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马秉寅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20-01-10 新闻来源:

同志们:

    刚才,“三室七委”十个工作机构的负责同志分别就2019年全年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从汇报情况来看,各工作机构都做了精心准备,材料写得也很好,对2020年工作谋划得也很扎实,达到了既要干得好也要说得好的效果。常委会各位分管主任进行了点评,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很强,很切合工作实际,希望各工作机构下去之后能够认真吸纳各位主任提出的意见建议,融入到今年的工作谋划中,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对以上几位领导的点评以及大家的总结,我完全同意。
    2019年,我们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呈现出以下五个显著特点:
    一是思想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市委安排部署,狠抓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重点措施,在廉政教育中心、冯家山水库展览馆、照金革命纪念馆等地开展了现场教学,增强教育实效。坚持把整改落实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提升了思想政治素质。
    二是在为民用权上有新作为。始终把关注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扎实开展陈仓环保世纪行活动,持续推动人民群众关心的大气污染防治、渭河综合治理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组织召开了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协调推进会,以实际行动推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高度重视和扎实做好人大信访监督工作,全年受理群众来信711件,接待来访323人次,一批社会关注的信访问题通过人大监督得到妥善解决。
    三是服务代表工作上有新突破。坚持抓好代表培训,首次采取“走出去、小规模、专业化”的形式,先后在北京、深圳两地人大干部培训中心举办了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为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水平奠定了理论基础。全年累计培训460余人次,有力提升了代表履职水平。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的246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代表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7%。
    四是人大宣传工作取得新成绩。牢牢把握人大舆论阵地的主导权,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各级新闻媒体发表稿件400余篇,有效提升了人大工作影响力。在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之际,配合省人大开展“40年·深情回眸再出发”主题采访,我市的立法、信访等工作经验被省级12家媒体连续报道,为全省人大贡献了可供借鉴的“宝鸡模式”。
    五是机关自身建设展现新面貌。深入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提升干部职工队伍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活力。先后选派机关干部67人次参加全国人大、省人大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工作座谈会,开展学习交流,拓宽视野,提升能力。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年提拔、调整县级和科级干部16名,进一步激发了机关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扎实搞好老干部的服务工作,积极为老同志排忧解难,老同志的生活幸福感得到提升。
    虽然2019年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抓学习还不够深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没有做到入脑入心,对与人大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不够透彻,对传统文化的学习不够重视,学习时效性不够;二是在日常工作中严、细、深、实、快做得还有差距,“可能、大概、差不多”现象还有一定市场。三是个别干部工作不在状态,没有激情了,尽管扎实开展了主题教育,但有的干部思想没有得到洗礼,还有的领导干部与民争利,为民解难题不够深入,担当精神、斗争精神弱。四是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学习理解不够深入,与人民群众感情不够深厚。
    总体来说,常委会党组对机关各工作机构的工作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常委会各位主任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希望大家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向前,借此机会,就做好今年常委会机关工作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是要抓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对党章党规的学习,原原本本读党章党规的全文,掌握党章党规的核心要点,全面把握党章党规的精髓实质,让党章党规扎根于心,成为每名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的基本准则。进一步抓好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认真谋划人大工作结合起来,精心谋划、科学部署各项工作,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完善发展。要认真学习《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等与人大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熟练地掌握人大工作的规则、程序、特点和规律,为履行服务职责奠定基础。要重视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利用闲暇时间多读经典,丰富知识储备,提升个人素养。
    二是要抓好省市委全会及省人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前段时间,省市委先后召开了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也即将召开。这些会议的召开,为我们做好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人大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把贯彻落实省市委全会和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有关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全面加深对省市会议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委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要求上来,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准确把握省市委全会重要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树牢“全市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思想认识,找准人大工作在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精心谋划,精准发力,为加快宝鸡“四城”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贡献人大力量。
    三是要抓好制度建设。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的新要求,从制度层面入手,不断健全和完善我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制度。要按照务实管用原则,紧紧围绕工作开展的实际需要,对常委会及机关现行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梳理,对那些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要很好地继承和发扬,以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对不合时宜的规章制度要及时予以废止,对原有规章制度中与上级新规定、新要求不相符的要抓紧修改完善,使之适应形势发展需要。要坚持需求导向,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在借鉴外地成熟经验的基础上,适时制定出既符合形势发展需要、又切合工作实际需求的新制度。同时,要注意把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用制度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推动各项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开展。
    四是要抓好依法履职。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质量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更加注重提高立法质量,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遵循“合法性、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的要求,提高立法工作质量,高度重视做好地方性法规的落地实施工作。更加注重提高监督实效,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作用,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履职尽责,确保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更加注重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法律法规实施中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入重大事项的范畴,坚持发扬民主、规范程序,确保决议权威。要更加注重做好人事任免工作,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办事,坚持主任会前召开党组会议研究人事,坚持拟任人员任前法律素质考核、与常委会组成人员见面和供职表态、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等制度程序,确保组织意图和人民意愿的统一。
    五是要抓好能力建设。态度决定一切。态度端正才能尽职尽责、忠于工作,才能在工作中不找借口,更好地融入到我们人大机关的工作大局中去。如果态度不端正,能力再强也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工作成效也不会高。因此,要树立积极干事、努力干事的态度,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的担当和自觉,主动作为,为我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要注重提升年轻干部的能力素质,鼓励安排年轻干部到信访维稳、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的工作一线中去,磨练意志,锤炼作风;要积极为年轻干部创造机会,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到上级人大、发达地区去学习交流,开阔视野,提升能力。
    六是要抓好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为常委会机关的党员干部,就是要把改作风体现在更好地为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精细化的服务保障上。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自觉把人大工作融入全市工作大局,对全市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深入调研,摸清症结、找准关键,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为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有力支持。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把发文数量、发文程序,严控会议数量、规模、时间,把有效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为民服务的实事中去。严格遵守常委会机关各项制度规定,严守上下班工作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擅离工作岗位,自觉树立好人大常委会机关良好形象。
    七是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常委会党组成员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自觉按原则和规矩办事。要严格遵守公务用车使用规定,严把公务车辆用途,强化车辆监督管理,节假日期间对公务车辆及时封存。机关干部要从小事做起,从小节管起,不沾蝇头小利,拒绝“一桌餐”、“节日病”,切实防止“病从口入”。机关纪检监察组要切实负起责任,当好“黑脸包公”,切实做好对机关干部的提醒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上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焕勋在全市县区人大工作座谈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篇: 没有了!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