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打好“组合拳” 晒出“明白账” 使国有资产家底更厚效益更好
发布时间: 2020-12-15 新闻来源:

——宝鸡市人大加强国有资产监督工作的探索和实践

  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是党和国家关于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的一项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是党中央交给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近年来,宝鸡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以及上级人大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监督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系统规划、综合施策、稳步推进”的思路,采取“全面自查+专题调研+初步审议+大会审议+跟踪督办”的办法,打出监督“组合拳”,依法推动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向全市人民交出了国有资产“明白账”,促进了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公开透明,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学习调研“绘蓝图”  让监督“有章可循”
  “要深入学习中省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紧扣全市中心大局去思考、谋划和推进人大预算和国有资产监督改革工作,坚持全口径全覆盖全过程监督,促进政府不断提高依法理财水平,筑牢国有资产监管“拦河坝”、管好人民的‘钱袋子’。”2018年12月中旬,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在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国有资产监督改革工作汇报时指出。
  在2018年12月底召开的全市人大预算和国有资产监督改革工作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万奎强调,“‘两项改革’工作要遵循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原则,坚持“一列入三出台”的方针,把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列入同级党委2019年深化改革工作内容,尽快出台‘两项改革’相关制度文件,把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思路决定出路,方向引领发展。这次座谈会勾勒出了宝鸡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工作的总体思路和框架。
  2019年年初,市人大财经委组织调研组深入市级相关部门、部分县区及企事业单位,详细了解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初步掌握了资产的总量、分布、结构、效益等情况。
  “我们要结合宝鸡实际,将国有资产按类别搞清楚,拟定好具体的制度文件,报市委研究审定,规划好未来几年的监督工作,排出时间表、画好路线图。”2019年3月,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主任李长珂在国有资产报告制度起草协商会上说。
  4月下旬,财经预算工委代拟的《中共宝鸡市委关于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草案)》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主任会议研究讨论。
  “要把刚才大家所提的意见建议吸收到《意见》(草案)的修改中去,使其更充分地体现中央和省委的有关要求,真正建立起多层次多角度,既相互分工又有机衔接的人大国有资产报告和监督机制,坚持依法报告、依法监督,不断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规范化程序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秉寅在会上强调。
  经过反复修改完善,《意见》(草案)报市委深改会议研究审定。市委将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列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重要内容,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7月初,市委《意见》正式出台。
  为落实好市委《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印发贯彻《实施方案》,本着“先易后难、逐年推进”原则,科学确定本届常委会国有资产监督规划,采取“专项+综合”相结合的方式,明确了2019年审议企业类(含金融企业)、2020年审议行政事业类、2021年审议综合报告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同时,指导各县区于2019年年底前都建立了报告制度。截至目前,市、县(区)已实现国有资产报告和监督工作全覆盖。
综合施策“开良方”  让监督“有的放矢”
  在每年常委会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前,财经预算工委提早介入,向政府有关部门讲清报告的相关要求,并要求部门围绕报告内容先行开展自查,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确保报告的规范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此外,财经预算工委还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通过座谈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基本摸清了全市和市级不同类别国有资产的数量、资产总额、负债总额,以及管理等情况。随后,召开财经委委员会,初审相关报告,并向常委会提交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今年,我们在初审时,除了参考审计部门提交的专项审计报告外,首次运用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对2019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向会议提交了分析报告,使得咱们的审议更有了针对性,这也是与去年相比不一样的地方。”财经预算工委副主任杨丽杰在2020年9月财经委委员会上指出。
  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工作是一项整体性、协同性要求很高的系统工程。经过不断实践,该市人大已基本形成“政府部门自查—财经预算工委专题调研—财经委初步审议—常委会审议—财经预算工委跟踪督办”的审议流程。
  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第三十次会议上,分别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8年度市级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2019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书面审议了综合报告。
  针对目前市级企业国有资产分属不同部门,存在底数不清、权责关系不明、多头监管等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强建平建议,要完善管理制度,将分散在不同部门的国有企业有序、统一移交市国资委,实现统一监管,逐步建立起“大国资”监管格局。
  在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分组审议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时,常委会委员、民建宝鸡市主委张南指出,“行政事业单位普遍存在重资产、轻管理的现象,资产管理不太规范,资产使用绩效也不高。建议要采取有效措施,把资产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好,财政部门作为综合管理部门,要指导相关单位进一步盘活资产,切实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冬肖在审议时指出,目前,市县人大常委会都是由财经预算工委或财经工委具体承担国有资产的监督工作,普遍存在人员少、专业性不强的问题。经过机构改革,县一级撤销国资局后,也没有设立专门的监管机构。“建议要设立专门的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把专业人员配齐配强,逐步建立起规范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她说。
  ……
  分组审议中,委员们在充分肯定国有资产监管成效的同时,动真碰硬、“揭短亮丑”,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有辣味、有见地的审议意见,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马秉寅在常委会第二十一会议结束时强调,“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管理好、监督好国有资产,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持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下一步,要抓好常委会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要强化跟踪督办,确保意见真正落到实处,使国有资产更好服务发展、造福人民。”
跟踪督办“出成果”  让监督“掷地有声”
  “通过跟踪督办,促进意见落实,不断增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依法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意识,让国有资产“家底”越来越明,管理越来越规范,效益越来越好。”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范同兴在调研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时指出。
  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队深入相关部门和单位,督促推进整改工作。去年12月底,向市人大常委会书面报送了市级企业国有资产专项报告审议意见的办理情况。
  2020年9月,在财经委委员会专题听取市国资委关于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汇报时,了解到,自去年10月份以来,市政府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对全市各行业国有资产、近年来政府投资、优惠政策形成的国有资产以及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国家投资形成的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的底数进行全面摸底,进一步摸清了市级企业国有资产“家底”。研究制定了全市“大国资”改革管理具体意见,出台了《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转变职能工作方案》等文件,健全《市国资委代表市政府出资设立国有独资或控股公司的制度办法》,通过脱钩划转、整合重组等,将9户企业纳入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大国资”监管格局加速形成。
  截至去年年底,市级企业共计56户,国有资产总额801.7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市国资委监管企业27 户,资产总额262.8亿元,同比增长9.0%;国有资本总额62.32亿元,同比增长17.8%。
  另外,还将国有资产监督工作与计划和预算审查监督、“十四五”规划编制调研等工作有机结合,由常委会领导带队,深入有关部门和单位,有侧重点地进行调研指导。同时,坚持公开透明原则,按规定向人大代表通报和向社会公布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情况,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制度贵在执行,重在落实。在做好国有资产监督“前半篇”文章的同时,该市人大采取“书面报告+专题汇报+实地督察”的方式,做实“后半篇”文章,使人大监督真正“掷地有声”,国有资产“家底”越来越明,管理更加规范有效,使用效益逐年提高,全市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工作跑出加速度,步入常态化、制度化。
(肖关社  屈建斌)
 
 
 
 
 
 
 
 
 
 
 
上一篇: 托起明天的太阳——渭滨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学前教育工作纪实 下一篇: 不负“粮”心 杜绝浪费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