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金台辖区人大代表履职状况调研和思考
发布时间: 2020-05-21 新闻来源:

  人大代表作为人民的代言人,其作用发挥如何,履职情况怎样,直接关系到国家权力机关的决策水平和工作质量,关系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进程。如何调动各级人大代表,尤其是基层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充分发挥其在管理国家事务等各方面的作用,是各级人大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近年来,金台区人大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履职考核管理路子,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镇(街)人大工作的指导意见》《区人大代表履职考核暂行办法》,在全市率先建成代表履职管理考核网络平台,实现由代表被动履职到主动履职的转变;由展示代表个人履职的主动性、反映民情民意的代表性到引领群众致富的带动性、回报社会的示范性延伸的转变,切实提升代表工作水平。

  一、金台区人大代表履职工作实践
  近年来,金台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聚焦追赶超越、服务发展大局、建言献策办实事”主题活动,探索实践出一条以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推行绩效量化管理、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彰显干事创业作用的代表工作“金台之路”。
  1、搭建履职平台,保障代表履职。一是配强机构人员。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配齐配强镇街人大机构成员和人大联络员,实现基层人大机构工作人员年轻化、专职化,同时,将镇街人大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提高了标准,为服务代表履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发挥阵地作用。把全区45个代表工作室(站)作为“代表之家”,定期开展学习培训、接待群众、视察监督、宣传法律、化解矛盾活动,并集中对镇街进行了督查检查,推动镇街严格落实代表活动制度要求,把代表工作阵地筑牢用好,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主动履职。三是加强学习培训。换届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代表素质培训为抓手,着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先后组织初任培训、专题授课、履职交流等形式,邀请省市人大常委会相关专家领导授课,组织人大代表赴深圳、青岛、长沙、武汉、安康等地进行培训交流,印发“代表履职手册”,免费订阅学习资料,并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视察调研、专题询问、座谈交流等活动不断增强代表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2、搭建激励平台,推行履职绩效管理。为增强代表履职责任意识,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关于加强和规范镇(街)人大工作的指导意见》《区人大代表履职考核暂行办法》规范化文件,从代表的基本情况、人代会期间、闭会期间履职情况和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争当表率四个方面,运用积分制的形式,实时将活动开展情总录入网上代表履职考核管理系统,定期将积分情况进行公示通报,并记录到代表履职档案。从2019年开始,计划每年评选20名优秀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上进行表彰通报,并将先进典型事迹在各种新闻媒体上进行广泛宣传,不断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
  3、搭建活动平台,拓宽履职渠道。结合常委会议题内容和代表本职工作特点,科学制定年度代表参会计划,先后邀请代表参加常委会组织的视察、审议130余人次,安排代表参与立法听证、案件庭审、行风评议、“四率”测评等活动160余人次,更好保障代表执行职务。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组织50余名市、区人大代表开展视察座谈,就文化产业、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深入剖析找差距,联系实际提建议,积极为金台发展贡献力量。围绕新时代使命担当、人大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等内容,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研讨交流,不断提升代表履职本领。
