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0-15 新闻来源: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基础和保证。近年来,麟游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按照“激励有措施、宣传有深度、履职有平台”的工作要求,在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一、注重引导激励,增强代表履职动力
  为更好地激发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近年来,麟游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增强代表“三感”,不断激发代表动力。一是增强代表的“责任感”。坚持每年组织人大代表回原选区开展一次述职评议活动,接受选民评议,让代表时刻清醒,当上代表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既承担着政治责任,也担当着社会道义;既要会谋事献智当参谋,又要敢于建言献策讲真话。二是增强代表的“荣誉感”。坚持每年人代会期间对履职优秀的人大代表开展一次评选表彰活动,评比表彰优秀代表、优秀议案建议,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切实增强代表的荣誉感。三是增强代表的“成就感”。为提高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质量,常委会修订完善了《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规定》,对人代会期间和闭会期间代表所提的意见建议,通过走访代表、现场督查、下发督办函、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满意度测评、滚动跨年办理、印发年度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汇编等方式,将监督延伸到意见建议督办落实全过程,改变了过去代表意见建议“一提了之”、“一答就完”的现象,增强代表成就感。
  二、注重宣传激励,增强代表履职魅力
  为了彰显代表个人魅力,激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热情。常委会采取三项措施,加强对代表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工作。一是宣传形式“全”。采取多种方式方法,通过在电视台开设专栏、会议宣传、人大内刊宣传等方式,加大对代表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工作。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作用,时时在线宣传,让人大代表的履职魅力得到绽放,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二是宣传内容“深”。坚持宣传在发展一线的典型代表,不仅宣传他们奉献社会的善行义举,还注重宣传他们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先后对涌现出的最美医生、脱贫先锋、孝老敬亲、致富带头人等14名优秀人大代表进行了宣传报道。三是宣传对象“广”。通过各镇人大主席团推选,人代工委初审,主任会议讨论审定,对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在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带头发展产业等方面表现突出的20名优秀代表制作宣传片,让更多的优秀代表纳入视线。
  三、注重搭台激励,增强代表履职活力
  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人大搭台、代表唱戏”的理念,引导代表参与人大工作,激发履职活力。一是搭建履职阵地平台。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印发人大代表工作室规范化建设意见,对全县32个代表小组活动室按照意见要求进行了规范化建设,实现了代表履职有场地。同时,要求各镇人大主席团对代表活动期间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按季度梳理,由县人大常委会审定后转交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办理,规范了阵地。二是搭建履职监督平台。按照《麟游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暂行办法》规定,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提出约见申请的县人大代表和部分组成人员,对群众反应强烈的部分区域通讯信号弱、城区供水水质较差等问题进行了约见。约见的县工信局、林业局主要负责人,针对代表所提问题,县政府及工作部门负责人态度诚恳、客观公正的进行了现场答复,表态承诺。三是搭建履职调研平台。常委会根据年度工作要点,县委中心工作,确定调研课题,并邀请相关代表参与视察调研活动。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不断拓宽代表知情问政,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渠道,促使他们更加关注全县经济社会民生等各方面事业发展,为建设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麟游作出新贡献。
(冯银侠  寇鹏杰)
 
 
 
 
 
 
 
 
 
 
上一篇: 坚持“四个一”导向 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新局面 下一篇: 学习精髓 感悟初心 让人民至上理念内化于心外见于行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