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正文
心系桃花米 情尽“代表”心
发布时间: 2020-08-13 新闻来源:

--记陕西省千阳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王敏婷

  “莫道人间无瑰宝,桃花香米仙境来”,相传这是明朝嘉靖皇帝吃了千阳桃花米后发出的赞叹。桃花米,因其稻米和茎叶均有宜人的香味,米粒外有一层红衣(花青苷),烹饪后形似桃花而闻名,因出产于千阳,又称“千阳桃花米”。六百年后,谁也没有想到,千阳桃花米的故事因为一个柔弱的女子,继续上演着传奇。她就是宝鸡市创业之星、千阳县金土地合作社理事长、千阳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王敏婷。
巾帼不让须眉  拼出一条创业路
  2008年,王敏婷成为了千阳县缫丝厂一名下岗女工。
  那段时间,她感觉自己的天都塌了,生活没有经济来源,迷茫、痛苦,难道这辈子命中注定自己就是个家庭主妇?不甘平庸的她,无意间听到了关于“千阳桃花米”的故事,这让她眼前一亮。和丈夫商量后,在亲戚朋友处凑借五万元,创办千阳县金土地有机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成为千阳县第一个下岗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女理事长,开始了她的创业历程。
  她首先是从桃花米种质资源的保护开始。尽管“千阳桃花米”声名鹊起,种植一直没有间断,但进入八十年代后逐渐减少,种质资源濒临灭绝。2008年,王敏婷为了保护桃花米的种质资源,发扬传统农耕文化,几经周折,在千阳县内找到的桃花米种子,经过多次测试都不能发芽。随后,经过多方联系,通过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一位老师,拿到50粒桃花米种子。深思熟虑后,王敏婷觉得自己没有胆量去培育这珍贵的50粒种子,她再次委托省水稻研究所的专家在实验室进行繁育,当年仅收了4两,后又到汉中、海南加繁,收获4.5斤。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辛勤努力下,2009年,千阳桃花米开始在安坡村、新兴村种植成功。
  十多年来,她风雨兼程,泥里来水里去,既是耕种员,又是管理员,更是宣传员,不懈奋斗,从一个人单打独斗,到成立自己的专业团队,从没有种子到从国家种质资源库联系的上世纪50年代从千阳县采集到的50粒稀有种子,再到整个桃花米的生产作务流水线的建成,成功开发出桃花米、桃花米养生酒和桃花米高档礼盒等系列产品。如今,桃花米酒已成了千阳城乡及周边地区广大消费者喜爱的品牌,深受广大客户的喜欢。为了宣传弘扬千阳桃花米文化,满足省内外消费者的需求,她不仅有自己的直营店,并与西安、宝鸡一些特产店建立合作关系,形成了电子商务线上线下销售网点,建立了稳定的桃花米无公害产业基地,并注册“桃花米”、“桃花泽”两个商标,获得第十六届杨凌农高会后稷奖 。2016年,千阳桃花米入选全国农业文化遗产名录。
  巾帼不让须眉,王敏婷成功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创业道路!
脱贫不忘乡亲  扶贫路上献爱心
  “我经历了下岗、再上岗,尝遍了创业的酸甜苦辣,知道弱势群体生活的不易和艰辛。在这些年的打拼中,我深深的体会到,人生的价值在于为社会创造了多少价值。我虽然没有多少力量,但我是一名人大代表,要尽我所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王敏婷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干的,从2016年脱贫攻坚开始后,她把这份爱全部倾注给了贫困户。
  她加入了千阳县爱心协会,经常参加活动,义务帮扶贫困户。千阳县草碧镇磨朝村朱玉梅老人是贫困户,因智障,生活不能自理,和女儿相依为命,王敏婷就常常到朱玉梅老人家,给母女二人生活予以帮济,并给朱玉梅老人洗头、洗脚、剪指甲、理发、洗衣服,整理房间卫生,贴补生活费用。正在上七年级的城关镇新兴村邢自力同学,由于父亲出车祸去世,母亲改嫁,爷爷受不了失去亲人的打击也去世,邢自力和奶奶相依为命,生活无依无靠,他便有了轻生的念头,王敏婷得知这一情况后,就主动请缨,前去做心理辅导,她给孩子讲英雄人物的故事、讲理想、讲未来,从经济上资助婆孙二人的生活,让他放下包袱。经过多次的开导和帮助,邢自力消除了心理障碍,高兴地进入了学校继续学习。
  2019年,王敏婷联系千阳县爱心协会,争取社会爱心人士捐助5.8万元,对侯家坡村贫困户侯存信、吕玉莲、侯新华进行爱心帮扶,得到贫困户交口称赞。
  今年,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王敏婷协同其他两位县人大代表,通过千阳县红十字会向千阳县城关镇防控一线捐赠了价值3.8万元的消毒液、方便面、水壶、香皂、茶叶等防疫物资,为抗击疫情奉献力量,回报千阳人民。
不忘初心勤履职  使命坚定有担当
  2017年,她光荣的当选为千阳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成为人大代表后,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她说,“人大代表不是荣誉,是责任、担当!”工作之余,她认真学习《代表法》《组织法》《监督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人大业务知识,自觉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项视察调研活动,踊跃建言献策。多年来,她带领合作社社员守法经营,创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她的金土地农民专业合作社被命名宝鸡市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陕西省优秀妇女合作社、陕西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受到《宝鸡日报》、《陕西日报》、《当代陕西》等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
  面对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艰巨任务,她更是身先士卒,积极作为。她始终坚持以质为本、以诚为信、以人为基,曾多次被千阳县西新社区、东城社区邀请,为社区居民作报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动员社区居民投身疫情防控,踊跃捐款捐物。2017年7月,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陕西山区科技人才培训班”作创业报告,得到学员称赞。在历次的千阳县人代会上,积极建言献策。她提出的“关于挖掘千阳桃花米文化底蕴,做大做强桃花米产业”、“加强留守儿童关爱”、“加强县城管理”、“解决苹果苗木销售难问题”等建议,均得到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千阳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不忘初心履职责,使命坚定有担当。王敏婷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人大代表的内涵,处处彰显着人大代表的担当。
(高永丽)
 
 
 
 
 
 
 
 
 
 
上一篇: 养蜂致富不忘乡亲 履职为民点亮民心 下一篇: 不负韶华献青春 践行使命护青山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