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真情映得夕阳好 爱暖桑榆晚霞红
发布时间: 2013-01-05 新闻来源:

——渭滨区人大常委会老干部工作有声有色

田永超

   近年来,渭滨区人大常委会离退休干部人数越来越多,为了让老干部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我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尽职尽责满足老干部需求,认真为老干部搞好服务。把老干部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及时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为老干部办好事办实事,让退休老干部时时感受到人大机关的关怀和照顾,使他们的晚景如花。 


老有所依


   “老干部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一定要尊重他们。”这是渭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增光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人大机关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干事都普遍认为,老干部为革命工作呕心沥血一辈子,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出发,都要尊重他们,爱护他们,关心他们,照顾他们。现如今人大常委会机关与老干部及其家属之间已形成了互相尊重、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融洽关系。
   一方面,我区人大常委会为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由一名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负责联系老干部工作,明确一位办公室副主任分管此项工作,同时配备了专门工作人员,为老干部积极做好各项具体工作。人大常委会还十分注重制度化管理建设,为解除老干部的后顾之忧,先后制定了一系列制度,为做好老干部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另一方面,为使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让老干部真正体验到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关怀,除了每年把老干部的福利待遇与在职人员同等对待外,还积极为老干部订阅报刊杂志,让他们及时了解和关心国内外大事,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在交通问题上,人大办公室总是优先保证离退休老干部用车,只要他们提出来都尽量予以满足,给老干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生病住院和卧床在家的老干部,常委会领导除在逢年过节亲自登门拜访外,还不定期地去探望。老干部无小事的理念已深深植根于常委会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的心中。


老有所为


   针对老干部队伍具有威望较高的政治优势、丰富的实践经验优势和人才荟萃的智慧优势,常委会高度重视老干部作用的发挥,以老干部两周一次的党日学习活动为平台,广泛征求老干部对常委会机关工作和全区经济社会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让老干部成为建设幸福渭滨的坚强后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人大依法履职的精神动力。
   5.12地震后,老干部交纳“特殊党费”2000余元支持抗震救灾,表达了他们的爱;针对对校园内外食品安全的担忧,老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向常委会反映;老干部贾安省担任我区老科协的领导,为科普知识的普及做出了积极贡献。诸如此类的事例还有很多,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都离不开老干部们的深切关注,他们真正做到了退而不休、老有所为。

老有所乐

   在丰富老干部文化活动上,常委会坚持将老干部“学、乐、为”相融合,根据老干部学习爱好,为他们订阅了《陕西日报》、《宝鸡日报》、《陕西老年报》等报刊杂志,供老干部学习阅读;将党支部建设与组织老党员就近学习、就近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及时组织老干部党日集中学习,帮助老干部及时了解(下转第34页)(上接第32页)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时事政治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确保了老同志“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革命本色;本着就地就近、资源共享、条块结合等多种方式,依托老干部科学技术协会、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等资源优势,支持搭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宽大舞台,积极开展书法、器乐、太极拳、秦腔、保健等培训班,每逢有重大节日,都有老干部老同志们身着彩服,载歌载舞的身影,展示了老年人的风采,舞出了老人们对生命的热爱,演绎出了人生的多姿多彩。


(作者系渭滨区人大办干部)

 

上一篇: 强基固本夯基础 开拓创新增实效 下一篇: 做无愧于人民的代表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