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关于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调查
发布时间: 2013-01-05 新闻来源:

市人大财经工委

   近期,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12年工作要点和主任会议安排,财经工委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调查。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紧紧围绕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和谐新宝鸡、实现“六个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率先跨越的第一抓手,通过强化管理、拓展途径、优化结构、谋划储备,项目建设在管理、争取、实施、谋划、成效各个方面均实现了新的突破,支撑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截止9月底,全市10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43.5亿元,完成率77.8%,超正常进度2.8个百分点,其中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70.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5%,新建项目已开工120个,开工率达93.8%,完成投资172.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0.9%。其主要特点是:
   1、各级重视,措施得力,全市上下抓项目、谋项目的浓厚氛围形成。今年以来,全市各级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继续坚持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位市级领导包抓、一个责任部门主管、一套专门班子协调、一个联络员跟踪服务”的管理机制,大力推行重点项目“定领导、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定责任”的分解落实机制,将重点项目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人。市政府坚持重点项目月报制度、季度巡回检查制度,对全市100个重点项目按月梳理、通报,按季度对项目进行督促检查,促进了重点项目的快速推进。同时,出台了《宝鸡市重点项目建设既固定资产投资考核奖励办法》,制定了激励性、引导性的硬措施,进一步调动了全市上下“抓项目、扩投资、促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市政府每年安排3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重点项目、重大项目的政策扶持和奖励,极大地激发了各县区、各部门的工作热情,全市上下形成了谋项目、管项目、争项目、比项目的浓厚氛围。
   2、强化服务,加强协调,积极为重点项目排忧解难。各级政府及部门全面落实“三个零”保障机制,在服务上做文章,在协调上下功夫。金台区、渭滨区、陈仓区实行“一厅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和“一本册子收费”的“三个一”服务制度,成立政务大厅和客商投诉中心,建立政企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政企沟通、银企沟通,定期听取企业对投资环境的建议和意见,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扶风县对投资客商实行“保姆式”服务,实行“一家受理,转告相关,联动审批,限时完成”的审批机制,彻底改变“客商办事跑来跑去、领导批来批去、部门转来转去”的现状,县上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21次深入重点项目建设工地,现场召开协调会,督查解决了80多件剌手问题。被调查的县区和高新区普遍实行项目建设协调例会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用地、资金、拆迁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促进了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
   3、综合整治,齐抓共管,环境保障成效显著。各级政府及部门牢固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观念,加大环境保障力度,努力为投资者营造放心、安心、舒心的发展环境。市公安部门在今年4月至5月份,用一个月时间,铁拳除恶,一举打掉了隐藏在高新区两镇6村的14个强迫交易、强揽工程、敲诈勒索、故意伤害的犯罪团伙,其中恶势力团伙6个,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8名(其中恶势力团伙犯罪嫌疑人33名),逮捕40人,劳动教养7人,直诉4人,其他处理17人,为高新区项目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4、立足实际,突出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各级政府及部门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我市动力转型、产业转型、城乡转型、社会转型的源动力,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眉县围绕旅游、工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精心包装项目120多个,大力开展全民招商、亲情招商、定位招商、园区招商,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投资规模大、产品附加值高的项目,在28个列入市级重点项目建设计划中,已建成或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项目有8个,达到或超过投资计划进度的项目有19个。扶风县围绕打造佛文化基地引进开工了一批项目,其中17个列入市级的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5.3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6%。到第三季度末,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进度、开工率等方面,均创历年来最高水平。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从调查情况看,我市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
   1、重点项目建设进展不平衡,部分项目进展缓慢。绝大多数项目进展顺利,完成了计划要求,但有些项目因各种因素影响,施工进度缓慢,尚有8个重点项目至今未开工。目前已进入第四季度,但有的项目建设进度仍达不到时间要求,有的项目因受国家产业政策影响,至今仍在报批之中。造成项目进展缓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项目前期工作不扎实,根本不具备开工条件而仓促开工;有的涉及城乡居民征地拆迁难度较大,有些拆迁户漫天要价;有的项目受市场因素影响,企业投资意愿不强,工期推后。
