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学习精髓 感悟初心 让人民至上理念内化于心外见于行
发布时间: 2020-10-15 新闻来源: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理论深邃、文字精粹、意义重大,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理论依据和行动指南。本卷19个专题贯穿着同一脉络主线,那就是人民至上,彰显了总书记执政为民的博大情怀,是党的初心所在。对于县区人大来说,学习第三卷的过程,既是不忘初心、坚定信仰的过程,也是提升本领、破解难题的过程,更是维护核心、凝聚民心的过程。因此,检验学习效果好不好,关键在于是否把“人民至上”这简单又深刻的四个字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

  一是把握好人民至上内涵。“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这种为民“无我”的态度,为我们树立了坚持人民至上的光辉典范。首先,要懂得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百年奋斗,积厚流光。中国共产党从人民中来,紧紧依靠人民,团结带领人民,一切为了人民,谱写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出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用实践证明了人民是决定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赢得了民心,就是赢得了江山。其次,要把人民放在心里最重要的位置。人民立场是最根本的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根植人民之中、厚植人民情怀,把“为了人民”看作是继续前进的方向、解决问题的钥匙、改革发展的动力,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汲取人民智慧力量,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肉相连、命运与共,共同谱写新时代壮丽凯歌。最后,要明确人民的幸福就是我们的事业。初心使然,一切奋斗都是为了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潜移默化地运用于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把做了多少便民利民惠民的实事作为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人民幸福,才算事业有成。
  二是保障好人民当家做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依法履职为民的具体行动上。在贯彻党委决策上融合人民意志。要把人民当家作主实实在在地融入到区域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围绕党委决策和人民关切,统筹安排部署人大工作,把党委主张和人民意志凝结起来,把党的为民举措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各项工作都能毫不动摇地在党的全面领导下走进人民心窝里。在落实组织人事安排上体现人民意志。要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让组织信任、人民信赖的优秀干部通过法定程序成为“一府一委两院”负责同志,强化任后监督问效,增强被任命人员公仆意识,践行为民服务任职承诺,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走好“赶考”之路,书写履职为民的高分答卷。在服务发展大局上维护人民意志。要紧扣区委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核心区总目标,积极投身中心工作,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寓监督于支持,在支持中推进,扑下身子奋力实干,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守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用实际行动展现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在保障代表执行职务上尊崇人民意志。不断拓宽联系渠道,扩大有序政治参与,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推进人大监督由“事后跟进”向“全程参与”的转变,激发代表履职热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以群众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衡量工作得失,使“为民作主”真正变为“由民作主”。
  三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要怀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之心,拿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气魄担当,通过依法有效监督,支持和保障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福祉。把问题切入点找准。必须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沉下身子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群众急在何处、难在哪里,为何发愁又盼些什么,从群众的呼声中找到方向、明确中心、把握重点,切实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实现人民群众“点单”、政府部门“接单”、人大代表“验单”的民生工作模式。把工作落脚点踩实。必须保持攻坚克难的奋斗姿态,砥砺敢为人先的昂扬斗志,贯彻好“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要求,积势蓄势谋势,识变求变应变,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社会综合治理创新等民生领域急难愁盼实事,一步一个脚印,把实事办好,把“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落到实处。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总书记指出,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问题,要重视起来,不断解决。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在项目选择上坚持民生优先、公益共享,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增进群众福祉上实现新作为,持续办好民生事业,以人民群众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回报总书记对人大工作的关心厚爱。
(唐恩岐)
(作者系宝鸡市金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上一篇: 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下一篇: 润物无声潜入心——市人大代表杨凌培训有感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