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不负“粮”心 杜绝浪费
发布时间: 2020-12-22 新闻来源:

——关于宝鸡市珍惜粮食反对浪费情况的调研与思考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近期,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采取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征求意见建议等方式,对我市珍惜粮食、反对浪费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
落实举措  节粮成效明显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粮食安全观和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从粮食生产、收储、运输、加工、销售等环节发力,强力推进节粮减损工作,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全市珍惜粮食、反对浪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政策措施落实有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粮食安全和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专题研究部署,逐级督查推进,加强监督监管,坚决制止浪费粮食行为。广大党员干部有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节约“新食尚”方面走在了前列,做出了表率。
  节粮减损扎实有效。市级相关部门采取联防联控、“一增三改一防”密植技术等一系列有效措施,不断提升粮食产能。建立市、县(区)两级储备粮管理及粮食应急管理体系,出台我市《储备粮管理办法》《成品储备粮油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规范粮食储备,储粮损失率控制在2‰以下,“四散化”运输模式使公路运粮损耗小于1.5‰。在县区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开展代清理、代烘干、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的“五代”服务,以“祥和”“老牛”为代表的全国名牌面粉加工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多环节、系统化实现节粮减损。
  爱粮节粮氛围较浓。依托“粮食安全宣传周”、粮食宣传“五进”等活动,积极培育全民爱粮节粮意识;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全市学生德育教育,大力推动各级各类学校食堂光盘行动常态化;积极倡导文明理性就餐,扎实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推广自助餐和分餐制,有效了减少餐饮浪费。
爱粮节粮  依然任重道远
  近年来,我市粮食生产综合生产能力稳中有升,生产结构不断优化,但仍存在收储环节损失较大、餐饮消费环节浪费严重,全社会爱粮节粮意识不强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粮食收储环节损耗比较严重。当前,我市农业机械更新换代较慢,新技术应用还不够广泛,小麦收割阶段损失率在4%左右。种粮农户缺少技术指导、储存设施简陋,粮食收获后由于保管不当造成的浪费较为严重。粮食经纪人经营活动缺乏有效监管,小型粮食加工企业技术落后,国有粮食企业收储能力发挥不足,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粮食损失。
  餐饮消费环节浪费问题突出。各类商务宴请、亲朋聚会、“红白喜事”讲排场、好面子,点餐标准高、份量多,其中婚宴等浪费最为严重。据有关部门统计,2019年全市餐饮行业营业收入为110.6亿元,食物浪费率约为11%,以此估算,全年餐饮行业食物浪费总额高达12.2亿元。  餐饮行业落实节粮措施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日常经营中大多没有及时提醒消费者按需点餐,餐后也未能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同时还存在餐厨垃圾回收不科学、临近保质期食品处理不及时、存储不当导致食物过期变质等问题。
  重点人群珍惜粮食意识淡漠。大部分群众对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不充分、不到位,没有上升到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特别是年轻人和学生群体中浪费现象屡见不鲜。部分餐饮单位仅是摆放了反对浪费的标识,宣传氛围不够浓厚,媒体对浪费现象的曝光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对浪费行为的警示教育不经常、不广泛,没有在全社会真正形成珍惜粮食、制止浪费的浓厚氛围。
齐抓共治  营造节粮“新风尚”
  粮食安全涉及生产、储存和流通以及消费各环节,需要从每一个环节发力。针对以上问题,建议要在粮食节约上重点抓“两头”(即生产和消费环节),在粮食全产业链上抓技术创新,在消费环节上抓重点群体,在规范化管理上抓制度建设。
  顺应形势,完善保障粮食安全制度体系。在国家层面出台粮食安全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对粮食生产、收储、运输、加工、销售、消费等全链条进行规范,明确各个环节浪费行为的法律“红线”后,要制定保障我市粮食安全、制止餐饮浪费的相关制度,健全粮食市场运行监管机制,明确农户、粮食经纪人、粮食企业、监管部门等相关群体的责任义务,规范市场化管理。要将粮食损耗率作为重要考核指标纳入监管范围,明确粮食收购环节、储运技术和生产加工技术标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引导粮食行业提质增效。同时,制定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条例或作出相关决议、决定,明确餐饮浪费行为的界定、惩治方式方法等,压茬推进,制止浪费行为。
  革新技术,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优化农业基础设施,盘活闲置撂荒耕地,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加快农机技术创新,统筹农机具购置补贴项目,加快推广应用新型农业机械,减少粮食收获损失,提高粮食生产效率。精准实施粮食安全收储项目,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和节粮教育,引导建造标准仓储,做好农户科学储粮。支持粮食储存和加工企业加大技改力度,应用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加快和深化企业品牌建设,进一步实现企业增效、消费增信、品牌增值。
  强化监管,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探索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具体措施和激励机制,对党员、公职人员的餐饮浪费行为,要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理,对市民群众浪费粮食行为,要视情节轻重给予教育和惩戒。要加大对机关、学校、大中型企业食堂等重点场所和群体餐饮行为的教育和监管力度,坚决查处和惩戒大吃大喝、奢靡消费等浪费行为;要督促指导餐饮企业坚持开展节约粮食宣传,对员工进行节粮教育,探索推行“按需点餐”“环保打包”等服务模式,对顾客实行“消费押金”“光盘优惠”等措施。针对商务宴请、亲朋聚会、婚丧嫁娶等餐饮活动,餐饮企业要推行“半份菜品”“自助宴会”等多种形式,引导消费者摒弃“讲排场”“好面子”等错误观念,让节俭用餐和“光盘行动”成为公众价值追求和行为自觉。
  广泛宣传,营造爱粮节粮浓厚氛围。要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开展粮食安全、节粮减损、健康饮食、制止餐饮浪费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勤俭节约的先进典型,及时曝光浪费粮食等反面典型,引导社会大众养成绿色环保的消费理念。各级各类学校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对学生勤俭节约的养成教育,引导学生适量点餐、适量取食,从青少年抓起,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屈建斌  张 倩)
 
 
 
 
 
 
 
 
 
 
 
 
上一篇: 发挥人大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篇: 提升县乡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的思考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