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尊重代表主体地位 促进代表依法履职
发布时间: 2020-06-08 新闻来源:

--千阳县人大常委会加强人大代表履职工作侧记

  千阳县辖7个镇,现有市十五届人大代表17人,县人大代表143名,镇人大代表363名。近年来,千阳县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论述和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重要指示,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大胆创新工作方法,促进代表依法履职,人大代表在千阳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抓学习,提升代表素质,夯实履职基础
  作为人大代表,必须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必须具有坚定的政治品格,必须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法履职为人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激发新时代奋斗激情。
  一是抓思想建设。围绕全面提升代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加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教育,让每一名人大代表都能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国人大、省市县委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调研活动、召开代表小组会议等以会代训,让代表在履职实践中开展横向、纵向工作交流,筑牢思想防线,在思想上拥戴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提升站位、加强学习、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作出表率。
  二是抓学习培训。把每年七月份确定为人大代表集中培训月,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各工作机构负责人参加,组成5个培训组,深入全县7个镇,开展以“提升履职能力、发挥代表作用”为主题的县、镇人大代表集中培训活动。围绕《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和《监督法》进行专题辅导。换届来共培训县人大代表400多人次、镇人大代表800多人次。引导代表利用镇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小组活动室等平台,认真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人大业务、省市县文件,为人大代表订阅《人民代表报》《民声报》《法治与社会》等报刊杂志,编制《县人大代表培训提纲》,印发寄送人大代表,为代表履职提供学习资料和参考,增强学习实效。
  三是抓纪律规矩。在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了“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要求人大代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特别是要自觉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摆在首位,强化政治定力和纪律约束,带头守纪律、讲规矩,担当实干善作为,驰而不息改作风,主动接受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监督,不越底线、不触雷区,弘扬正能量,树立新风尚,用自己的言行带动周围的群众。
  二、建机制,搞活动,搭建履职平台
  我们以健全机制,开展活动为抓手,使代表勤履职、担使命,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提供服务。
  一是修订完善制度,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工作的制度、规则、办法,广泛征求代表、群众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不断探索,大胆创新,修订完善了一整套加强代表工作的制度、办法,支持和保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建立人大常委会联系镇、联系代表小组制度,常委会5名领导分别联系7个镇人大代表之家,督促检查指导镇人大工作和代表小组活动;修订完善《县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和规范县人大代表活动的规定》《关于加强人大代表同选民联系的规定》《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法》《关于县人大代表视察办法》《县、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代表履职活动,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
  二是强化建议督办,激发代表履职活力。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人大依法履行职责、助力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对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二次、三次会议、四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297件建议(含闭会期间61件)逐件分析研究,梳理归纳,与代表交流,探索办理代表建议的新思路、新方法。在办理中,实行常委会领导包抓,亲自参加建议视察、督办活动,树立问题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把建议办理的交办、承办、反馈“三关”和“五定” (定分管领导、定承办人员、定办理任务、定办理措施、定办结时限)要求,进一步创新方式,规范程序,严格时效,所有代表建议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办理答复,代表的建议被各级组织采纳,展现新一届人大代表积极作为的新成效。
  三是积极开展活动,搭建代表履职平台。一是开展集中走访代表月活动。7月份,结合集中培训代表,县人大常委会组织5个走访代表工作组,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在全县7个镇、23个代表活动小组,开展 “集中走访人大代表月”活动。在走访中,各走访组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及人大工作情况,并就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民生项目、美丽乡村建设、增加农民收入、社会保障等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征求代表意见、建议,拉近了与代表的距离,听到了代表的心声,架起了县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桥梁。二是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围绕县委工作重点、政府工作难点和群众关注热点,组织在千的省、市、县人大代表就全县脱贫攻坚、招商引资、县城规范管理、儿童成长家园建设、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保护、美丽乡村建设、职业教育、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及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公益诉讼等不同选题,开展视察调研,全面了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换届来,先后邀请100多人次县人大代表分别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有110多人次县人大代表分别参加了《百姓问政》、“一府一委两院”政风行风评议、脱贫攻坚评估等活动,进一步拓宽代表视野,增强履职效果。三是开展“代表之家”活动。不断丰富全县7个镇人大代表之家、23个代表小组活动,畅通人大代表与群众、与政府的“民意路”,进一步规范镇人大工作。截止目前,镇人大代表之家开展学习、培训、调查、视察等活动80多场(次),各代表小组活动室开展活动140余场(次),参与代表1460多人(次),走访选民3400人(次),征求意见、建议70多件。
  三、助脱贫,防疫情,彰显代表作为
  打赢脱贫攻坚战,人大代表责无旁贷。千阳县是国家六盘山扶贫片区县和陕西扶贫开发重点县,脱贫攻坚是统领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支持作用、监督作用、带头作用,使人大代表在全县脱贫攻坚中展示新作为,彰显新形象。
  一是精准帮扶。围绕脱贫攻坚中心工作,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包抓水沟镇、张家塬镇及英明村、候家坡村、千塬村、新中村、七一村等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县人大办公室包抓水沟镇新中村,机关同志每人联系帮扶5户贫困户,放弃节假日,深入扶贫一线,详细了解贫困状况,制定脱贫计划,对接项目超市,发展脱贫产业,全力以赴投入到全县脱贫攻坚中去。
  二是依法监督。邀请人大代表对全县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开展了金融、保险、财政专项资金提升产业扶贫绩效工作、扶贫搬迁工作等视察调研;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深入镇村,对全县脱贫攻坚农村环境整治和“八个一批”行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
  三是主动作为。向全县广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号召全体代表在脱贫攻坚中带头发展产业、带头扶贫帮困、带头奉献爱心、带头建功立业,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一位人大代表的特长和优势,主动积极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全县110名人大代表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610户,涌现出省人大代表王秀萍,市人大代表何文辉、王海燕、张晓军、蒲让科,县人大代表邢东征、李金妮、周维强、张玉强等脱贫攻坚各类先进典型87人,塑造了新时期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四是奋力防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千阳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学习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工作规范和应急处置预案,完善和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值班工作力量,压紧压实机关干部相关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凝聚代表力量,积极投身战“疫”,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动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投身疫情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代表力量。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纷纷行动起来,督导检查在一线,捐款捐物作表率,复工复产勇当先,各尽其责、各出其力,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累计捐款11910元,捐献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和烧水壶、方便面等抗疫一线人员生活用品,在防控一线展现人大代表的担当和作为。
  “铁肩担道义,聚力济苍生”!进入激情奋进的新时代,千阳县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深化认识,健全机制,创新方式,加大人大代表工作力度,让权力回归人民,让群众信赖代表,为推动千阳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高永丽)
 
 
 
 
 
 
 
 
 
 
 
 
上一篇: 坚持新思想 构建新格局 推动人大代表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下一篇: 聚焦“两个机关”建设 服务眉县追赶超越发展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