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托起明天的太阳——渭滨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学前教育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0-12-14 新闻来源:

  办好新时代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和政府的重大民生工程。学前教育关系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的希望,承载着祖国的未来。自2018年起,渭滨区人大常委会将监督推动学前教育发展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深入推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先后对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督促落实审议意见、督办代表建议,助推了全区学前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关注热点,追根溯源找症结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和生育政策调整,渭滨区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短缺,学前教育优质资源不足和分布不均衡的问题较为突出,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仍未缓解,“入园难”“入园贵”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学前教育的呼声越来越高。为此,渭滨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区人大代表,先后深入到街镇和部分公、民办幼儿园,采取现场察看、听汇报、座谈交流、征询意见等方式,对学前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群众的呼声就是我们的关切,代表的建议就是我们的责任。“随着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工作的推进,国有企办幼儿园面临诸多办学困难,要克服困难接收企办幼儿园,尽力保护优质学前教育资源防止流失”“应科学编制学前教育规划,做到合理布局,按计划建设”“学前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应建立相应协调机制,凝聚各部门力量,合力推动学前教育发展”……调研中,问题一个个找了出来,根源逐渐浮现出来。常委会将代表们提出的关于学前教育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进行督办,力求补足学前教育短板,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需求。
群策群力,依法监督出实招
  2019年9月26日渭滨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学前教育落实情况的报告。会议提出了促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协作发挥部门合力、综合施策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专项规划、加强住宅小区幼儿园配建工作,加强行业监管、依法定期开展卫生环保、交通治安、食品安全、设施配备等方面的联合检查,积极推进企办园移交工作,按照企办园的核算运营成本情况,动态调整的政策合理确定幼儿园收费标准,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分类收费政策,缩小公、民办幼儿园收费差距,确保企办园正常运营等意见建议,以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的形式转交区政府办理。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学前教育工作,继续对新区实施学前教育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并围绕学前教育资源达标建设、强化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师德师风建设等情况,督促区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做足增量、优化存量、提高质量、力争达标,促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跟踪监督,不见实效不收兵
  为确保办理工作出实效,区人大常委会按照跟踪监督办法,采取了两项督办机制:一是全程督办,区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采取“一季度一调研,半年一视察,每年听取报告和评议”的方式,全程监督推进次项工作,跟踪督查各项工作完成情况,确保次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二是严格考评,按照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理考评工作办法,根据日常督办工作中掌握的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在工作态度、工作效率等方面的表现,据实打分,并将结果报区委,作为全区综合考核体系中人大工作考核指标得分,在推动政府工作的同时,保证了人大监督工作的连续性和实效性,确保反映出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能落地。
齐抓共管,打造共治格局
  通过人大持续的检查督促,区政府对学前教育规划、教育设施建设、无证幼儿园整治、新建小区幼儿园建设等事宜专题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了关于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责任分工方案,明确各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分工;成立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区教育、财政、发改、人社、城建、规划、国土等相关部门及各镇街组成的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渭滨区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出台了新的收费标准,维持了国有企办园移交过渡期的平稳运转。近年来区政府共投入3000余万元新改扩建7所公办幼儿园,下拨400余万元支持企办幼儿园基础设施改造,支持创建省级示范园9所、市级一类园17所;区财政拿出专项资金为全区公办园108名临聘教保人员每月增资300元,稳定了师资队伍,激发了她们的积极性。今年新冠疫情严重影响幼儿园经营运转的时期,区政府提前下拨补助资金,协调减免园舍租金,帮助扶持幼儿园克服困难、度过难关,实现6月份全区幼儿园全面顺利开园……
  通过持续不断的监督,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区政府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完善学前教育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持续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想方设法推进国有企办园移交工作,加快发展和规范学前教育,取得了扎实成效。随着办理成果的不断涌现,我区学前教育事业正在健康、持续、优质的道路上快速发展。
(景俊杰   兰宏斌)
 
 
 
 
 
 
 
 
 
 
 
 
上一篇: 奏响新时代人大监督“四部曲” 下一篇: 打好“组合拳” 晒出“明白账” 使国有资产家底更厚效益更好

郝明金来陕开展民建地方组织...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来宝调研民事检察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