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把握重点环节 依法搞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5-28 新闻来源:

——关于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思考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对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开展调研的通知》精神,千阳县高度重视,抽调专人,梳理相关资料,对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全面调研。
  一、上一轮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情况
  2016年,按照省、市人大关于做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总体部署,我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省、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学习班精神,专题研究部署,通过周密安排、成立机构、开展培训、宣传动员、登记选民、划分选区、严把候选人、把握时间节点、召开选举大会等环节,圆满完成我县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任务。
  (一)基本情况
  2016年,千阳县辖7镇97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总人口123825人,全县共登记选民97275人(占总人口的78.56%),划分成81个县人大代表选区,其中单独选区34个,联合选区47个,2016年11月16日为全县换届选举日,按照差额选举的原则,所有选区一次投票选举成功,投票选举参选率达到82.2%。
  1.县代表选举情况:应选县人大代表145名,全县81个县人大代表选区,顺利选出新一届县人大代表145名。其中:非党52名,占35.86%;妇女43名,占29.65%。
  2.镇代表选举情况:应选镇人大代表363名,全县175个镇人大代表选区,选出新一届镇人大代表363名。其中:非党160名,占44%;妇女106名,占29.2%。
  3.镇人代会召开情况:截止2016年11月28日,全县7个镇,顺利召开了新一届镇人代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镇人大主席7名,镇长7名,副镇长14名。
  4.县人代会召开情况:2017年1月9日至10日千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选举产生了千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1人、副主任4人、委员30人;千阳县人民政府县长1人、副县长5人;千阳县人民法院院长1人;千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1人;千阳县出席宝鸡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7人。
  (二)主要做法
  1.把好代表入口关。突出代表候选人政治标准和自身素质。代表候选人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密切联系群众,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勤勉尽责,具备履职意愿和履职能力,具有良好社会形象,得到群众广泛认同。
  2.把好资格审查关。按照组织推荐和10人以上联名提名两种途径,严把代表任职条件标准,全县共推选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265人,县委组织部成立8个考察组,利用三天时间,对初步候选人逐人进行了组织考察,报经县委审查,确定了227名正式代表候选人,按时进行了公布。
  3.把好代表结构关。换届选举工作一开始,我们就把宣传教育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重视舆论宣传,严格代表结构要求,做好发动工作。145名县人大代表,连任代表43名,占29.65%;363名镇人大代表,连任代表112名,占31%。选出的代表整体素质高、结构合理,实现了组织满意,人民群众满意的目的。
  4.把好时间节点。我县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把握了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即2016年10月27日前公布选民名单;11月1日前公布初步代表候选人名单;11月9日前公布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11月11日前公布投票选举日期和地点;11月16日,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同步选举产生;11月底前,召开新一届镇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镇人大、政府领导人员;2017年1月底前召开新一届县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县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及市人大代表。
  (三)存在问题
  1.新一届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基层代表尤其是农村代表占比较多,文化程度相对较低,因而履职能力还存在不足之处。    
  2、按照改革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职务不再设立,县区人代工委和其他工委原副主任无职位,有关待遇问题一直未落实。
  二、新一轮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2021年将要进行新一轮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人民当家作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又一次重要实践,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对换届选举工作中可能碰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分析思考。
  (一)本次换届选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我县于2017年对村组行政区划进行了调整,因此,此次换届选举将面临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
  1.选民登记难度大。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以及户口在人们生活中实际功能的逐渐弱化,流动人口与日俱增,人户分离现象普遍,选民登记和参选困难增加。
  2.舆论环境变化大。舆论环境的变化尤其是微信、微博、快手、抖音的广泛使用,将给本轮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新兴媒介由于发布方便快捷,易于参与,选举过程中的任何细小差错都有可能成为网络上的负面新闻,如何及时、正确应对将成为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新的挑战。
  3.名额分配均衡难。我县7个镇、3个社区人口相差比较悬殊,人口最多的镇有3万多人,人口最少的镇只有4千多人,代表名额均衡难。
  4.优化结构要求高。受代表结构比例的影响,使一些有较好履职能力的候选人在民主协商中让路,把素质一般的推选为代表,从而影响代表整体素质;妇女代表候选人的比例要求很难达到,能力素质符合人大代表要求的妇女基本上都离开农村了,选举出来的农村女代表大都是村妇女主任等,代表的广泛性不强;非党代表越来越难选,当前各行各业先进人士加入党组织的日益增多,致使当选的人大代表里非党比例逐渐变小。
  5.组织选举难度大。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县外出务工人口较多,选举大会组织难,选民到会率普遍降低。
  (二)做好明年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几点建议 
