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当疫情来袭时
发布时间: 2020-02-12 新闻来源: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施虐全国,我市也未能幸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广大干部不忘初心使命,积极投身到这场生命保卫战的主战场,既当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又当战斗员,用行动彰显人大干部的责任担当与政治使命。

寒冬中最坚定的“逆行”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居家团圆、走亲访友本该是春节的主要活动。然而,汹涌而来的疫情打乱了每一个人的生活轨迹和节奏。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不顾被传染的风险,“逆行”到防控一线参与战斗,书写了党员领导干部胸怀大局、一心为民的责任和担当。

大年正月初二,回家过年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秉寅全然不顾家人的挽留,义无反顾地回到工作岗位,单位就是家,控制疫情、保证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满脑子在想的问题。凤翔县是他一直联系包抓的县,这个县人口众多,外出务工人员位居全市前列,交通四通八达,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正月初三一大早,他就先后来到凤翔县高速路口、石落务村、高社村、马家庄村、凤翔县医院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现场进行了工作指导,同时,召集凤翔县县委常委、县政府领导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每到一处,马秉寅主任就全面传达中央和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并要求大家一定从讲政治的高度去认识这次疫情防控工作,真正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夯实责任,严格落实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措施,把责任和工作落实、落细、落快,坚决克服可能、大概、差不多等问题;要突出重点人员、重点部位、重点工作,把从武汉方向来的人员隔离好、观察好,发现问题处置好;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严防严控,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必须严肃纪律,对疫情防控中存在侥幸心理,组织不力、落实不严、处置和报告不及时、宣传不到位者必须从严查处,对不听劝阻的重点人员和外来人员必须采取强硬措施,切实把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他吃住在机关,坐镇指挥人大机关的疫情防控工作,一有时间就深入到从武汉返乡人数较多的凤翔县检查指导防控工作。哪里形势严峻他就“逆行”到哪里,就将党的防控政策带到哪里,将最诚挚的问候和最暖心的鼓励带到哪里。短短的几天时间,他先后深入凤翔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6次,检查镇村点位80多个,走访群众500多人次,现场协调解决问题20多个,深受群众好评。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焕勋本该到北京那里过年,当得知疫情形势严峻后,就主动取消出行计划,坚守在狙击疫情的一线,先后深入渭滨区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神龙高速路口卡点、龙山雅居居民小区、文理学院等地,看望慰问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传达中央和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大家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紧紧依靠和广泛发动群众,充分发挥镇街和村、社区作用,按规定、按要求、按程序落实防控措施,做到重点流出地人员、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的精准排查和动态掌握,特别是要对武汉来宝、返宝人员落实全面到位的防控工作责任,努力做到“内不扩散、外不输出”。要畅通工作信息,严格落实领导24小时带班、干部值班和疫情报告制度,一旦发现疑似疫情,及时上报,做到早发现、早处置,防止疫情扩散。要加强口罩、消毒剂、体温测量仪等物资保障,最大限度满足工作需求。要做好自身防护,带口罩、勤洗手,保持办公场所空气流通,坚持定时消毒,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保证工作人员健康安全。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宝鸡市委会主委富君带领全市盟员积极投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倡议盟员自愿者为抗击疫情提供技术支撑与物资保障。在他的带动下,民盟宝鸡公益支部发起“为医献爱”活动,累计捐款、捐物总额63.187万元。共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湖北省青年发展基金会、宝鸡慈善总会、安康市红十字会捐款75870元,捐赠口罩3.73万个、酒精100斤、消毒液20桶、护目镜100个、医用防护服20套、生活物资食品8箱、食品红星软香酥礼盒18000盒,价值52万余元,有力地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

