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抓好学习宣传  强化法治思维 为《民法典》有效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 2020-07-21 新闻来源:

  今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近期,通过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举办的“民法典主要制度与创新”专题网络视频直播辅导学习,认真阅读《民法典》相关内容,深刻体会到《民法典》是一部适合我国国情、体现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不论从立法的角度上、还是从内容设置上无不体现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为现阶段我国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作为县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应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推动《民法典》在本区域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实施。

  一、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重大意义
  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开创了我国法典编撰立法的先河。是实现中国几代人法典夙愿的集中体现。不论在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及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我国先后制定了涉及婚姻、劳动、土地改革等重要法律和有关户籍、工商业、城市房屋、合同等方面的一批法令,这些都为编纂民法典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法典编纂工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加快了民法典编纂的进程,使这部法典终于今年正式颁布。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保证。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民法典把人民的人身权、财产权等从民事立法的角度加以规范和保护,特别是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注重了现实生活实际,在一定程度上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到行动上、落实到具体实践中,使宪法规定的权利具体化、可操作,为真正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法治保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以良法保障善治,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前提和基础,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内容是法律体系、法治体系和现代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就是相关的制度和法律能够得到很好的实施,而民法典它是把之前的民事单行法律、民事规则等法典化、系统化、规范化,用法典形式来确立和调整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各类民事关系,并与国家其他领域法律规范一起,支撑着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保证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正常有效运行的基础性法律规范,也把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步伐大大往前推进了一步。
  二、学习把握好《民法典》的主要内容
  此次颁布的《民法典》涉及7编、共1260条、10万余字,将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等内容民事法律各归其位,类型清晰、秩序井然。作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党员领导干部应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面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民法典精神内涵。一是掌握总体内容。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作为地方人大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学习自觉,通过不同形式组织学习,全面理解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通盘把握其立法精神、价值理念和内在结构,掌握其基本原则、主要内容,搞清楚《民法典》的实质内涵,突出学习重点,切实增强更好学习运用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民法典真正走到身边、走进心里。二是学懂法典体系。《民法典》的颁布和实施也将预示着我国先行的民法总则、物权法、合同法、婚姻法、收养法、继承法、侵权责任法将不再作为单一法律来实施,而是将它们按照一定的逻辑整合为和谐统一的整体,此次把法律上原有的法律解释、司法解释、判例等形式用法典的形式展现出来,避免了法律规范之间、制度之间的漏洞、矛盾、缺陷,这就要求人大在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过程中,既要注意承上启下、把握好与宪法之间的关系,又要注意左右兼顾、把握好与各个领域单行法律法规的关系,真正使人大开展的各项活动有法有理有据。三是把握修改部分。民法典作为市场经济的基本法、人民生活的基本行为准则,民事司法的基本依据,对现行的婚姻法、合同法、民法通则等九部单行法的基础上进行的整合、修改和创新,涉及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实质性修改94处,这些既贯彻了宪法精神内核与总体要求,又与刑法、行政法、经济法等领域诸多单行法律法规紧密关联,大到国家所有制制度,小到普通百姓的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生产经营,个人信息保护,私有财产权利保护,重点要找到与先行法律不一致的地方加以研究,充分理解变化条款内容,掌握变化实质要义,为更好的运用打好基础。
  三、全面推进《民法典》在本区域有效实施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保证国家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得到遵守和执行,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责。这就要求人大党员干部,一要扎实开展学习。带头增强学习贯彻民法典的自觉性、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按照中央八部门联合印发有关通知要求,结合人大工作实际,通过集中研讨、组织培训、个人自学等形式开展学习,准确把握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深入了解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等基本要求以及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基层群众紧密的优势,在代表参与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列席会议、集中培训等时机,集中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努力让民法典学习宣传融入到基层人民群众中去,成为人民群众维护自身权益的行动指南。二是推进普法教育。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区人大常委会将建议区委把民法典学习纳入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学法必修课和“八五”普法规划重要内容,并作为当前和“十四五”时期重点普法工作来抓;同时充分运用报刊、网络、微信等媒体渠道,扎实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推进民法典“六进”活动,积极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好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三是抓好监督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把民法典实施效果作为衡量“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的重要尺度,重点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和相关部门、单位依法履职尽责,打造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加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力度,督促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以有效实施民法典为着力点,把民法典融入行政决策、管理、服务,规范行政行为,真正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切实维护好民事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推动民法典的良法优势转化为区域治理的实际效能。
(唐恩岐)
(作者系金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上一篇: 看听点教提 唱响合奏曲 下一篇: 突出重点 做好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

郝明金来陕开展民建地方组织...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来宝调研民事检察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