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正文
太白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 2021-01-20 新闻来源:

  1月13日上午,太白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会议厅隆重举行。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汇聚一堂,牢记人民重托,依法履职尽责,共同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志华主持。大会执行主席田来锁、张建科、秦斌、董文兵、刘涛、李志刚、王小龙、代治国、贾党全、宋鸿格、魏小燕、齐国庆在主席台前排就坐。上午8点30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华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会场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县长张建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及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了存在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全县“十四五”发展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明确了2021年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
  在回顾工作时,张建科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脱贫攻坚的历史重任、追赶超越的实力检验、生态建设的时代课题,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齐心协力发展生产、改造山川,通高速、修水库,拔穷根、换穷业,开创了创先争优奋勇赶超的生动局面,脱贫摘帽顺利实现,全域旅游加速崛起,骨干产业换代升级,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2020年,全县咬定目标不偏移,狠抓发展不放松,经受住了疫情挑战和经济下行双重考验,疫情防控扎实有效,脱贫成果巩固提升,项目招商强劲推进,生态保护卓有成效,旅游创建一举达标,民生保障扎实有力,为“十三五”圆满收官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全县“十四五”发展思路目标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生态立县、特色富民战略和生态化、特色化、民本化、景区化方针,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升级、全域旅游、民生改善、社会治理五大工程,加速绿色经济样板县、全域旅游示范县、生态文明标杆县、和谐宜居幸福县建设步伐,奋力谱写太白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围绕上述思路目标,未来五年,县政府将着力优化产业布局,推动提质增效;大力推进项目,夯实发展基础;振兴乡村事业,加快农村发展;推进文旅融合,突破全域旅游;加强生态保护,守护青山绿水;强化公共服务,增进人民福祉。
  2021年,县政府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狠抓项目招商,奋力追赶超越。全力推进174个市县重点项目,完成75.92亿元年度投资计划,加强产业链招商、精准化招商,招引一批总部型、新特型项目落户太白,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二是狠抓产业转型,加快绿色发展。精耕细作优势产业,实施太白高山蔬菜基地提升项目,大力支持林麝、中药材、莓类、冰葡萄等特色产业发展。加快眉县霸王河飞地经济园区建设。扶持物流网络建设和电商进村。三是狠抓基础建设,提升硬件水平。全力推进眉太高速、龙王河水库等重点项目建设,完成部分公路养护、改造及修复工作。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净化设施自动化提升、低压线路改造、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四是狠抓全域旅游,推进乡村融合。以重点城建项目为抓手,强推5A级景区县城建设,编制《太白县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提升乡村旅游品味。依托景区和重点节庆,打响全域旅游品牌。五是狠抓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效。落实过渡期总体要求,完善益贫机制,落实帮扶政策,聚焦乡村振兴,启动省级乡村示范县建设,打造1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六是狠抓生态保护,当好秦岭卫士。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方案制定,启动镇村规划修编。强化保护举措,实施石头河水源地保护项目,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严格执行产业负面准入清单,构建长效保护机制,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七是狠抓社会事业,保障民生改善。紧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实施教育体育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办人民满意教育。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医养、全民参保数据库建设,促进城镇就业,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政策。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重点行业专项整治。
  张建科指出,2021年县政府将全力抓好生活垃圾整治、县城天然气供热运营站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十件实事”,并从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心系群众,为民务实;知行统一,担当实干;只争朝夕,提高效率;依法行政,清正廉洁五个方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谱写新时代太白追赶超越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大会书面听取了《关于太白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太白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通过了《太白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出席县政协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各镇、各部门相关人员列席会议。
(赵雪莉)
 
 
 
 
 
 
 
 
 
 
上一篇: 眉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召开 下一篇: 凤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郝明金来陕开展民建地方组织...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来宝调研民事检察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