     ……             

 春节中最美丽的坚守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疫情就是命令,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常委会秘书长范同兴,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韩文杰等领导干部主动放弃休假,研究部署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成立机关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机关防控政策宣传、防控物资筹措、防控措施落实等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确保机关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及时完善节假日值班制度,合理安排带班领导及值班人员,第一时间传达贯彻防疫工作有关要求。部分人员还提前结束休假,主动坚守在工作岗位,在重大考验面前充分发挥了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和表率作用。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在大家居家团圆吃着饺子、看着春晚的时候,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仍有一班人坚守在工作岗位,在争分夺秒地忙碌着,没有过年时的美味佳肴,一桶泡面填饱肚子足矣;没有电视,一个接一个的打电话直到嗓子沙哑。“喂,你好吗?!有没有出现症状?家中有没有从外地回来的?”“最近发现小区有从外地回来的人员要及时向所在的社区报告!” ……没有太多的寒暄,只有对机关同志当前情况最多的了解。机关近百号人,一圈电话下来,让人筋疲力尽,但要对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并按要求向上报告机关情况,时间有限,容不得由半点休息时间。每当接到上级的电话、文件、最新指示精神,他们总是在第一时间办理并传达到位。春节期间,常委会机关接收疫情防控文件简报50余份、电话近百个,上报各类文件、材料、报表40多份,正因为机关人员的坚守和无私奉献,保证了信息渠道畅通,很好地发挥了上情下传、下情上达作用,为全市疫情防控做出了应有贡献。

为了做好春节收假后的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行政科积极落实机关制定的疫情防控措施,相关工作人员主动提前到岗,开着私家车到药店和商场采购口罩、消毒药品以及疫情防控设备,对机关的每一个区域进行严格消毒,张贴宣传疫情防控标语。机关人员返回岗位后,他们在机关志愿者的帮助下,及时发放口罩、消毒器材,不厌其烦地讲解注意事项,机关同志纷纷为他们立足岗位阻击疫情、心系大家安危的品质点赞。

战争中最有力的支持

疫情施虐,国难当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场全民动员、群防群治的真正的人民战争。既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我们每个人政治定力和政治责任的一次检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每名干部职工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一切行动听指挥,用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阻击战提供最有力的支持,作出自己的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有一个微信群,自从这次疫情爆发以来,这个微信群异常“热闹”,群里传播最多的党的疫情防控决策部署、阻击疫情蔓延的经验做法、个人防护的基本知识、相互鼓励战胜疫情的话语以及对祖国的祝福,群里传递的是满满的正能量,群里的每个人都是以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国家负责的态度及时将官方权威发布向家庭成员传达、在朋友圈里传播,让身边的亲朋好友及时了解中央和省市的疫情防控部署,掌握基本的疫情防控知识,带头做好舆情引导,努力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为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新冠病毒肺炎通过飞沫传播,减少人员流动方能做到“内不扩散、外部输出”。春节期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广大干部职工,严格遵守国家的疫情防控部署,及时劝阻家人、同事、朋友等的一些不当的行为,坚持从我做起,坚决不作病毒的“红娘”,尽量减少外出,不串门、不聚餐、不登门拜年,自觉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采用电话、微信、短信的方式向亲朋好友拜年,非得外出不可时坚持佩戴口罩,坚决不与疫情城市回来人员接触,注意个人卫生防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坚持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阻止飞沫传播,用良好的生活方式阻击疫情传播,据统计,市人大机关同志和家属无一人受到病魔侵扰,为有效遏制疫情蔓延作出成绩。

春节收假以后,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在全面传达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各种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再次全面部署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并动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立即行动起来,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同时,全力投身到所在社区、村组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形成群防群控强大合力。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自觉遵守“村组社区吹哨,党员干部职工报到”制度,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以普通党员、普通职工、普通公民身份,主动到任务最繁重、矛盾最集中、防控力量最薄弱、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开展工作。市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街道办、社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重点人员信息摸排、外来车辆和外来人口的排查、隔离人员生活保障、社区消毒灭菌、防疫知识宣传教育,主动为生活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送菜、送餐、送药和垃圾处置服务等工作,共同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努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实际担当和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遏制疫情扩散,防止疫情蔓延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战争没有结束,战斗还在继续,市人大机关全员参战,与全市人民力同心、携手并肩,凝聚起众志成城战疫情、共克时坚降病魔的磅礴力量,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万夫一力,天下无敌”,待到春暖花开、病毒遁迹,一定会迎来这场人民战争的全面胜利!

    

                                                            (李杰)

上一篇: 党员干部进社区 共克时艰战“疫情” 下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秉寅前往凤翔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