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正文
巧手匠心释百态——记省人大代表、凤翔县西府巧女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敬萍
发布时间: 2020-09-28 新闻来源:

  凭借着一双巧手,把泥巴玩成了艺术、玩出了水准,成为泥塑大家,并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敬萍,是凤翔县城关镇六营村村民,也是大家公认的大能人。 

  敬萍和被授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丈夫胡新明一起致力于凤翔泥塑的研发、生产和推广,在20多年间,夫妻二人潜心钻研,反复试验,摸索出了摔不烂泥塑生产工艺,破解了凤翔泥塑易损难运这一难题。同时,针对凤翔泥塑传统的泥模具生产成本高、效率低、易变形等缺陷,又大胆创新,采用石膏模具替代原有的泥模具,使泥塑生产周期比原来大幅缩短,效率提高60多倍,产品的完好率也有了较大的提高。走进敬萍泥塑工作室,十二生肖、福娃、西府民俗……一件件栩栩如生的泥塑作品让人目不暇接。定睛观看,每个泥塑仿佛会“说话”。人物系列的泥塑更是表现得十分传神,讲述着地地道道的本土故事。
  为了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她牵头成立合作社,组织村民学习传统民俗手工技艺、培养新一代民间艺人,同时推进民间艺术市场化、产业化。在她手把手辅导和扶持帮助下,先后有100多位青年和农户办起了自己的作坊。2019年,她拿出10万元对现有生产场地进行了改扩建,积极培训妇女骨干,并鼓励推荐她们参加各类博览会,掌握营销和管理知识。如今,六营村民间工艺生产从业人数达600多人,年产各种传统手工艺产品25万多件,她的合作社也被国内一些艺术院校确定为教学实践基地。
  敬萍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将始终履行好代表职责,做好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积极发挥代表职能,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中打先锋,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奔小康,集合力让凤翔泥塑成为不折不扣的富民产业。
(韩晓磊)
 
 
 
 
 
 
 
 
 
 
上一篇: 产业发展惠及乡亲——记省人大代表、陕西齐峰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齐峰 下一篇: 飞针走线绣出致富“锦绣图”——记省人大代表、千阳县秀萍刺绣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秀萍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