  1.加强组织领导。依法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对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民主权利,加强地方政权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县、镇各级党委要及时建立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加强党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要及时成立选举机构,县、镇两级要分别成立选举委员会,村和社区也要成立相应的选举机构,具体组织选举工作。要全面加强工作指导,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相关委室参加,组成选举工作指导小组,每个小组具体负责指导、协调各镇的选举事宜,并对选举每一阶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配强选举工作力量,及早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确定为本次换届选举的工作人员,提前培训,参与具体工作。建立选举工作责任制,分片包干,做到任务清,责任明,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强化宣传力度。换届选举中的宣传发动工作,既要有声势,更要增强针对性,讲求实效。一是运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发动。要运用会议、广播、电视、报纸、墙报、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主要步骤和工作要求,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为换届选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针对不同情况进行宣传发动。大力宣传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广大选民对选举工作的认识和参选积极性。同时各级领导要端正思想,尤其是镇、村领导,要帮助其认清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重要性,明确自己在换届选举中的责任,使之积极担负起本行政区域内的选举工作任务。三是根据工作步骤进行宣传发动。围绕换届选举各阶段的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发动。如在选民登记阶段,重点宣传选民的条件和登记方法;在提名、酝酿、确定代表候选人阶段,重点宣传公民如何行使提名权,如何把握代表素质等;在投票选举阶段,重点宣传选民如何投票,如何委托投票等。  
  3.全面开展培训。换届选举工作法律性、政策性、程序性强,为进一步依法操作、规范选举,各级人大常委会需依法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和具体指导。组织选举工作人员,通过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和选举业务的学习,要重点学习换届选举的法律政策依据、选区划分,选民登记、代表素质和结构要求、代表候选人的提名推荐和协商确定、保存台帐资料等方面的内容,使人人熟悉选举法律规定、知晓选举工作流程。要强化政治责任、大局意识和民主意识,避免因认识不到位影响选举工作甚至是选民对民主选举的认可。对选举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非法拉票等违法行为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依法给予严肃处理。
  4.科学划分选区。划分选区之前要进行调查摸底,摸清镇、村、社区的人口情况,本行政区域内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分布情况,方方面面代表性人物的分布情况等。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按照本行政区域内各选区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应当大体相等,有利于选民投票选举,有利于代表联系选民、开展活动、接受监督,有利于优化代表结构的原则进行选区划分。要处理好联合选区不相隶属单位间的关系。在行政事业机关单位与街道社区联合划分选区时,要引导选民从选出高素质代表出发,正确地履行自己的民主权利。城区选区划分,要按属地原则以社区为单位划分选区,减少因选民、单位交叉混杂带来的工作量,减少选民的重复登记。
  5.细致登记选民。选民登记是换届选举中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对于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最广泛地动员人民群众参加选举具有重要的意义。实际操作中要做到分类进行选民登记,通过摸底调查掌握常住人口数和流动人口数,流动人口的流向、规模、分布等情况,为选民登记做好准备。选民登记时,要根据本区域特点,区分流出、流入人口情况,有的放矢组织选民登记动员。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短信、电话等信息渠道,动员符合条件的选民主动到选区登记。对前期调研掌握的特殊人群,工作人员要主动进行上门登记。同时把好“年龄关,政治关”,加强各选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对人户分离人员、服刑人员、精神病患者等一一进行确认核对,避免错登、漏登和重登。选民榜公布后,如有对选民名单有不同意见的,在选民提出申诉后,各级选举工作机构要按照选举法的规定,及时作出相应处理决定。
  6.优化代表结构。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作用的发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代表的作用。选举人大代表必须把那些政治素质好,行使职权能力强,热爱代表工作,在群众中有威信,善于倾听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和心声,能够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的人选为人大代表。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代表候选人提名阶段的工作,防止有涉黑涉恶、参与邪教活动及其他违法行为的人或品行不好的人被推荐为代表候选人;要注重老中青代表搭配,保持人大工作的连续性。必须保留一定比例的代表连任,特别是要保证那些履职积极性高、履职能力强、作用发挥明显的优秀代表连选连任,让他们带动和影响新代表开展活动,发挥承前启后的作用。要严格代表候选人的考察审查,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建议党委组织部门及早制定工作预案,做好代表候选人考察审查工作。
  7.改进代表候选人公示、介绍及与选民见面等工作。各选区要认真组织好代表候选人与选民的见面,给代表候选人提供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让选民更直接地了解代表候选人的情况。由于法律并没有具体规定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的形式和参加的选民数,在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确定,选举委员会可印发张贴有关候选人的介绍材料,或组织候选人发表简短演说,或用广播、电视、网络等现代化的宣传媒介向选民介绍候选人等。对代表候选人的介绍,要以选举委员会介绍为主,辅之以推荐者介绍;对于代表候选人单独开展自我宣传等竞争活动,选举委员会要予以关注,避免贿选等事件的发生;介绍代表候选人的工作在选举日前必须停止,不得在选举日对代表候选人进行介绍,以避免干扰、影响选民投票。
  8.保障选举权利。选举前夕,各选区应采取张贴公告、电视广播通知、网络通知、电话通知、走家串户通知、委托选民互相告知等形式,提前向选民告知本选区投票选举日具体活动安排,以便于选民配合选举工作。投票选举时按照选举法规定,以召开选举大会和设立投票站为主组织投票选举,在社区、村委会办公地点召开选举大会,在农村地区以自然村,在城区以小区为单位设立投票站,方便选民就地就近投票。要依法组织好流动投票,流动投票主要是针对老弱病残、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离不开工作岗位的人员。流动票箱应由选举委员会统一制作,每个流动票箱必须设有2名监票人和至少1名选举工作人员,在流动票箱投票的选民,由选举委员会登记造册,投票的选民在登记册上签名或盖章。
  9.严明选举纪律。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让选民更多地了解法律知识,依法行使权利,维护法律尊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抵制选举中出现的不正之风和违法行为。要设立专线举报电话,发现违法选举案件及时打击,对严重破坏选举的事件,要依法严肃查处,保证换届选举工作健康顺利进行,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县人大常委会、各镇和选举工作机构要与组织部门、司法、公安、纪检监察机关保持联系沟通,加强协调配合,力求把选举中的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10.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推进基层人大组织建设是换届选举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要严格按照省、市文件要求,全面加强各级人大组织建设。要优化常委会组成人员结构,吸纳有法律、经济、社会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以及来自基层的代表进入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建设,各工作机构的工作人员不少于2人,各专门委员会至少有一名熟悉人大工作较年轻的领导。要加强镇人大建设,配好配强镇人大主席,镇人大主席专职配备,设立镇人大办公室并配备一名专职工作人员,配齐配全办公设施。
(高永丽)
 
 
 
 
 
 
 
 
 
 
上一篇: 金台辖区人大代表履职状况调研和思考 下一篇: 提高立法质量应注重四个方面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