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正文
千阳人大:专题调研脱贫成果巩固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 2020-11-03 新闻来源:

  近日,千阳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查组对全县脱贫成果巩固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查组深入千阳县崔家头镇赵家塬村,张家塬镇寺坡村、柳家塬村,草碧镇白村寺村、罗家店村等镇村脱贫攻坚产业园、村经济合作社,与镇村干部、村第一书记、贫困户代表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贫困群众收入增长等脱贫成果巩固工作情况,并组织召开了县政府办、扶贫办、财政局、教体局、卫健局、民政局、产业办等16个脱贫攻坚工作成员单位负责人座谈会,专题听取了全县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工作情况的汇报,了解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
  调查组认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实施以来,我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六个精准”、推进“八个一批”,紧紧围绕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抓统筹聚合力、抓创新强举措,全县上下总动员,举县一致战脱贫,“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脱贫任务全面达标,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但还存在剩余脱贫攻坚任务难度加大,防返贫任务依然艰巨;产业发展定力不足,集体经济薄弱;受疫情灾情双重冲击,贫困户收入减少;行业扶贫有待提升,扶持政策有待完善;巩固脱贫成果压力不小,村级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调查组建议,县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要围绕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再鼓干劲,再添措施,综合施策,确保决胜脱贫圆满收官。一要构建防贫长效机制。以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高质量编制我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坚持“四个不摘”要求,统筹构建防返贫风险和群众增收长效机制,全面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质量。二要全力攻克最后堡垒。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四强化两提升”对标补短工作,扎实开展贫困人口“清零”行动,提升脱贫成色,确保剩余脱贫任务全面完成。三要持续强化治本之策。做大产业硬核,做强农村集体经济,促进乡村集体经济迅速发展,为增收致富奠定基础。四要不断加强乡村治理。完善村级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构建设置合理、功能完善、作用突出的村级基层组织体系,提高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五要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认真总结提炼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和经验,确保过度期内各项政策平稳过度,做好巩固拓展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高永丽)
 
 
 
 
 
 
 
 
 
 
上一篇: 麟游人大: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渭滨人大:积极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