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让人大监督在守正创新中出彩
发布时间: 2020-04-09 新闻来源:

——扶风县人大创新监督工作侧记

  奋斗是最鲜明的底色,实干是最嘹亮的号角。回望即将过期的一年,扶风县人大坚实走过,成果丰盈,倍感欣慰。一年来,县人大紧抓实效提升这一人大监督工作的“生命线”,站在全局的高度审视,把改革创新作为监督工作的应有之义和动力源泉,自觉对标对表新思想,在严格遵循宪法、法律的前提下,勇于破除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构建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履职机制和工作机制,更好地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出彩,为高强度推进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 “一地三县”中贡献了人大智慧。               
  代表监督开启新模式。扶风县人大注重发挥代表监督作用,借鉴外地经验,创新思路,拓展路径,开启了代表监督新模式。7月份,制定《关于在全县人大代表中开展“四看”活动意见》(看到就拍、看到就发、看到就转、看到就办),指导法门镇人大先行先试,作出示范。10月底,召开座谈会,总结经验,逐步推广。“四看”活动的开展,及时有效地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清运、村组路灯维修、道路碾砸秸秆等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大事小情。印发《关于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走进机关活动的意见》,8月7日,首次组织18名人大代表走进县农业农村局,观摩项目现场,检查服务窗口,开展座谈交流,达到了面对面接触,零距离监督的效果。
  财政监督打造新链条。在坚持审查审议财政预决算的同时,守正出新,出台《关于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实施办法》,对审计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并延伸对县审计局工作进行评议。推进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规范县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建设,落实机构,配齐人员,完善工作流程,将全县的预算执行情况置于人大的监督之下,开启了财政预算监督的“第三只眼”。系统运行以来,共审查部门预算5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预算8个,反馈查询问题16条,提出意见建议25条,基本实现了由静态向动态、事后向事中、阶段向全程监督的“蝶变”。按照《关于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办法》,成立扶风县预算审查监督专家库,聘请12名专业人士为成员,借用“外脑、外力”,提高审查质量,形成监督合力,使人大对财政预算的监督更权威。
  调查研究走出新路子。针对常委会会期有限、议题有限、审议有限的实际,该县人大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监督的辅助手段,触及热点、攻克难点、化解凝点、反映亮点,先后组织对全县人居环境治理、农村垃圾处理、田野文物保护、税收征管工作等5项课题开展调研,形成有分析、有见解的的调研报告5份,并以党组文件上报县委,原汁原味送交县政府办理。县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批示在扶风情况予以全文转发。县政府主要领导召开常务会议,专门研究,逐项分解,压实责任,提出要求,调研成果的转化率明显提高。
  持续监督呈现新成效。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扶风县人大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坚持每年确定1-2项环保方面的议题,以小切口做实大监督,2019年,启动了对分管生态环保工作副县长的履职评议,组织对全县生态治理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截止11月,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25天,同比增加13天。实施跨年度跟踪监督,持续关注2018年代表约见事项进度,把县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纪要整改工作情况纳入主任会议听取议题,督促直面薄弱环节,聚焦“堵点、痛点”突破,全县营商环境排位大幅提升。推行“回审”机制,12月份,对全年形成的审议意见进行“回头看”,确保人大监督决而有行,行而有果。
(田彩凤  焦 涛  王 坤)
 
 
 
 
 
 
 
 
 
 
 
上一篇: 千阳县人大专题调研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下一篇: 岐山县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县小区物业管理情况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