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看听点教提 唱响合奏曲
发布时间: 2020-07-21 新闻来源:

——凤翔县加强县镇人大联动工作纪实

  “看要看到关键处,听要听到真声音,点要点到点子上,教要教给好方法,提要提出硬要求”。凤翔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新时代县镇人大工作,持续深化践行“两个机关”建设,着力探索破解人大工作县强镇弱,互动不足,联系不紧,推进不够均衡难题,深入镇村实地,面对面,手把手,心贴心,认真“看”、仔细“听”、明确“点”、负责“教”、严格“提”,真心实意为各镇人大指思路,出主意,想办法,促工作,达到县镇人大同频共振,同步发展,推进了县镇人大工作大联动,共同唱响了人大工作“合奏曲”。
沉下身子一线指导
  “今天我们到横水镇来,主要看人大工作开展和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情况”,7月9日,凤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明明对横水镇党委书记、镇长和分管人大领导开门见山说到。凤翔县地处陕西关中平原西部、宝鸡市东北,辖12镇160个村,人口52.5万。全县共有省市县镇人大代表1065名,其中:省人大代表1名,市人大代表45名,县人大代表213名,镇人大代表806名,“代表之家”12个,“代表小组活动室”42个。从年初县人大就决定,由主任王明明带领联系各镇的副主任和办公室、人代工委负责同志集中精力专门腾出时间到全县12个镇逐一调研指导各镇人大工作。调研组从党委研究部署、人大日常工作、人大会议召开、视察调研、代表履职、机构人员配置等6个方面18项内容现场查看、现场分析、现场研判、现场指导。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就克服什么困难。“看什么现场,听什么汇报,点评什么工作,教什么办法,提什么要求要做到计划有谱,心中有数,大家必须真正沉下去,到一线,接地气,必须到现场检查指导”。这是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对调研组各成员提出的具体要求。
  从人大代表创办的企业经济实体,到代表小组活动场所,从代表实施的项目建设现场,到各镇人大工作办公地点,调研组边走边看边思考,边听边记边指导。在市人大代表张建军创办的宝鸡艾能特乳业公司,县人大代表段晓倩负责的彪角镇方正建材有限公司和其他代表引进的南指挥镇金苹果产业园,陈村镇多彩涂料等项目建设现场,每到一处,调研组都详细询问企业发展情况,解释国家省市政策规定,现场答复代表问题,鼓励企业负责同志坚定发展信心,稳步做大做强。在城关镇东关社区和周家门前片区代表小组活动室,虢王片区代表小组活动室等地,调研组详细查看了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和日常活动开展情况,查阅了活动资料,听取了各镇党委、人大工作汇报,与代表小组召集人,群众代表进行了贴心交流。南指挥镇人大主席刘新文说,“县人大领导前来我镇指导工作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今后工作更有干劲”。
县镇人大整体联动
  乡镇人大在权力系统中属于基础地位,在乡镇政权中处于重要地位,但实践中乡镇人大自身弱化,工作不主动,创新意识不强,职能作用还没有真正发挥出来。针对这一情况,凤翔人大坚持指导与实践并重,切实加强对各镇人大工作指导,强化了县镇联动,坚持每季度召开镇人大主席例会,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改进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增强了各镇之间的工作凝聚力和做好人大工作的信心,有效推动了镇人大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凤翔人大健全完善了县镇人大代表培训、镇人大主席参与重大活动机制,使大家在参与活动中熟悉掌握人大工作的主要内容和程序方法,不断增强履行职责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今年以来,各镇围绕脱贫攻坚、环境整治、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先后开展视察检查调研30多次,征集意见建议120多条,形成调研报告16篇,推进了工作落实;代表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先后开展接待选民1060人次、工作评议8次、向选民述职180人次,为群众办实事90多件,化解矛盾纠纷60多起,赢得了群众广泛认可,代表履职服务更加优化,工作机制日趋完善,开通了镇人大微信公众号,优化了“代表之家”、“代表小组活动室”,保障了代表工作有制度,活动有平台,履职有成效。精细化的工作指导与常态化的履职实践进一步拉近了县镇人大、代表与群众的感情距离,深化了代表的履职认识,提升了县镇人大的整体水平,彰显了人大代表的个人风采。
让制度管人管事
  无规矩不成方圆。一个国家的管理要靠法制,一个单位的管理则要靠制度。凤翔县人大秉持积小胜为大胜的理念,创新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县镇人大工作的制度和办法,形成了一整套科学、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依靠制度管人管事、推进工作、提升效力。2017年换届以后,凤翔县人大经过认真调研、多方征求意见,制定出台了《凤翔县人大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将人大工作纳入全县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从重点工作、日常工作、自身建设三个方面14项强化了对镇人大工作的考核,细化了举措,凝聚了共识,形成了多方联动、共同提升县镇人大整体工作水平的强大合力。2018年又创新性制定了《凤翔县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办法(试行)》,从代表会议期间履职、闭会期间参与活动和自身建设三个方面11项加强对代表的履职考核,强化了代表履职担当,激发了代表履职动能。2019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镇人大工作的指导意见》,强化了县镇人大与代表的整体联动,有效解决了存在问题,形成了争先创优,县镇互动,共同提升的良好局面。今年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镇人大工作的指导意见》从召开会议、主席团工作、代表活动、自身建设四个方面14项明确了镇人大工作程序、标准、要求,列出了工作清单,使县镇人大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
(仵引强)
 
 
 
 
 
 
 
 
 
 
 
上一篇: 助推发展勤履职 狠抓落实有作为 下一篇: 抓好学习宣传  强化法治思维 为《民法典》有效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