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发挥代表作用 凝聚发展合力
发布时间: 2021-01-11 新闻来源: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和活力源泉,凤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三切实”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激发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热情,人大工作才能更接地气、更具活力。

  切实做好代表履职服务。不断完善“双联系”制度,使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更富实效。建立县人大代表微信交流群,及时发布依法监督、视察调研、建议办理等工作动态。向人大代表赠送人大报刊和《民法典》,提高代表法律知识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组织开展代表履职培训3批次,代表参与调研视察20余次,参加听证、旁听庭审8次,通过参与干部推荐、巡视谈话、“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重大事宜,拓宽了知情知政渠道。
  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在各条战线、各自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代表使命。在脱贫攻坚一线,带头发展产业,协调解决农村人饮、道路、河堤等基础设施建设难题,当好政策“宣传员”、信息“联络员”、发展“领航员”、矛盾“调解员”、产品 “销售员”、工作“监督员”。在疫情防控和抢险救灾中,常委会第一时间向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发出倡议书,动员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起来协助镇村做好疫情摸排、宣传引导、复工复产、抗洪抢险等工作,马红强、张小成、王佰成、张双明、许双明、贺强、赵俊芳、雷振东、伍志航等各级人大代表捐款捐物40多万元,市县人大代表马红强为一线防控人员免费赠送午餐,县人大代表李琴、王慧为村民熬制发放预防新冠肺炎药剂,镇人大代表李新锁儿子离世仍坚守疫情防控一线。8.16洪灾发生后,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闻“汛”而动冲锋在前,配合镇村积极开展生产自救,为群众撑起防汛“安全伞”,这些先进事迹分别在《民声报》和省市人大网站宣传报道。
  切实改进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提出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最基本、最主要的方式,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是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的具体表现。去年省人代会提出建议5件、市人代会提出建议11件、县人代会提出建议61件,全部办结。代表提出的“加大对凤县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支持嘉陵江上游水生态综合治理、加大对凤县红色旅游发展政策扶持、支持凤县加强道路交通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等建议,有些得以实施解决,有些建议已纳入省市县“十四五”规划。在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中,把代表满意、群众认可作为办好建议的重要标准,建立健全“县政府领导重点领办、人大领导重点督办、相关部门具体承办、人大委室负责催办”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听取审议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人大代表反映的扶持烤烟产业、方便群众出行、改造下户电力线路等方面的建议得到较好解决。
  凤县人大通过以会代训、专题培训、外出考察等方式,不断提高代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引导建议办理由代表答复率向问题解决率转变,进一步深化代表工作。
(李 伟)
 
 
 
 
 
 
 
 
 
 
 
上一篇: 提升县乡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的思考 下一篇: 实干担当 扬帆奋进 书写地方人大新篇章——金台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综述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