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正文
麟游人大:创新三个方式,提高监督工作实效
发布时间: 2020-10-11 新闻来源:

  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了“调查求实、审议求精、监督求效”的工作思路,全力抓好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增强了监督工作实效。

  1.创新议题确定方式,明确工作重点。一是围绕全县工作大局选议题。常委会坚持把推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监督工作的首要任务,纳入年度监督议题,确保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公开向社会各界征议题。年初通过在县政府网站、县电视台及媒体发布公告,走访“一府两院”职能部门,向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发放征求意见表,从每年人代会例会上代表提出的建议中选择监督议题,征集民生领域热点难点监督议题。三是会议研究定议题。各工作委员会综合分析来自各个方面的建议,对选择的年度监督议题,经相关会议审议,报请县委同意后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精心绘好年度“议题清单”,使人大工作既顾大局又接地气。
  2.创新审议方式,加大监督力度。一是对“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满意度测评办法》,每年选择三分之二以上专项工作报告,在县人大常委会上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当会宣布,并连同审议意见一并发送“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有效巩固了监督实效。二是对重点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审议过程采取“闭卷”专题询问方式,常委会组成人员直击社会热点、焦点,围绕财源建设、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等开展专题询问,政府分管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答出责任和承诺。三是组织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按照《麟游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暂行办法》,常委会组织提出约见申请的县人大代表,对群众反应强烈的部分区域通讯信号差、城区供水水质较差等问题约见了县工信局、林业局负责人。负责人紧扣代表所提问题诚恳、客观的进行了解答,现场进行了表态,答出承诺和责任。
  3.创新督办方式,增强监督实效。一是开展专项工作评议。修订完善了《关于“一府两院”专项工作评议暂行办法》,先后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麟北煤田开发保护等工作进行评议。在评议前安排相关工委深入基层进行调查,了解实情,征求群众意见,评议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按“优良、一般、较差”三个档次进行打分评价,评议结果在媒体公开,督促政府工作部门强化工作措施,解决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二是下发督办函督促整改。常委会要求相关工委对审议意见贯彻落实情况要深入实地开展调查,对整改落实不到位事项,及时下发督办函,督促整改落实。围绕物业管理审议意见中公开不到位、服务质量差,设施老旧、管护不到位等问题下发督办函,要求限时整改,用实实在在的监督成效,赢得了老百姓的点赞。三是实行审议意见“再审制”。要求各工委年终对全年监督议题开展“回头看”,对审议事项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并再次提交常委会进行审议,责成相关部门重新办理。针对部分审议意见工作落实周期较长的特点,常委会主动探索实行审议意见落实跨年、跟踪督办机制,确保人大监督的长效性。
(寇鹏杰)
 
 
 
 
 
 
 
 
 
 
 
上一篇: 岐山县人大调研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下一篇: 凝聚人大力量 彰显代表风采——凤县人大常委会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纪实

郝明金来陕开展民建地方组织...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来宝调研民事检察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