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加强新时代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工作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20-07-04 新闻来源: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参加行使国家权力。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和依托,只有做好代表工作,人大工作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在我国,人大代表多数是兼职,在人代会期间能集中精力履职,但会议闭幕后回到各自工作岗位上,面对繁杂的日常业务工作,很难做到像会议期间那样一心一意履行代表职责。

  《代表法》总则第五条明确规定:“代表依照本法的规定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的工作和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活动,都是执行代表职务……代表参加闭会期间统一组织的履职活动,应当安排好本人的生产和工作,优先执行代表职务。”《代表法》第三章“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活动”,专门对代表闭会期间的组织主体、活动形式、行权方式、履职途径等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每位代表,不论担任什么职务,从事什么工作,在人代会闭会期间都要自觉依法履行职责,不辜负人民的重托。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成效不明显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从各级人大层面来看,闭会期间,各级人大常委会与代表的联系减少,对代表的教育培训有所放松,没有为代表依法履职搭建有利平台,代表履职渠道不畅通,导致部分新当选代表不会履职、不知道怎样收集转达选民诉求,慢慢的代表也丧失了履职激情和积极性。从代表个人层面来看,闭会期间部分代表忙于日常工作,不能正确处理代表职务和工作职务的关系,把代表履职当做“捎带”;部分代表参与视察、调研走马观花,看的多,提意见和建议的少,按照法定程序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提交正式代表建议案的更少;部分代表联系选民不经常,面对面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比较少,对群众的一些诉求不了解、不掌握,为民代言失位。从服务保障层面来看,有关部门对办理代表意见建议不够重视,“文来文去”答复式办理的多,实打实解决问题的少,办理效果不明显;对代表履职缺乏有效的激励和监督机制,造成代表“做与不做”“做多做少”“有效无效”都一样,也影响了代表履职激情。
  组织开展好闭会期间的代表履职活动,把代表闭会期间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切实增强代表履职实效,需要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思路,改进方式,推动提质增效。下面,结合学习和工作时间,我谈以下几点建议。
  一要深化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每届都有多半代表是第一次当选,其业务知识并不能满足代表履职需要,另外,即使是一些老代表,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也会出现“本领恐慌”现象,要想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学习是最现实的捷径。古人讲,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其实这句话同样可以用在代表履职上,人大代表要对“一府一委两院”开展有效监督,就必须掌握相关专业知识,从专业的角度提出建议,助推“一府一委两院”工作高质量开展。各级人大要坚持把代表学习培训贯穿于代表履职的全过程、各环节,抓好初任培训、届中培训、外出轮训,推进代表学习培训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要抓好代表政治学习。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引导各位代表学深悟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稳政治立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抓好代表业务培训。业务知识是代表履职的基础。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代表经济、政治、文化、法律法规等方面知识辅导的同时,把代表最关切的“代表履职有哪些途径”、“如何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如何进行个人持证视察”、“如何开展调研”、“如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作为培训的重点,增强培训的实用性和操作实效。要充分发挥新媒体在代表培训中的作用,建立人大代表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等网络交流平台,把辖区产生的省、市、区人大代表都纳入其中,利用新媒体强大的凝聚力和辐射功能,通过政策宣讲、法律讲解、履职案例展示、答疑解惑等形式,广泛开展培训。要抓好实践学习。人大代表来自群众,工作中要和群众经常接触,密切联系,必须学习掌握与选民沟通交流的技巧,知农时、懂农事、讲农语。通过学习培训,真正让人大代表做到知责、知法、知情、知利,进一步夯实履职基础。
  二要搭建平台,畅通代表履职渠道。丰富的活动载体是代表履职的有力抓手。要按照“硬件标准化、软件规范化、活动经常化”的要求,高标准建成“人大代表之家”,全面推行代表 “接待选民”、代表小组“调研视察”等制度,使“代表之家”真正成为提高代表素质的“培训站”、反映社情民意的“收集站”和方便群众的“服务站”。要创新开展代表履职主题活动,通过宣传动员,引导辖区各级人大代表投身追赶超越主战场,自觉参与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苦干实干、带头践行核心价值观、带头反映民声民意、带头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带头开展招商引资、带头优化生态环境、带头服务幸福民生、带头维护和谐稳定、带头干好本职工作的“十带头”活动,努力在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中贡献人大代表智慧和力量。要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旁听法院庭审等,努力实现代表知情知政、依法履职常态化。要支持代表开展持证视察,支持代表在集中视察中提出约见本级国家机关负责人,鼓励代表通过询问、质询等履职方式推进工作的落实。
  三要加强督办,提高代表建议落实率。代表建议能否真正落到实处,加强督办是非常重要一环,也是做好代表建议工作的有效保障。要坚持分类督办。各级人大常委会要采取代表与承办单位负责人“面对面”专题询问、现场视察、代表约见等方式,督促各承办单位强化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一府一委两院”也应完善各自的代表建议督办机制,全面提高代表建议办理效果。对承办单位较多、综合性强、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还可以由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会同党委、政府督查部门进行联合督办,进一步提高督办实效。要搞好重点督办。各级人大常委会要主动围绕全局性工作或者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每年确定一批重点督办建议,由常委会领导牵头,各工作委员会负责,根据联系分工,深入相关承办部门和单位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随时掌握办理动态,推动建议落实。要推进建议办理公开。充分发挥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通过在电视台、政府网站开辟宣传专栏等方式,及时公开公示政府部门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特别是对一些重点建议或部分“年年提、反复答、无回音”的建议,更要及时公开,接受群众评判,不断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迈进。
  四要强化保障,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是人大工作保持生机和活力的重要基础。各级人大尤其是代表联络机构是服务代表而不是管理代表的,要立足这一定位,增强为代表服务的意识,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提高服务代表的工作质量,为代表依法履职做好保障。要聚焦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建立健全代表激励机制。每年开展一次优秀人大代表建议和调研报告评选活动,每一届开展1至2次优秀人大代表评选活动,激发代表履职尽责的荣誉感和进取心。要积极探索对人大代表的监督和考核工作,尝试建立对人大代表的考核机制,加强对代表履职工作的督促,对于不认真履职或不称职的代表,可采取劝辞或罢免等手段,进一步优化代表队伍。要加大代表履职工作的宣传力度,特别要大力宣传履职先进典型,带动广大代表学典型学经验,提升代表形象,增强代表自信,扩大代表在人民群众中的感召力和社会影响力。要严格落实无固定工资收入代表执行代表职务财政补贴制度,关心、关爱人大代表,积极为代表履职排忧解难。
(吕林杰)
 
 
 
 
 
 
 
 
 
 
上一篇: 聚焦“两个机关”建设 服务眉县追赶超越发展 下一篇: 增强抓落实的本领  形成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合力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