   2、服务意识还不够强,政策落实尚未完全到位。个别部门工作效率低、服务不到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依然存在;一些部门工作人员缺乏对政策的深入研究,不能有效地帮助企业实现与政策对接;有些部门对企业申办的事项拘于陈规,甚至推逶扯皮、视之漠然;有的行政审批程序繁琐,时限过长。一些税费减免优惠政策至今没有得到很好地落实。
   3、土地、资金等瓶颈制约仍罚钱突出,配套设施建设滞后。有些项目受资金困扰,时建时停;有些项目因土地审报、环评周期长等问题,难以落地。有些项目把建设资金放在抵押土地证获得银行贷款上,贷款不到位,项目建设停滞;有的项目建成要开工生产,还没有出行的道路,项目的水、电、气、通信等配套设施跟不上。
   4、项目结构不尽合理,招商引资力度仍需加大。全市重点项目中,产业项目数量在近年来虽有所上升,但都规模不大,投资数额较小,没有上百亿元的特大项目,低层次重复建设的项目偏多;引进的项目布局分散,没有形成产业优势。集群度高、产业链长、关联性强的产业项目很少,国内外500强、行业100强的龙头企业更少。招商引资虽然签订合同不少,但资金到位率不高,真正落地生根的项目较少。
   三、意见和建议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既是我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争先进位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快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必然要求。为此建议:
   1、认清形势,统一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和欧债危机加剧的不利形势,各级政府要深刻认识项目带动战略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把项目建设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跑部进省向上争,千方百计从外引,发挥优势向内挖,多途经争取更多项目在我市实施。要全面落实重点项目建设领导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严格奖惩考核。同时,要加大督察检查力度,要组织专门力量,深入每个重点项目施工现场,认真分析排查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症下药,加大协调工作力度,想方设法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对今年新建项目,要积极创造条件,保证项目连续施工,不断档、不窝工、赶进度;对尚未开工的8个项目,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前期工作进度,促其早日开工,全面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2、加强协调,认真研究,积极破解项目建设难题。各级政府要紧紧抓住省市加快关天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建设等政策机遇,认真研究,加强协调,加快项目准入进度,对重大产业项目要尽快开工,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要强力推进。在土地方面,全市各级要突出工作的超前性和前瞻性,统筹利用好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证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要,积极做好项目用地手续报批工作,千方百计争取用地规模和指标,确保每个项目用地都合法合规;要坚持节约集约用地,积极引导项目向园区集中,农民向城镇集中、耕地向规模经营集中,使建设用地向城市和小城镇倾斜,向产业调整和园区建设转移,形成集聚效应和规模效益;要切实落实好征地、拆迁补偿、安置等工作,积极探索土地入股参股、预留三产用地等办法,加大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力度,确保失地农民的生产生活不受影响。在资金方面,要进一步完善投融资体制,抓好信贷融资,银企对接,积极创新金融品种,全力推动发行企业债券、上市融资等,吸收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项目建设;要尽力争取中省预算内资金,增加政府资本金投入,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3、创新制度,强化管理,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各级政府要牢固树立“三个零”的服务观念,为项目建设构筑绿色通道。要以转型升级为主线,加快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实现由抓大企业向带动大产业转变,在转型突破中优化产业升级。在加强项目硬环境建设的同时,把主要精力和功夫放在抓软环境建设上。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审批和办事程序,进一步清理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事项,该取消的坚决取消,能下放的尽快下放,切实减少审批环节。要下大力气治理“三乱”现象,坚决制止乱罚款、乱摊派、乱收费行为。要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健全和落实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该审批不审批,无故拖延审批时限的“不作为”行为,以及擅自变更和设定审批事项,滥用职权越权审批等“乱作为”行为,要坚决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对有意刁难、影响项目进展的人和事等各种阻碍项目建设的行为,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努力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4、精心策划,优化结构,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储备工作。各级政府要紧紧抓住国家扩大有效投资的机遇,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切实解决项目小、项目少的问题,要围绕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确定招商方向和重点,突出抓好龙头项目和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的产业项目。要组织引导各县区、工业园区、龙头企业积极开展定向招商,吸引行业知名企业、核心配套企业来宝发展。重点围绕产业集群,精心包装策划一批配套项目,针对服务业发展滞后短板,策划包装一批服务业项目,充实完善项目库,高标准做实做好前期工作,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对市上引进的重大产业项目,要继续实行“一企一策”,采取特殊政策支持。对重点项目要实行跟踪落实机制,确保项目落地,努力为我市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和谐新宝鸡、实现“六个走在前列”目标提供坚强支撑。

 

上一篇: 关于我市贯彻实施职业教育法促进就业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下一篇: 关于陈仓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