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实干担当 扬帆奋进 书写地方人大新篇章——金台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1-01-26 新闻来源: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的挑战、经济发展前所未有的压力、各项收官战接踵而至的考验,金台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稳思想定盘星,用活监督组合拳,打造履职闪光点,夯实作风压舱石,引领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及镇街人大忠诚尽责、勤勉履职、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民主法治建设、奋力追赶超越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坚守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
  常委会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依法履职全过程,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实现了人大工作在党委领导下全面有效开展。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武装思想、引领行动,紧扣“六稳”“六保”,明确监督重点、决定重大事项、破解发展难题。结合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紧贴人大职能定位和我区实际,面向全区公开征集监督议题,科学谋划来年工作,切实把提高政治站位转化为促发展、强监督、抓落实的具体行动。贯彻区委决策。落实区委关于谱写金台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意见》,积极招引总部企业,精准选题开展产业链调研,紧盯堵点难点联企纾困。围绕S222省道过境线、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西府里等重点项目,组织代表视察观摩、听取意见、建言献策,确保了各项工作与区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在监督全区行政事业、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的基础上,对资源性资产管理进行跟踪监督,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地方人大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全覆盖。依法选举任免。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原则,严格任免程序,保障党委人事安排顺利实现。严把遴选关口,增补任命20名人民陪审员,支持区人民法院扩大司法民主、维护公平正义。强化任后监督,突出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工作问效,安排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向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增强了被任命人员责任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意识。
  二、聚焦改革攻坚,增强服务大局的行动自觉
  把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发挥职能优势,坚定决心信心,不折不扣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把握时间节点实施刚性监督,在脱贫攻坚攻城拔寨、成效考核的关键时期,先后对兜底保障工作开展视察调研、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全区脱贫攻坚总体情况报告,直面重难点问题找对策、议措施、补弱项,力促金台脱贫攻坚特色更足、质量更高。常委会班子成员身体力行,协调督促包抓镇村突破发展瓶颈,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多方协调资金完成村组道路修建、地质灾害防治等基础设施建设,为脱贫攻坚尽责出力。对标对表做到尽锐出战,选优配强人大机关驻村工作队,机关全体干部扎实做好紫原村135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在高标准整村脱贫的基础上,坚决做到“四个不摘”,实现了扶贫不断档、长效有保障。戮力守护生态环境。立足全区实际,组织环保专家、人大代表,审查修订《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依法作出决定,督促职能部门秉持绿色发展理念,规划引领、执行为要,统筹提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瞄准环境突出问题,深入辖区镇村、建筑工地、工业企业,对生态环境状况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视察审议,及时反馈审议意见,推动清洁能源改造、路面扬尘管控、挥发性有机物防治等环保措施落地落实。积极配合省、市人大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野生动物保护调研等工作,全力守护蓝天、碧水、净土、青山。致力防范重大风险。新冠疫情爆发后,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常委会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包抓镇街一线督促指导,机关干部连续三个月深入企业、商超、宾馆酒店,协助开展防控排查。15名科级以上干部包抓35户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助力经济尽快复苏,同时,常委会及时审查批准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安排方案,助推政府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统筹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强化政府专项债劵监督,督促政府正确处理发展与举债的关系,控制债务增量,化解债务存量,确保负债率保持在绿色安全区间。对全区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进行视察,建议区政府及职能部门进一步理顺机制,科学精准监测预警,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紧扣发展大计,展现依法治理的责任担当
