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太白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1-02-20 新闻来源: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团结拼搏,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民主法治建设有力推进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依法履职,为太白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年内共召开常委会6次,主任会11次,开展视察调查、执法检查11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2次,提出审议意见41条,作出决议决定3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8人,补选市人大代表1名、县人大代表4名,圆满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围绕核心、站位全局,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和依法履职全过程。
  强化思想引领,对标对表确保工作高站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通过召开党组会、常委会、主任会、机关集中学习会,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履职确保工作高起点。坚持重大事项、重要活动、重要会议主动向县委请示报告,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有序开展。不断健全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对事关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及时作出决议决定,保障全县重点工作有效落实。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相统一的原则,把县委推荐、人民认可的干部依法选任到国家机关领导岗位。按照干部任后监督和履职评议有关规定,对县司法局、县统计局、县扶贫办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履职评议和满意度测评。
  彰显责任担当,聚焦中心确保工作高实效。坚持一盘棋思想,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自觉参与全县中心工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重中之重,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包联镇村开展遍访活动,解剖麻雀,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参与省上交叉检查和年终考核评估,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县人大常委会5名领导按照县委统一安排,深入包抓镇村、社区楼院、重点部位,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参与招商引资,主动与客商联系对接,全力支持“飞地经济”和翠矶生态文旅城建设、棓煜兴公司遗留问题处置等工作,在太白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贡献人大力量。
  二、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依法行使监督权,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强财政经济监督。面对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矛盾突出的局面,常委会对2020年1—7月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视察,实地察看了重点项目建设,分析了经济运行情况,提出要增强争跑意识,稳定市场主体信心和社会预期,加大总部经济和飞地经济工作力度,在转型发展、绿色崛起中求突破的审议意见。听取审议了2019年度财政决算及2020年1—7月份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建议县人民政府强化税收征管,盘活存量资金,严格预算执行,确保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批准了2019年财政决算和2020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听取和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并跟踪监督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使人大监督和审计监督形成合力。高度关注营商环境建设,对全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调研,要求县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职责,落实责任主体,厘清职责边界,规范权力运行,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聚焦三大攻坚战,加强重点工作监督。紧盯精准脱贫攻坚战,对全县扶贫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视察调研,督促县人民政府切实发挥扶贫资金在贫困户增收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确保扶贫资金专款专用、资产管理安全规范,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紧盯污染防治攻坚战,对县人民政府宣传贯彻《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进行了视察调研。先后深入18个项目点位,重点查看了秦岭违建拆除和“五乱”问题整治情况,建议县人民政府积极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扛起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保护措施,走绿色发展新路子。紧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建立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对全县国有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要求县人民政府切实摸清全县自然资源家底,建立大数据平台,做好三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加强国土整治和生态修复,推动我县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聚焦民生短板,加强民生保障监督。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工作目标,对县人民政府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开展执法检查,从加强宣传、健全机构、完善规划、健全体系等方面提出审议意见。县人民政府认真整改,初步建立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农村幸福院为支撑、医养康养为辅助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促进了老年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推动全县公共文化事业健康繁荣发展为目标,对县人民政府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县人民政府根据审议意见,积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整合提升县、镇、村三级公共文化资源,丰富文化服务供给,拓展服务领域,全方位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确保教育基本制度在我县得到全面落实,对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进行了执法检查。建议县人民政府全面贯彻教育优先发展理念,以强化师德教育为抓手,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统筹配置教育资源,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力促全县教育事业实现新提升。
  聚焦公平正义,加强社会治理监督。坚持把促进司法公正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情况进行视察调研,督促检察机关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完善民事、行政诉讼制度,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的积极作用。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常委会领导定期到信访接待大厅接访,督促责任单位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县人大常委会信访室认真接待、受理、督办群众来信来访。一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信 19件,其中上级转办信件2件,接待来访42人次,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妥善处理,促进了更高水平平安太白建设。
  三、搭建平台、提升服务,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和活力源泉。县人大常委会始终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通过代表把人大工作的“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
  联系群众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健全“双联系”制度,加强常委会组成人员与基层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帮助代表解决履职以及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营造了人更熟、心更近、情更浓的团结和谐氛围。完善“代表之家”和“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督促代表经常深入选区,广泛联系选民,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坚持代表列席常委会和其他会议制度,先后邀请15名基层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27名代表参加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43名代表参与了城乡规划调整、重大项目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征求意见座谈会以及“检务督导面对面”等活动,进一步拓宽了代表参与决策、联系群众的渠道。
  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不断提高。坚持把 “三见面”作为办好代表建议的前提和基础,建立常委会领导包抓督办代表建议制度,开展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专项视察,听取办理情况汇报,对办理效果进行满意度测评。针对办理措施不力、质量不高,代表不满意的建议,重新交办,直到代表满意为止。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文旅局、交通局、教体局、住建局、县委组织部、太白供电分公司进行了表彰。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67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办复率100%,代表满意率94%。
  服务保障和履职激励不断强化。积极为代表搭建学习平台,采取集中学习、以会代训、履职交流等方式,使代表明确职责使命,了解人大工作基本要求,强化代表履职意识和主动担当意识。组织镇人大主席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集中培训,加深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认识,拓宽工作思路和视野。足额拨付县、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及镇人大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专项经费。切实加强对代表履职的监督管理,下发代表履职手册,并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不断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在代表中持续开展“追赶超越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活动,各级人大代表在扶贫帮困、走访选民、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等工作中履职担当,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四、转变作风、强化担当,驰而不息加强自身建设
  常委会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人大干部队伍。
  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人大工作的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深入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定期开展集中学习、举办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专题研讨,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组织各镇人大主席、人大机关干部瞻仰铜川照金革命纪念馆、两当兵变纪念馆等红色文化场馆,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担当,彰显为民情怀。
  党性观念和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四个查一查”、 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认真抓好自查整改,筑牢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委实施办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勤政务实、风清气正、团结干事的氛围更加浓厚。
  新闻宣传和对外交流进一步扩大。高度重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工作、代表履职的宣传。认真制定信息宣传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在太白人大微信公众号推送人大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等信息78条,刊发《太白人大》12期,县级以上各类媒体刊发人大新闻稿件117篇,其中市级以上媒体刊发74篇,被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表彰为2020年度全省人大报刊网微新闻宣传先进单位、《民声报》《法治与社会》征订二等奖。重视对外联系,江苏省贾旺区、四川省万源市及我省宁陕县、黄龙县、千阳县等地人大先后来我县开展学习交流,扩大了我县人大工作的对外影响力。
  镇人大工作程序和自身建设进一步规范。建立健全镇人大工作考核机制,督促指导各镇人大主席团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镇人代会、主席团会依法召开,专项调研、集中视察、评议站办所等监督活动有序开展。对工作成绩优异的4个镇人大进行了表彰,进一步激励了镇人大抓主业、促规范。
  新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太白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以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砥砺奋进、担当作为,为实现太白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步履坚实担使命 足音铿锵促发展——眉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综述 下一篇: 围绕中心勇担当 砥砺前行促发展——陈仓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工作综述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