紧扣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现状,着力解决国有资产底数不够清楚、管理不够公开透明、人大监督所需信息不够充分和监督不够有力等突出问题。2019年8月,金台区委印发了《中共金台区委关于建立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金台区人大常委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监督办法》和《金台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三年规划(2019-2021)》。科学安排了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明确了监督主体、监督对象,界定了监督范围,对政府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内容和程序等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开展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精调细审“摸家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在调研环节,金台人大立足行政事业、自然资源、国有企业等三大门类国有资产特点及区域资源禀赋,组织代表、委员通过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翻阅档案、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认真分析研究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充分利用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将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跟踪监督和日常监督有效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展和延伸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链条,全面摸清全区国有资产“家底”。调研结束后,及时形成调研报告,提交主任会议初审后进行修改完善,为提请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提供了详实的基本信息和研究方向。在常委会审议专题工作报告时,财政、自然资源、统计、审计等部门列席会议,针对存在问题和困难,常委会组成人员与政府及其组成部门面对面“望闻问切”,针对疑难杂症“开方下药”,摸清了国有资产家底,为政府加强和改进国有资产管理治理指明了道路。
  跟踪监督“重实效”。监督是手段,提升绩效才是目的。常委会始终把推动和促进政府工作作为监督的最高目标,以跟踪督促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为切入点和抓手,持续用力促进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提质增效。针对视察报告和人大常委会委员、代表指出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不彻底不到位、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两证”不全、权属不清以及自然资源资产交叉管理、国有企业资产收益率不高等6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开展专项清产核资、在国有企业资产管理领域探索建立考核激励和竞争机制、自然资源资产统计核算有待加强等9条意见建议。会议审议结束后,每年12月份常委会组织部分委员和代表集中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视察,听取相关单位关于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力促审议意见落地见效。另一方面,积极发挥审计对人大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的支撑作用,2020年金台区审计局首次将国有资产审计作为重点审计内容,列入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国有资产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单独在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报告中予以反映,形成了紧密配合、高效衔接的国有资产管理监督闭环。同时,在定期专题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基础上,每年第三季度,常委会按照《金台区人大常委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监督办法》的规定,认真审查区人民政府提交的上一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书面综合报告,督促区政府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国有资产重大决策部署、方针政策,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纳入人大常委会监督范围,是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体现了党中央、全国人大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视,实现了由替人民管好“钱袋子”到摸清“家底子”的跨越。改革是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监督工作永远在路上,在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中我们还要不断总结经验,坚持不懈地进行研究探索和改革创新,使其成为人大经济工作监督的一项规定动作和法宝,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守护人民共同财富。
(牟安宁)
 
 
 
 
 
 
 
 
 
 
上一篇: 围绕中心工作 提高监督实效——千阳县人大常委会强化监督工作纪实 下一篇: 人大监督让生态环境更美好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