  全面贯彻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经济发展、保障民生改善,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向现代化迈进。坚定不移推崇法治。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深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坚定宪法自信。对“七五”普法决议落实情况进行专项视察,促进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深化法治实践,对《文物保护法》贯彻执行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推动实现文化瑰宝传承与旅游产业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建成法官、检察官、律师专家人才库,为更好依法履职注入专业智慧力量。注重听取法律顾问意见,积极稳妥处理信访案件,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助推经济回稳向好。常委会听取审议国民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报告,对工信局工作开展评议,要求政府及职能部门抢抓宏观政策机遇,科学谋划储备项目,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促进全区经济企稳回升。加强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紧贴区情实际,依法调整预算,作出关于特殊转移支付及新增一般债券安排方案的决定,支持政府积极争取政策性资金,重视涵养优质税源,提高财政运行绩效,兜牢兜实“三保”底线。注重发挥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作用,全年发出监督动态11期,问询预算单位10家,促进财政资金依法依规使用。持续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监督,推动区政府及被审计单位严格执行财经法规,规范财务管理,切实提高依法理财能力。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以稳定农村医疗队伍、改善基层医疗条件为导向,对农村基层医疗服务保障工作进行视察,推动医疗卫生服务下沉、资源均衡配置,让看病不再难,让改革发展红利更公平惠及乡村群众。围绕农村公路建设、客运交通等内容,对交通局工作实施评议,促进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努力实现农村群众“出门水泥路,抬脚公交车”。主任会议持续跟踪问效民生十件实事,选点视察单村安全供水、养老服务运行、新建学校投用等工作,要求政府解决好上学难、停车难、如厕难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真正把民生实事办成利民好事。
  四、尊崇主体地位,诠释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
  紧密联系代表,以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深化代表工作创新,更好地支持代表依法履职。保障代表能为愿为。根据代表行业特点和专长优势,安排代表列席常委会议,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参与全区司法公开、行风评议、价格听证等工作,充分保障代表知情权。强化代表建议督办,抓实集中交办、重点督办、审议表决、回访落实等关键环节,农村天然气补贴政策落实、道路亮化等一些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建议,办理效果好、质量高,得到了代表和群众的一致认可。组织驻区市代表对全区新兴产业发展、企业技术创新、城市品质提升等工作进行视察,通报“一府两院”工作,谈不足、听建议,为金台发展献计献策。激励代表履职尽责。发挥代表履职考核管理平台作用,及时录入履职动态,科学量化履职任务,定期通报履职积分,代表“在线”意识不断增强,履职热情持续升温。深化“聚焦追赶超越、服务发展大局、建言献策办实事”代表主题活动,就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工作,向全区各级代表发出倡议,引导代表履行社会责任、展现风采担当,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代表在身边、人大在行动。筑牢基层人大基础。分批次组织镇街人大负责同志开展培训,更新知识结构、开阔视野眼界,增强履职能力、提升履职水平,进一步夯实了镇街人大工作智力基础。深化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常委会班子成员先后两次带队,集中督查、考核评价,召开镇街人大工作会议,通报反馈问题,督促整改提升。首次将镇街人大工作纳入全区目责考核,细化考核内容,明确考核标准,镇街人大工作步入“快车道”。
  五、躬身砥砺笃行,践行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
  找准“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定位,锲而不舍强化自身建设,尽心尽力提升履职效能,不断焕发人大工作新的生机与活力。持之以恒强化思想淬炼。围绕习近平系列重要论述、党的政策理论,常态化开展集中研讨,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机关党员干部把“学习强国”“陕西先锋”等在线平台作为拓展学习广度的重要途径之一,不断提高运用新理论、新成果推动工作的能力。人大机关带头学法用法,强化人大干部法治思维,先后重温学习《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宝鸡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脱贫攻坚政策汇编》等多部法规政策,用法律法规指导工作实践。《民法典》颁布后,及时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专题学习,在人大网站开辟专栏,宣传解读重点内容,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为民法典在金台有效贯彻实施奠定了较好的基础。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强化警示教育,深入开展赵正永案“以案促改”,认真对照检视问题,梳理工作制度12项,制定提升措施11条,使领导干部叩问初心、警钟长鸣。扎实开展“突出四去、扫浮去虚”活动,集中精力转作风、树正气。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复检工作,常委会班子成员深入包抓片区,主动靠前,督促整改,解决问题37个;机关干部进小区、包楼栋,纠正不文明行为,投身环境集中整治,为创文复检贡献力量。守正创新开展宣传交流。不断深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突破传统网站主导宣传模式,强化“金台人大”微信公众号运行管理,力求宣传内容丰富多样、宣传形式生动活泼,用新媒体唱响主旋律。选准视角及时反映区人大工作亮点特色,不断提升人大宣传工作的感染力和渗透力。积极参加工作研讨,在省、市人大专题会议上就创新思路抓落实、履职担当助发展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工作,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展现了金台人大工作新成果,催生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活力。
  一年来,常委会恪守为民代言的初心情怀,强化依法监督的职责使命,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不断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书写了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的篇章,为“十四五”时期全区人大工作起好步、开新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杨 婷)
 
 
 
 
 
 
 
 
 
 
上一篇: 发挥代表作用 凝聚发展合力 下一篇: 履职尽责促发展 追赶超越勇作为——渭滨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综述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