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 2020-11-17 新闻来源: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是彰显人大地位和权威的重要制度载体,也是县级人大运用频率最高、涉及范围最广的一项权力。根据麟游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实践与探索,浅谈一些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的思考。

  一、坚持党的领导,确保监督的政治性
  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常委会要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始终,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维护党和国家的权威、维护全党全国统一。一要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及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党中央确定的政治路线作为指引人大工作的前进方向,把党中央确定的奋斗目标作为人大工作的不懈追求,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人大工作的能力。自觉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坚持与党委同心。自觉把监督工作置于党委的领导之下,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坚持“议大事、抓重点、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深入调查研究、吃透问题形成意见,主动向县委请示汇报,为县委决策提供坚实有力的依据。三要坚持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严格按照中央大政方针、省市县决策部署、党委重点工作听取审议具有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事项以及事关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重大问题,确保重大事项的决策科学民主和全县人民共同意志的实现,保证党委主张、政府决策与人民意愿相统一。
  二、聚焦重点工作,确保监督的精准性
  地方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是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对由它产生的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所实施的行为进行的合法性、合理性的审查和督促活动。人大监督工作不能面面俱到,但必须找准监督工作重点、热点、亮点,科学确定监督议题。一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监督。定期听取和审议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对计划涉及的经济指标和安排中的项目,定期开展视察调研,注重发现存在的问题,查找分析问题的根源,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促进计划按期全面完成。二要围绕推动民主法治建设开展监督。一是要加强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开展执法检查,推动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二是要抓住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针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行监督,通过加强法律监督来带动工作监督,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三要围绕民生福祉开展监督。以促进民生改善为本,重点围绕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战略、食品安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就业保障、公共服务等民生事项作为监督重点,采取有效措施,依法进行监督,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三、规范监督程序,确保监督的实效性
  人大开展监督工作要讲程序,按照制度规定办事,不漏程序,更不能违背程序。一要围绕监督新要求,加强制度建设。要严格按照《监督法》规定,依法开展监督工作,切实做到依法而审、照法而议、据法结论。要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形成规范监督工作程序,做到按制度办事,依照制度履行法定职能、靠制度开展监督。围绕监督新要求,要定期对常委会形成的制度办法,进行修订完善,并适时出台新的监督制度,才能更好地顺应新时代新要求。二要围绕监督新任务,遵循监督原则。一是围绕中心原则。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问题这个主题,认真听取“一府一委两院”意见,紧贴他们的工作计划,寓监督于支持、服务之中。二是议大事原则。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不同于政府工作,不能围着具体工作转,而要在基本的、重大的、长远的、宏观的问题上下功夫。三是依法确定原则。人大常委会的所有职权都是法定的,因此,常委会在确定会议议题时,一定要按照宪法、法律关于地方人大常委会职权范围的规定,既不越权,也不失职。三要围绕监督新形势,强化监督效果。监督是手段,落实才是目的。实践中要坚持“问题解决不彻底,人大监督不终止”的原则,对形成的调研成果、会议审议意见、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审议意见、建议意见办理机制,列出办理清单,限定办理时限,要求“一府一委两院”上报办理结果,并由对口工委联系对接、抓好落实。对办理结果不满意或未办结的,加强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一委两院”和人大代表的沟通协调,采取主任会会议督办、代表约见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审议意见再办理再审议再测评等方式,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坚持固本强基,确保监督的专业性
  不断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自身建设,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整体工作能力和水平与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性质和职能相适应,才能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学习是立身之本。要教育和引导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机关干部树立学习为本、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和人生追求,通过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辅导讲座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武装头脑、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指导实践,切实提高人大干部综合素质。二要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审议质量。“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做好新时代人大调查研究工作,是提高人大工作质量的迫切需要,也是人大履行好职能、行使好职权、发挥好作用的迫切需要。要灵活安排调研方式,综合应用明察与暗访、点与面、好与差、工委自行调研与组织代表调研相结合等方式,开展问卷调查、实地考察、跟踪调查,有效扩大调研的信息来源,形成观点新颖、语言简练、依据可靠、内容翔实的调研报告,为常委会提高审议质量奠定基础。三要加强对镇人大工作指导,服务代表依法履职。地方人大常委会要指导乡镇人大围绕发展大局,统筹人大工作,坚持以党委的发展思路、工作目标作为人大工作的切入点,依法履职尽责,实现成效的最大优化。要密切联系代表,强化代表批评、意见和建议的督办工作,不断提高问题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 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强对代表政治业务培训,使代表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国家的大政方针、法律法规,熟悉人大工作程序及开展活动的内容和方法,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尚永福)
(作者系麟游县人大常委党组书记、主任)
 
 
 
 
 
 
 
 
 
 
上一篇: “三突出三强化”增强监察司法监督实效 下一篇: 奏响新时代人大监督“四部曲”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