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围绕中心工作 提高监督实效——千阳县人大常委会强化监督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2-22 新闻来源:

  一年来,千阳县人大常委会对标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实“六稳六保”,激发工作活力,广泛视察调研,坚持精准监督、科学监督,努力提高监督实效。

  护航经济稳健运行。依法开展计划和预算监督工作。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围绕落实主要指标、重点任务和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等,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建议13条,推动全县重大决策部署在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中贯彻落实,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启动预算联网在线监督,实现对财政预算支出的实时在线全程监管,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聚焦财政政策实施、部门预算执行、转移支付使用、民生事业政策措施及财政资金安排情况等重点,持续跟踪监督,切实保障全县财政资金规范、合法、有效使用。听取和审议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督促有关部门严格执行财经工作纪律,并坚持跟踪问效,常委会第26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审计查出问题逐步解决。按照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监督有力的目标,审议了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全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推进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深化拓展、提质增效。
  保障法律贯彻实施。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坚持新任领导干部向宪法宣誓制度,举行宪法宣传周“升国旗、唱国歌、向宪法宣誓”活动,带动全县各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宪法宣传活动,强化宪法意识和法律观念。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多层次开展民法典培训,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热潮,引导和培养公民自愿学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的良好习惯和社会氛围。加强司法工作监督,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法院关于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县人民法院严格执行刑事法律政策,积极推进刑事审判改革,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结合、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相统一,全面加强刑事审判工作。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建议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公共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重点领域,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专题调研“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建议县政府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夯实依法治县基础。
  推进脱贫成果巩固。省市县人大三级联动,调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省、市人大调研组先后对我县巩固脱贫成果中产业发展模式、防返贫工作机制进行专题调研,降低疫情对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工作的影响,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稳定脱贫不返贫。县人大常委会对稳步提高群众收入的主导产业发展、就业创业保障、消费扶贫推进等工作进行监督,突出监督重点,促进稳定增收。对标“四个不摘、保持攻坚态势”要求跟踪问效,努力推动全县上下再鼓干劲、再添措施、再求突破,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紧扣收益分配、壮大集体经济、搬迁后续帮扶和农村人才培养等长效机制建设进行深入座谈讨论,督促有关方面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坚决防止致贫返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守护生态环境安全。秉持环境保护常态化理念,对《环境保护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听取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完成情况的汇报,紧盯工业企业污染、扬尘污染和燃煤污染等,促使相关企业建成燃气换气站,接入天然气,12个项目建设工地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设施,责成有关方面加强散煤治理和燃煤锅炉改造。全面巡查饮用水源保护、流域综合整治、医疗废水监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督促落实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设备更新,助推水污染防治和千河流域保护。针对土壤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等问题,协同推进采样检测、专项整治和资源利用,使生态质量持续优化。开展水利工作专项调查,现场查看城乡一体化饮水工程、农田基本建设、“四库联通”项目等水利工程,指出水源保护意识不高、项目资金投入不足、水利设施效益发挥不充分、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审议提出4条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建议,促进水利事业更好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调研全县教育工作。围绕加大职业教育扶持力度、统筹推进创业就业,常委会调研组深入县职业中专、继红培训学校等进行专项视察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困境和问题,强调以高考制度改革为契机,逐步解决困扰和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树立职普教育同等重要的理念,强化职教定位,崇尚工匠精神,拓展职教内涵,提高保障水平,建设教师队伍,推动我县职教事业再上新台阶。同时,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教育工作专项调查,督促县政府将教师招聘、学校布局规划、改扩建千阳中学等事项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持续跟踪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与管理,推进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办好人民群众满意教育。
(苗云转)
 
 
 
 
 
 
 
 
 
 
上一篇: 由“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嬗变 下一篇: 积极履行国资监督职能 坚决守护人民共同财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的金台实践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