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领会精神实质 聚力五个坚持 以新思想新理念引领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1-17 新闻来源: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全会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进展,并从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社会文明程度、国家治理效能等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体举措和2035年远景目标,特别是提出的“五个坚持”原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的升华,是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对于我们人大来说,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过程,既是不忘初心、坚定信仰的过程,也是提升本领、破解难题的过程,更是维护核心、凝聚民心的过程。因此,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就必须一以贯之将“五个坚持”原则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

  一、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政治性是人大的第一属性、讲政治是人大的第一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提升理论修养,提高思想境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自觉服从党委领导,维护党委权威,善于通过法定程序,实现党委意图,始终坚持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汇报,赢得党委的领导和支持,把对党委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主动围绕党委的重大决策谋划部署开展工作,确保人大工作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频、与发展同步、与群众同心;要正确处理好与“一府一委两院”的关系,严格按照“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的原则,积极主动为“一府一委两院”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切实做到“决定不指挥,参与不包办,监督更支持,合唱一台戏”。
  二、坚持系统思维,科学谋划人大工作。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只有做好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才能更好发挥县镇人大整体作用,真正在奋力谱写凤翔新时代追赶超越征程中体现人大力量、贡献代表智慧。要将全县的工作思路、奋斗目标与人大的职能职责有机结合,特别是在更好地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参与制定并审议全县“十四五”规划方案,积极实施法律法规监督,研究推进“后扶贫时代”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建设上,深入思考,统筹谋划,持续发力,找准契合点,切实将全会精神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汇聚“万众一心加油干”的磅礴力量,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确保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落地见效。
  三、坚持新发展理念,助推全县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是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只有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紧扣大局、灵活方式,才能更好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大局监督。紧盯总体目标,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工作,综合运用视察检查、专题调研、专题询问等手段,持续加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刚性监督,特别是对事关全县发展的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民生实事、乡村振兴、防范债务风险等大事要事进行依法监督,努力使人大的系列工作举措成为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突出法治监督。始终坚持以推进“法治凤翔”建设为目标,扎实开展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和审议意见跟踪督办,持续加大对司法机关执法行为的有效监督,保障和促进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同时,要督促和引导“一府一委两院”和相关单位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学法用法、守法敬法的社会氛围,助推建设宜居宜业、良法善治的法治凤翔;紧盯民生监督。要将“人民”二字贯彻于人大履职的全过程,在持续加大对农业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医疗改革、教育发展、历史文化等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视察检查的基础上,扎实做好人大代表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促进民生实事项目从提出、确定、实施、结果更合民意、更具实效,真正让民生实事成为民心项目、放心工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注重人事监督。要始终将人事监督作为激励履职对象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生动实践,严格落实《履职监督办法》,灵活方式方法,严格环节程序,增强干部履职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督促履职对象提升综合素质、推动分管工作、服务全县发展。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彰显代表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始终坚持把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作为密切联系群众,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途径,为代表履职提供支持和保障。强化履职培训。要采取集中与分散培训、请进来教与走出去学等方式,持续加强对全县各级代表的专题培训和素质提升,努力让代表掌握人大制度理论、法律法规和履职知识等,全方位提高代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为代表更好地为民代言、审议报告、依法履职奠定坚实的基础。完善制度机制。要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双联”机制,不断完善人大代表参与重大活动机制,推行“一府一委两院”和县政府组成部门通报工作机制,进一步保障代表知情知政权,促进代表履职向制度化、规范化迈进。丰富代表活动。要指导各镇人大依托“代表之家”和“代表小组活动室”,围绕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创设载体,积极开展视察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激励和引导代表广纳民意、集中民智、惠及民生、推动发展,进一步在履职实践中发挥代表示范引领作用。抓好建议督办。要紧盯代表意见建议“问题解决率”和“综合满意率”,强化责任落实,严格办理程序,创新督办形式,注重问责问效,全面提升代表建议办理效果,不断激发县镇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与工作活力,为民生事业的持续改善和群众“三心事”的有效解决作出积极贡献。
  五、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改革创新是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破除高质量发展瓶颈,持续增强人大履职水平与活力的动力所在。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人大工作者要始终秉持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担当者胜的理念,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加快推进“两个机关”建设,为提升人大整体工作水平,更好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尽智出力。坚持理论武装。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的动力;坚持创新实践。坚持与时俱进品质,充分发挥人大独特优势,善于用全新的视角,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注重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和服务方式,勇于探索,创新实践,激发活力,推动人大工作不断突破提升;坚持转变作风。将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抓落实作为基本要求和底线原则,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真抓实干,主动作为,以更高的站位、更扎实的作风、更坚决的行动保障和推动人大各项工作高效落实;坚持成效为先。始终突出质量效率关键,主动融入全县发展改革大局,助力招商引资、产业推进、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生实事等工作,强监督、重落实、求实效,以人大之力增进民生福祉,以代表之智温暖群众心坎,在奋力谱写凤翔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征程中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王明明)
(作者系凤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上一篇: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下一篇: 发挥人大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