  4、搭建服务平台,引领代表履职。一是致力改善社会民生。连续五年在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了“提一条建议、办一件实事、献一份爱心”主题活动,先后组织代表访贫问困献爱心600多人次,捐赠物资100余万元,提出建议意见462条,在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等方面尽智出力,涌现出了张宝林、张博、段晓鹏等一批优秀人大代表,受到了群众好评。二是助力脱贫攻坚。开展了“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帮扶贫困村”活动,宝鸡卷烟厂厂长蒋东凯、宝鸡供电局局长周海军、中燃宝鸡分公司总经理程引武等市、区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立足行业优势为贫困村奉献爱心,在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等方面尽智出力。三是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今年来市、区人大代表武恒波、毛卫锋、王新社、马嘉丽、李宝红、李珠云等60余名代表积极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或逆行坚守奋战一线,或无私奉献慷慨解囊,或身体力行构筑防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付出,先后累计捐款77.7166万元,捐物:口罩6.703万只,爱心餐550份,鸡蛋3万枚,帐篷4顶,酒精10桶,手套30双,还有部分消毒水、口罩、牛奶、早餐饼、方便面、米面油、肉类、蔬果等生活用品,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担当和风采。
  二、基层人大代表履职存在问题
  一是代表履职动力还不够足。通过调研,很多代表认为,当前代表履行职责首要问题是代表职责意识不够强,履职积极性不够足。主要表现在:在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反映民意民声方面不够主动;把参加人代会和代表活动看做是“奉命行事”、“例行公务”,对常委会组织的视察、检查、调研等活动被动应付;提出的议案、建议数量少,质量不高,缺乏可操作性。
  二是代表联系选民还不够到位。一是联系方式不平衡。绝大多数代表选择集体联系(被动联系)选民,个人自行联系(主动联系)选民的非常少。二是联系次数不均衡。履职意识强的代表,联系选民较频繁,一年达10次以上,意识弱的,一年1-2次,甚至一年一次都没有。三是联系成效不明显。选民向代表反映意见和建议后,有些代表没有及时把选民反映的问题向同级人大传递;有的向人大常委会反映了,却没有跟踪落实;有的没有把处理结果及时向选民反馈。
  三是代表履职能力还不够强。当前代表的素质,特别是基层代表素质与能力,距离适应民主政治建设的新需要,还有一定的差距。有的代表文化偏低,看不懂各种报告和文件资料,审议发言不知道说什么;有的代表工作、生活范围小,视野较狭窄,提出代表建议仅仅针对小圈子问题,很难操作,履职的能力水平还有待提升。
  三、加强代表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一是注重把好代表选举关。一要严把“入口关”。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和入户走访等形式对人大代表候选人的“德、能、勤、绩、廉”等五方面进行全面考察。严格按照审查程序和条件选出“政治素质过硬、参政议政能力强、模范带头作用发挥明显”的人大代表。二要敞开“出口关”。人大代表届内“终身制”某种程度上滋生了代表安逸懒惰的心态,淡忘自己的神圣职责。对于任期内长期不作为、不认真履职的代表应出台“硬措施”,拿掉“铁帽子”,畅通“出口”,建立一个合法有序的人大代表“退出”机制。
  二是完善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提供联系保障。要明确选民反映问题处理办法,建立完善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约束激励机制。二是坚持因地制宜,丰富联系形式。代表联系选民可采取多种形式:如代表走访选民,可代表单独走访,也可几位代表一起走访选民;建立代表接待选民日制度,可设立意见箱、公布电话号码、电子邮箱等,听取选民建议和呼声。三是树立服务理念,深化联系内容。代表要把联系选民作为服务的重要平台,实现与选民联系的广泛性,要深入了解选民生活生产状况,帮助选民勤劳致富,帮扶选民干事创业。
  三是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一是加强代表培训。要对代表进行经常性培训,组织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人民代表大会的性质、地位、作用及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学会提议案、建议以及当好代表,增强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搭建履职平台。要有目的有组织地安排广大基层人大代表参与调查、视察和执法检查活动,争取每位代表都能参与视察调研,使代表开阔眼界,拓宽视野,达到在视察中培训、在学习中提高、在创业中提升履职能力的目的。三是保障代表知情知政。知情知政是代表履职,发挥作用基础和前提,要定期向代表寄送各种公报、信息资料,或者召开座谈会,及时通报常委会会议、常委会重要工作和重要活动情况,为代表履行职务提供方便。
  四是健全代表监督考核机制。一要不断完善主体监督,发挥好选民监督和原选举单位监督两个主体作用。要提高选民监督意识,健全选民监督网络,按选区成立选民活动小组,组织选民学习相关法律知识,不断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二要不断发掘和重视新的社会监督和舆论宣传力量,积极引导主流媒体正确舆论导向,引导民间组织健康快速发展,促使群众更多地选择通过组织化的形式实现参与和表达,提高社会监督的实效性,增强代表的紧迫感和外部约束力。三要建立起科学合理的区镇人大代表履职考核评价机制。在健全代表履职档案,全面记录好代表履职情况的基础上,按代表考核评价机制定期对代表进行考核评价,评价结果向选民及原选举单位通报,以便更好地促进代表履职。
(宋文涛)
 
 
 
 
 
 
 
 
 
 
 
上一篇: 关于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思考 下一篇: 把握重点环节 依法搞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