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加强和改进人大镇街人大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 2020-05-11 新闻来源:

  新时期,人大工作被赋予了新的使命,新时期,镇、街人大工作面临新形势。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制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长期以来,由于部分人思想认识的偏差、实际运行中监督与被监督的错位等因素的影响,致使一些地方镇街人大在履职中出现了召开会议不规范、开展活动不经常、人大主席工作“自我监督”等现象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镇街人大工作的开展,影响了作用的充分发挥。因此,如何加强和改进镇街人大工作,是值得广大人大工作者探讨的重要课题。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前提。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只有使人大工作和党的工作重点同心同拍,才能有效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笔者觉得做到“三到位”很重要。第一,与党委沟通要到位。增强党性观念,摆正工作位置,注意工作方式方法,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对人大工作的重大情况、重要活动,及时向党委报告,积极争取党委的领导、重视和支持,在实际工作中,找准推动人大工作与党委、政府工作的“同频共振点”,确保人大工作的顺利开展。第二,开展监督工作要到位。紧紧围绕党委的工作中心履行好职责,着眼于本行政区域整体工作部署,抓大事、议大事,始终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这个中心,制定工作计划要紧扣党委的工作部署,开展监督工作要抓住党委的工作重点,组织代表活动要把宣传贯彻党委的中心任务作为首要内容,始终与党委中心工作保持一致,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第三,职责履行要到位。镇街人大主席作为镇街党委成员,理所当然要分担党委其他一些工作。在抓好党委分工的其他工作的同时,努力做到“双职兼顾、主次分明”,把人大工作作为自己的本职工作抓紧抓好,切实做到在其位、履其职、负其责,尽量杜绝镇街主席“越位”去抓政府的具体工作,造成权责不清,“自我监督”的尴尬局面。
  二、发挥代表作用是关键。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源头活水,代表作用能否充分发挥,关乎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笔者觉得可以从以下几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加强代表履职培训上下功夫。围绕新时期如何当好代表、发挥作用、依法履职,通过集中培训、考察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让代表了解人大知识,明确权利义务,熟悉履职方式,提高履职能力。二是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上下功夫。充分利用“代表之家”“代表工作室”等平台,搭建好代表履职平台,发挥好代表与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开展好代表活动,经常性开展调研、视察、评议活动,积极办理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提高建议办理率和代表满意率真正使代表活动有影响、有成效,真正使代表在基层有形象、说话有分量,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发挥好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积极作用。三是在完善代表履职监督上下功夫。引导选民监督代表履职,是促进代表素质提高,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途径。通过代表每年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听取选民对代表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代表履职工作,增强代表的责任意识。
  三、加强自身建设是基础。加强镇街人大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长期任务。注重党的理论、法律法规、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努力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本领。深入基层、深入代表、深入群众诚心实意听取群众真实意愿,及时消除群众疑虑、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群众积怨。积极探索创新乡镇人大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制度建设,促进镇街人大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提高,最大程度地发挥镇人大的监督与模范作用,真正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张龙涛)
 
 
 
 
 
 
 
 
 
 
上一篇: 浅谈地方人大如何助力三产发展 下一篇: 关于县级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中几种情况的思考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