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浅析如何做好新时代对监委会的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4-26 新闻来源: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大决策部署,同时对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职能提出了新要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监察法》制定和施行的战略意义,在深入促进《监察法》的全面贯彻施行的同时,要与时俱进,创新和强化监督职能,确保中国特色监察道路行稳致远。如何来做,笔者就学习监察法和对监察体制改革的理解,认为应该做到五个方面。

  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实践检验和改革历程都充分证明,任何改革最终都必须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因此,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牢固树立并坚决维护党对监察工作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权威,要依据党委关于对监察工作和反腐败工作整体安排部署来确定对监察工作和反腐败工作监督的重点。常委会上对作出关于监察委员会的重大决定决议,要事先由人大常委会党组报经党委审查同意或批准。要经常向党委报告关于监察工作监督的具体过程和调研情况,听取党委提出的指导意见并抓好落实。
  二要创新人大监督方式。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积极顺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监督工作。对于监委会的监督,首先要创新方式方法、科学选定议题、增强监督实效,使重大问题的人大监督与党委同心、与监委同步、与人民群众同声。其次要进一步强化自身学习能力、加强政治理论和法律学习,考察和借鉴外地先行先试的先进经验,提高创新能力。最后要进一步合理运用监督方式,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抓好各项监督工作的落实,持续推动和促进《监察法》的顺利实施,以创新和深化对监委监督取得的新成效不断为新时代监察体制改革做出新的贡献。
  三要完善相关法律制度。《监察法》通过立法方式保证了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提高了党和国家的监督效能。与此同时,我们看到现行的《监督法》明显出现了不完备之处,缺少对监察委员会监督的重要内容。监察体制改革关系重大,相关法律的修改也要蹄疾步稳,持续跟进,待试点成熟,充分总结经验教训,启动修改。我们期待,在《监督法》的修改中能将人大及其常委会对监察委员会的监督用法律条文形式予以细化,在监督方式、重点内容、具体程序上予以明确,增强对监委监督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将对各级人大更好的监督和支持监察委员会建设,不断巩固我国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富有重要意义。
  四要做好人事选举任免。《监察法》明确规定,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产生,主任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副主任、委员由监察委员会主任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因此,做好监察机关干部选举和任免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在选举监察委员会主任时,要严格按照选举法规定,对选举办法和候选人名单充分酝酿讨论,对选举大会周密部署,保证党委重要人事意图和人大依法选举高度统一;在对拟任命人选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时,要重点考察拟任命人员法律知识素养和民主法治观念并作为任命干部的重要依据,促使他们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在召开的常委会上,对监委提出的任命名单人选进行讨论时,要充分了解拟任命人选履历及相关信息,进行民主审议发言并表决,切实保证监察干部队伍的坚强可靠、富有战斗力。
  五要主动接受监委监督。作为宪法法律赋予监督职责的人大机关,在行使对监察机关工作的监督职权上,我们要严格按照《监督法》和《监察法》等法律的规定要求,切实行使好人大职权,保障和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察事业稳健发展。与此同时,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深刻认识到我们党对腐败问题长期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深刻认识到改革国家监察体制,就是要把所有公权力都关进制度笼子;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在人大机关没有特殊、没有例外。习总书记说,打铁还需本身硬。所以,在做好对监察工作监督的同时,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必须主动地、自觉地、无条件地接受监督,确保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切实在全力支持配合和协助监察机关履行法定职责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当好示范。
(李红江)
(作者系千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上一篇: 如何围绕热点难点问题 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浅谈地方人大如何助力三产发展

郝明金来陕开展民建地方组织...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来宝调研民事检察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