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浅谈地方人大如何助力三产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5-07 新闻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当前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恢复经济迫在眉睫。笔者认为,地方人大要勇担使命、主动作为,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围绕农业、工业、服务业三次产业领域,积极开展监督和调查,为同级党委决策做好参谋助手,推动地方经济有序恢复,为确保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一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推动“大农业”发展。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各方面的意见和要求集中体现的桥梁纽带,更是人民群众的榜样和带头人。基层人大代表不但要依法履职为民尽责服务,更要充分发挥代表优势,按照中央一号文件和农业农村部《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0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以及中省关于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有关会议要求,带头做好做细农业生产,加强田间管理,保障夏粮丰收。要紧密联系群众,了解周围农民群众作物情况、家禽养殖场户生产和资金情况、农产品销售流通情况、农村惠民工程实施情况、困难群体生活保障等情况,把农村农民的困难问题反映上去,把国家政府的利好政策落实下去,扫清农业农村发展的障碍,努力推动大农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二要持续加强监督检查,促进“新工业”落地。监督权是宪法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权力,在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后疫情阶段,地方人大要充分发挥监督权,实施具体化监督。针对工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建设,在积极通过领导包抓、视察检查等方式推动项目复工和建设投产的同时,要结合县域实际,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专项督查和专题审议,为地方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支持工业产业总部企业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针对地方工业产业发展,要积极听取相关专题报告,认真分析研究,立足推动区域产业结构和布局的优化调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最大限度鼓励和支持新型工业,特别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三要精准开展调查研究,补齐“服务业”短板。调查研究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决策的前提和基础,依法有效行使职权,就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提供可靠依据。在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加快恢复的重要时期,地方人大要重点关注服务业发展,要围绕主导产业和劣势产业,精心筛选调研课题,制定调研方案,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查研究。通过调研分析,对地方主导产业要提出持续发展和扩大产业链条的方向,带动第三产业比重增加;对地方劣势产业要了解真实情况,汇集社情民意,发现实际问题,特别要围绕信息、物流、旅游等新兴服务业产业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调查报告或参阅材料,为党委决策提供依据,补齐第三产业发展短板,持续提升地方经济增长后劲,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耀民)
 
 
 
 
 
 
 
 
 
上一篇: 浅析如何做好新时代对监委会的监督工作 下一篇: 加强和改进人大镇街人大工作的几点思考

郝明金来陕开展民建地方组织...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来宝调研民事检察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