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为民代言 服务大局 不断提升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实效
发布时间: 2020-05-21 新闻来源:

  代表建议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是代表人民行权履职的重要形式,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既是法律赋予“一府一委两院”的重要职责,也是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渠道。近年来,金台区人大常委会不断深化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认识,始终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尊重代表权利,集中各方智慧,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围绕建议的提出、办理和督办三个环节,夯实基础、健全机制、强化督办,不断提升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实效。

  一、主要做法
  (一)着力提高代表建议质量。一是加强学习、深入调研,提升建议质量。2016年换届以来,为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意见建议质量,我区人大先后通过开展初任培训、专题授课、履职交流等形式,邀请省市人大常委会相关专家领导授课。同时在视察调研中,不断加大基层代表的参与比例,通过视察或专题调研等形式,深入基层调研,掌握全面翔实情况,有的放矢提出建议,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二是专题培训、提前征集,严把建议入口关。每年人代会前开好三个会,即:专题培训会,向镇街印发省市优秀代表议案建议范本,提前安排代表建议征集工作,由镇街人大对征集的建议进行初审,把好建议入口第一关;评审会,代选委对征集的代表建议作点评,凡不符合要求的全部退回重新提交,把好入口第二关;交办会,将征集到的建议交付政府督办室,让政府提前对代表建议进行归类分析,对不符合政策要求或超出政府职权范围的退回重提,把好第三关。三是加强建议审查工作,把好审查关。人代会期间,由议案审查委员会同政府督导室,对各代表团收集上报的的建议进行筛选把关,对内容模糊不清及不属于办理范围的直接给予解释并退回重提,切实增强了建议的针对性。
  (二)创新建议意见交办方式。建议审查确定之后,代选委充分发挥协调作用,一是及时与政府督办部门专题研究代表建议交办方案。对不属于区本级管理权限的建议转交市代表在市人代会上提出;对涉及区委和“两院”的建议由区人大常委会直接交办;本着使每一条建议落到实处的原则,区人大与政府督办部门逐条确定建议的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确定重点建议进行重点督办。二是要求政府及时召开建议交办会,现场交办。与承办单位签订建议办理责任书,明确建议办理主要负责人、承办事项、承办时限和承办要求,对联合承办的建议,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办理,全区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建立承办部门与代表联系制度,畅通承办单位与代表的沟通渠道,主动了解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出谋划策,务求使每一个代表提出的问题都能够得到有效解决。
  (三)重视建议的督办和会议审议。通过修订完善《宝鸡市金台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规定》,优化建议督办流程,坚持对关注度高的建议重点督办、民生建议现场督办、一般建议常态督办、上年未办结建议滚动督办,并与政府创新开展了中期联合督查,书面通报限时整改,强化了督办力度。在会议审议前通过查资料、看现场、走访建议代表和承办部门等方式,查看办理实效,认真审议政府办理工作报告,提出审议意见,反馈政府研究落实。对于没有办结或者代表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建议意见,要求政府重新办理,督促政府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效率,本届以来的142条建议,办结率为73%,办复率100%,满意率达到98%,有效回应了代表的关切,代表为全区发展建言献策的积极性持续得到激发。
  二、存在问题
  尽管在提高议案建议质量、强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金台区人大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代表提出建议的积极性还不够高。从我区代表的结构来看,领导干部代表和企业负责人代表占比较高,从代表所提建议的主体来看,提建议者大多为基层一线代表,领导代表提出的建议很少,有的基层一线代表一次提出3-5个建议,而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提出建议的占比较少,提出建议的积极性还不够高。
  二是代表建议质量还不够高。一方面是事关全局性的建议少。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多是涉及某个具体地方的某个具体问题,而能够对全区经济社会产生重大影响的建议很少;另一方面是宏观性的建议多,可操作性的建议少。有的代表由于对全区的情况了解得不够全面,所提出的建议大而宏观,反映问题不明确,可操作性不强。有的代表主观愿望虽好,但由于缺乏深入了解,反映问题脱离实际,无论是承办或督办,操作起来比较困难。
  三是建议办理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从建议办理结果来看,真正落实和解决问题的只占38.3%,大部分建议办理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现象,建议跟踪督办制度不健全,仅仅把答复完毕当作代表建议办理完毕,片面追求答复满意率等。另外,作为人大和政府督办机构,平时听取情况汇报多,深入基层主动与承办部门沟通、帮助分析研究解决问题少,尤其是对一些年内不能办理,需要滚动解决的建议,缺乏相应的激励、制约机制,导致滚动办理的建议得不到有效落实。
  三、几点思考
  一是加强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要认真组织代表学习宪法、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特别是要发挥镇街人大主席和工委主任的带头作用,督促他们带头组织学习,带头开展调研,带头撰写议案建议。保证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质量;同时要重视经验交流。指导镇街人大通过举办代表议案建议专题讲座或研讨会,组织代表学习借鉴优秀议案建议范本,邀请有经验的代表交流如何在调研中发现和提炼议案建议的做法。
  二是把好审查关,提高代表建议质量。一要抓培训,要加强对人大代表撰写议案、建议的培训、指导,使代表们所写的议案、建议符合规范要求,符合整个地区发展的实际情况。二要明确责任,镇街人大要把代表建议的征集工作作为一项常规性、日常性工作抓紧抓好,指导代表提好建议,写好议案。三要发挥领导代表和企业界代表政策水平高、掌握情况多的优势,让他们更多的站在代表的角度思考问题,提出高质量的建议。
  三是加大督办力度,提高建议办理质量。一要加强重点建议的督办。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建议, 由人大常委会领导包抓进行重点督办,全程跟踪,确保重点建议办理效果。二要建立滚动办理长效机制。对年内未办结完毕的建议,要 “一跟到底”,督促承办单位持续办理。三要加强舆论监督。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选择部分重点代表建议进行跟踪报道,通过舆论媒体的力量督促相关部门加快办理进程,增强办理实效。
(宋文涛)
 
 
 
 
 
 
 
 
 
 
上一篇: 关于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下一篇: 关于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思考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