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增强抓落实的本领  形成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合力
发布时间: 2020-07-04 新闻来源:

  狠抓落实本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全党增强的八种本领之一。作为权力机关的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更要增强抓落实的本领,把抓落实贯穿在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中,把抓落实转化为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责任担当,转化为助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的行动担当,为决胜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智慧和力量。

  增强抓落实的本领,首先要讲政治。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确保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定期向党委汇报工作和重大问题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及时有效的贯彻落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放在突出位置,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和法治观念,并运用于工作实践,不断提高抓落实的本领。
  增强抓落实的本领,目的要出成效。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凝聚着党委的重托和人民的期待,要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切切实实把人大工作做出成效。一要抓重点。围绕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等社会关注和人民期待的重点、热点领域进行重点监督,综合运用问卷调查等方式原汁原味的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把情况弄清楚,把问题弄明白,做到聚焦问题、精准发力,从而推动和促进“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二要克难点。尊重人大工作规律,通过“满意度测评”“专题询问”等刚性监督方式,持续跟进、环环相扣,从直观、量化的角度触动“一府一委两院”的神经,使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审议意见和调研视察情况,符合民情民意,符合“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实际。从而达到与党委中心工作“合拍”,同“一府一委两院”整体工作“ 合力”,与群众愿望“ 合心”。同时,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推诿、不回避,督促有关部门限期纠正,使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形成工作合力。三要出亮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内,站在推动工作落实的角度,对审议意见督办、履职监督、代表向选民述职等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宣传经验,做法,激发履职的积极性。
  增强抓落实的本领,关键要改作风。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人大作为“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的定位。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站在新起点、满足新期待,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做实事、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一方面,要强化引导机关同志在增强事业心、责任感中抓落实,在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中抓落实,在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中抓落实,在持之以恒、一以贯之中抓落实,切实推动工作,形成落实合力。另一方面,要以专注专业专一的极高精神状态,回应代表关切,落实群众期盼,增强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依法履行落实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努力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决策科学、运转高效、作风优良、人民群众信赖和满意的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
(李西强)
(作者系陈仓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上一篇: 加强新时代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工作的思考 下一篇: 助推发展勤履职 狠抓落实有作为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