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做无愧于人民的代表
发布时间: 2013-01-05 新闻来源:

——由“代表对待意见和建议”谈起
 
 吴乔木

   近年来,随着代表参政议政积极性的提高,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数量越来越多,质量也越来越高,确是好事。但是,仍有一些代表在对待意见和建议上尚有“猴子掰棒”“暗送秋波”“闷声不响”等不良现象,使意见和建议在提出和落实上均打了一定折扣,值得思考。
  “猴子掰棒”,就是代表能够提出较好的意见和建议,却在对待意见和建议落实结果的态度上持能过去就过去的态度。有这种思想的代表,估计这样认为,作为代表,应该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和意愿,只要把人民群众的意愿反映上来,就完成了代表的职权,至于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办理的结果怎样,就与自身没多大关系了。——重“程序”,轻“结果”。
  “暗送秋波”,就是在提建议的时候,彼此提出对方办理的意见和建议,在征求办理满意度时相互包容。这种现象容易出现在一些官员代表身上,相互提出将来要办理落实的意见和建议,若彼此办理不力,征求办理满意情况时也好有个“照应”。——依“此权”,怠“彼职”。
  “闷声不响”,就是有些代表干脆不提意见和建议。这种现象的存在,可以说,生生捂住了他所代表选区选民的嘴,让一大群人在严肃的国家权力机关运作程序中集体沉默了,阻断了人民当家作主的道路。——在“其位”,失“其职”。
   当然,这些不良现象的出现,原因是多方面的,也与当前代表机制有一定的关系。面对现实,当前代表机制顺畅需要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除此之外,一些代表是不是应该自我反思呢?
   ——身为代表,身为为民履职的代表,是否少停留在只“表”上、多深掘些“表之果”呢?
   ——身为代表,身为国家官员的代表,是否少些“官员”与“代表”职能上的“和谐”、多些彼此权力上的激情“碰撞”呢?
   ——身为代表,身为为民带言的代表,是否少些闷声的“沉默”,多些有力的“呐喊”呢?
   一届只五年,弹指一挥间,人大代表应该从“对待意见和建议上”等一点一滴的小处做起——做无愧于人民的代表!


(作者系扶风县人大办干部)

 

上一篇: 真情映得夕阳好 爱暖桑榆晚霞红 下一篇: 突出重点强监督 扎实履职促发展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